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責任與夢想演講稿

責任與夢想演講稿(一)

有人說,沒有理想就好像折斷了翅膀的飛鳥;有人說,沒有理想就好像沒有指南針的航船!

「你將來要做什麼?」爸爸從我很小的時候就經常這樣問我,從舞蹈演員、歌唱家……今天改,明天換,不知道自己共有多少理想?

今天站在這裡,我再一次地問自己:「我的理想到底是什麼呢?」在座的各位同學,你是否問過自己,你的理想是什麼呢?其實,我有些茫然!

還是爸爸的問題:「你讀書為了什麼?」

「你讓我讀,我就讀唄!……你不是說為了將來的幸福生活嗎?」其實,我對讀書的終極是為了什麼,也不是十分的明朗!

我們無法否認,每個人對未來都是有憧憬的!雖然我們的這份憧憬不見得成熟,甚至有時還會顯得幼稚!

在讀書求學生涯的點點滴滴之中,或許我們總是習慣於被父母嬌慣和寵幸,或許我們總是習慣於被老師教誨和幫助,漸漸地失去了自我,漸漸地停止了思想!

我們缺少的往往是前行的動機,我們缺少的是明確的人生航向!

但是,一個人對於生存和未來的價值和意義,總有一天是要搞明白的,或早或晚,我們無法迴避!

一個不知道自己將來要做什麼的人,能否算的上是一個有理想的人?一個不知道讀書是為了什麼的人,能否算得上是一個富有責任感的人?

理想是石,敲出星星之火;理想是火,點燃熄滅的燈;理想是燈,照亮前行的路;理想是路,引你走向黎明。再次誦讀詩人流沙河的句子,我們應該懂得:樹立理想,實現理想是青春的責任,是我們每一個中學生的責任。或許,我們缺少的就是那麼一點點地思考,我們缺少的還有那麼一點點的擔當!

仔細地想一想,要努力去實現自己的理想,首先是要做一個富有責任感的人。而這個責任的前提,就是要做一個對自己負責的人。試想,一個對自己都不負責任的人,怎麼可能談得上對父母、老師、家人、朋友,乃至社會和國家負責呢?

學習態度不端正,渾渾噩噩,得過且過的同學,在我們中間有沒有?課上不專心聽講,課後經常抄襲他人作業的同學,在我們中間有沒有?與老師同學或者他人交往言而無信,丟棄鄭重承諾的同學,在我們中間有沒有?和父母之間經常大吵大鬧,缺乏最基本的感恩的情懷同學,在我們中間有沒有?制定了學習的計畫和目標,但缺乏持之以恆、堅持不懈的精神去落實的同學在我們中間有沒有?……

理順著我們的思想,檢查著我們的行為,怎能不令人恐慌?彷徨浮躁的是我們!誇誇其談的是我們!我們敢不敢大聲地說,自己是一個對自己負責任的人?

理想很豐滿,可是——現實很骨感!

克雷洛夫說:「現實是此岸,理想是彼岸。中間隔著湍急的河流,行動則是架在川上的橋樑。」有的同學說:「我要成為一名作家,我要成為一名科學家,我要成為一個政治家……」慷慨激昂的確很酷,豪氣乾雲也確實很爽!而作為一個中學生來說,是不是應該首先把自己身邊最簡單的事情做好才有意義。否則,理想就只能成為空想!

「不積小流無以成江海;不積矽步,無以至千里!」這句話告訴我們的是,讀書求學要從點點滴滴做起!「你要相信你所讀過的每一本書,你所做過的每一件事,都會對你的未來產生影響!」

每天拿出一點點地時間閱讀或寫字,每周拿出一點點時間練筆等等,類似這樣的小事在學習中有太多,這應該是我們讀書求學道路上的責任所在。在我們日積月累地小的目標完成的過程中,相信潛藏在我們內心深處的美好遠景才會漸漸的清晰和明亮!

「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這是一種信念,「零落成泥碾作塵,只有香如故」——這是百折不回的精神!

志存高遠,腳踏實地,把握當下,勇於擔當,才會成就美好未來!讓我們擊鼓明志,揚帆起航!

責任與夢想演講稿(二)

當我們年少的時候,我們躊躇滿志,帶著出身牛犢不怕虎的勇氣,大言不慚地說著「給我一個支點,我就能撬起這個地球。」然而隨著時間的流逝,我們進一步接觸社會,接觸生活,我們發現現實並不如想像地那麼美好。漸漸地,我們原有的豪情都化為了苦悶與迷惘,有人把那些曾經的夢想放在心底,選擇一條看似是「捷徑」的人生道路,向現實作出妥協和讓步;也有人因為現實的不如意,選擇逃避,在網路中找到了精神寄託,浪費了大好的青春時光。夢想的萎縮不僅使我們的青春年華變得乏味,更是對自己不負責任的一種表現。

上了大學,沒有了高考的指揮棒橫在那裡,曾經有段時間我過得有些懈怠。想偷懶的時候就安慰自己明天可以再努力,()我總以為時間還有很多。直到在別人取得成績的時候我還一事無成,在別人為夢想拼搏的時候我還在原地踏步,我才恍然:原來不再回頭的,不只是那古老的光陰,也不只是那些個夜晚的星群和月亮,還有我們的青春在流逝著。四年,我們有幸擁有著這四年,但多少人的四年已一去不返;還有多少人在為能擁有這四年,而埋頭於題海和各種各樣的考試中呢?當初我們從他們這種狀況中走出來,走進許多人夢寐以求的大學,難道就把這寶貴的四年白白荒廢了麼?

青春是一筆巨大財富,誰越是有效地利用它,誰的人生價值就越大。不要以為青春是一個很輕鬆的話題,以為你擁有的一切都是理所當然,你的生活可以隨心所欲。你擁有青春,就意味著你肩負著一份青春賦予你的責任,一份祖國未來需要你的責任,一份你必須對自己對父母對家庭承諾的責任。當然,責任也好,夢想也好,只有建立在行動的基礎上才不至於成為空談。有了夢想和追求,我們才不會迷失方向,而有了責任感,我們才有了前進的動力。

「許多年以前,偉大的大不列顛探險家,那位最後死在珠穆朗瑪峰的喬治馬洛里,當被問到為何要攀登這座高峰時,他回答:因為它在那裡。」

太空在那裡,我們決心攀登;月亮和行星們在那裡,我們決心冒險;獲取新知的明天在那裡,實現夢想的新希望也在那裡。不要害怕布滿荊棘的路途,年輕的我們定能走出康莊大道;不要害怕生活的磨難艱辛,擁有夢想的我們經得起平淡的流年;不要害怕責任的沉重,要相信自己能夠全力以赴。

在今天這樣一個機會與競爭並存,希望與困惑交織的時代,如何實現自我價值,履行好社會和家庭賦予我們的責任,是一道擺在我們每一個人面前的課題。我們應當在青年時期多做一些有意義的事情,那麼,等到多年以後回過頭來看看,我們可以驕傲地說,我無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