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責任勝於能力演講稿

責任勝於能力演講稿(一)

尊敬的各位評審、各位同事:

大家好!

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責任勝於能力。

首先要與眾位分享一個故事:美西戰爭爆發之時,美國總統必須馬上與巴西的起義軍將領加西亞取得聯絡,加西亞在古巴的大山里,沒人知道他的確切位置,可是美國總統必須儘快得到他的合作。

有什麼辦法呢?

有人建議:如果有一個人能找到加西亞將軍的話,那麼這個人一定是羅文。於是總統找來羅文中尉,交給他一份寫給加西亞將軍的信。而我們要說的故事重點當然不是羅文中尉如何坐船到達古巴,如何步履艱難徒步穿越危機四伏的島國將信交給加西亞將軍的過程,整個過程自然有許多意想不到的危險因素需要排除,這與個人的努力相關聯,但是在這位中尉迫切希望完成任務的心中,卻有著絕對的勇氣和不屈不饒的精神。

實際上,羅文本人是極具個人能力和冒險精神的,但人們更應該意識到,取得成功最重要的因素並不是他傑出的軍事才能,而在於他優良的道德品質——對任務的責任感和自動自發的積極性。

在這個世界上,並不缺乏有能力的人,那種既有能力又有責任感的人,才是每一個企業都渴求的理想人才。能力,是一個人進入職業的先決條件,也是能否勝任工作的主要條件。無論從事什麼職業總要有一定能力作保證。沒有適者生存的能力,根本談不到進入職業工作,對個人來講也就無所謂職業生涯而言。而在工作中,無論在哪個部門、哪個崗位,都不能輕視自己的工作,要勇敢的負起責任。一個擁有強烈責任感的人,才能夠充分激發自身的潛能,並將自己的能力充分發揮在最有價值的地方,為企業創造財富,為自己贏得發展機會。

所以,能力永遠由責任來承載,而責任本身就是一種能力。

咱們中石油集團一直倡導的「三老四嚴」的傳統,不僅僅是一種品德,更是一種能力,而且是其他所有能力的統帥與核心。有了責任感,我們的能力才會有用武之地,有了責任感,我們才會有正確的努力方向,有了責任感,我們的行為才有目標,責任感促使我們利用現有的能力朝著目標勇敢前行,最終實現目標。缺乏責任意識,其他的能力就失去了用武之地,所以說,責任是勝於能力的。無論我們有多麼優秀的能力,只有通過盡職盡責的工作才能完美地展現。

記得1968年墨西哥奧運會上參加馬拉松賽跑的約翰·亞卡威麼?在賽跑中不慎跌倒致使腿受傷,然而他依然堅持著,拖著摔傷且流血的腿,一拐一拐地跑完了全程。他說「國家派我來比賽,不僅是為起跑而已」,是的,他肩負著國家賦予的使命來參加比賽,即使拿不到冠軍,但強烈的責任感使他不允許自己當逃兵。在責任心的引導和驅使下,我們將自身僅有的能力發揮到極致,創造儘可能大的價值和財富,個人價值也會得到實現,而我們的人生也會因此更加精彩。所以,一個人擁有多強的能力並不重要,重要的是他能否將這些能力充分的發揮出來。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注意到咱們身邊會有這種現象發生:「用B級人才辦A級事情」,「用A級人才卻辦不成B級事情」。一個人是不是人才固然很關鍵,但最關鍵的還在於,這個人才是不是一個真正負責任的人。在工作上,領導更願意信任一個能力一般卻有強烈責任感的人,而不願重用一個馬馬虎虎、視責任為無物的人,哪怕他能力非凡。因此,一名有強烈責任意識的職工不論能力怎樣,都會受到領導的重視,領導也會樂意在這種人身上投資。一個人的能力再強,如果他不願意付出,他就不能為企業創造價值;而一個願意為企業全身心付出的員工,即使能力稍遜一籌,他也能通過努力、為企業創造出最大的價值來。因此,無論在什麼崗位,我們都要認清自己所處的位置,清醒地意識到自己的責任,牢記自己的責任,用奮鬥承擔起這份責任,勇敢地扛起它,用自身的能力盡職盡責地工作,讓自己的更加完美地展現出來。

責任就是做好你被賦予的任何有意義的事情,如果我們放棄了對自己的責任,就背棄了對我們所負使命的忠誠和信守。人可以不偉大,人也可以清貧,但我們不可以沒有責任。任何時候,我們都不能放棄肩上的責任,扛著它,就是扛自己生命信念。我們的家庭需要責任,因為責任讓家庭充滿愛。我們的社會需要責任,因為責任能夠讓社會平安,穩健地發展。我們的企業需要責任,因為責任讓企業更有凝聚力、戰鬥力和競爭力!

只有能力,沒有責任心和敬業的精神,我們還能走多遠?

責任勝於能力演講稿(二)

今天,站在這裡說起責任,我便感到這個話題是那樣的沉甸甸的。對於責任,每一個人都有自己不同的感受和詮釋。有人說:責任是職業道德和事業的根基;有人說:責任是能力水平提高的保證;有人說:責任是走向人生最高境界的選擇!但是我要說:責任是彈奏人生生命樂章最響亮的音符。

常常聽人抱怨,我工作能力那樣強,領導怎麼不能慧眼識珠呢?其實,我們有些人過多地強化了自己的能力怎麼樣,而不能自覺地把這種能力轉化成義不容辭的責任。不錯,在日常工作中如果我們身無絕技、能力平平,就是責任說得重如泰山,也不可能把事情做好。但是,光有能力,沒有責任那是萬萬不行的。試想想一位工人車工技術再精湛,他平時工作時粗心大意總是出次品也沒有用;試想想一位農民僅僅誇誇其談而不務實地耕耘,他的種田經背得再熟悉也沒有用;試想想一位戰士射擊場上百發百中,但他站崗時總是思想上開小差槍打得再準也沒有用。我要說:責任是一個人的靈魂。一個人缺失了靈魂,就失去做人最起碼的準則。

大家都可能知道中國核子彈之父鄧稼先的故事。鄧稼先雖長期擔任核試驗的領導工作,卻本著對工作極端負責任的精神,在最關鍵、最危險的時候出現在第一線。例如,核武器插雷管、鈾球加工等生死繫於一髮的險要時刻,他都站在操作人員身邊,既加強了管理,又給作業者以極大的鼓勵。一次,航投試驗時出現降落傘事故,核子彈墜地被摔裂。鄧稼先深知危險,卻一個人搶上前去把摔破的核子彈碎片拿到手裡仔細檢驗。身為醫學教授的妻子知道他「抱」了摔裂的核子彈,在鄧稼先回北京時強拉他去檢查。結果發現在他的小便中帶有放射性物質,肝臟被損,骨髓里也侵入了放射物。隨後,鄧稼先仍堅持回核試驗基地。在步履艱難之時,他堅持要自己去裝雷管,並首次以院長的權威向周圍的人下命令:「你們還年輕,你們不能去!」1985年,鄧稼先最後離開羅布泊回到北京,仍想參加會議。醫生強迫他住院並通知他已患有癌症。他無力地倒在病床上,面對自己妻子以及國防部長張愛萍的安慰,平靜地說:「我知道這一天會來的,但沒想到它來得這樣快。」在他去世13年後,1999年國慶50周年前夕,黨中央、國務院和中央軍委又向鄧稼先追授了金質的「兩彈一星功勳獎章」。在鄧稼先身上,我們應該讀懂責任不僅僅盡責;而是無私地奉獻!

責任是體現一個人責任心的強弱,能力是表現個人辦事的效率。有責任心能力差不可怕,有責任心有能力是精英,有能力無責任心壞大事,無能力無責任心是廢人。如果一個人有責任心,那麼他可以培養自己的能力,因為能力是可以培養鍛鍊的,而個沒有責任心的人,即使很有能力,也不能把事情做好。

責任,已經成為一個人在社會上的立足之本,成為企業求生存謀發展的重要能力。如果你缺乏責任,組織不會聘用你,團隊不會讓你加盟,搭檔不願意與你共事,朋友不願意與你往來,親人不願給你信任,你最終將被這個社會拋棄。在這個世界上,有才華的人太多,但是有才華又有責任的人卻不多。我們應該成為這不多之中的一員。

你愛自己嗎?你鍾情你自己現在的工作崗位嗎?我想每一個人的回答應該是肯定的。如果真的愛自己,愛自己的崗位,()那就從現在做起吧,因為從你承擔起責任的那一刻起,就會獲得一種積極的生存動力、競爭能力和向上態勢。遠的不說,就說說我們身邊的人吧!我們都熟悉我們的同事方安慶同志,他在妻子多病,二個孩子要讀書,自己身體又不好的情況下,憑著對工商事業的一腔熱愛;憑著自己對人生責任最大的追求,乾一件事愛一件事;乾一件事成就一件事,在他自己臨近退休之時,讓自己的人生綻放了絢麗的光彩,成了我們身邊盡忠守責的模範!

一個人的工作做的好壞,最關鍵的一點就在於有沒有責任感,是否認真履行了自己的責任。人的一生必須承擔著各種各樣的責任,社會的、家庭的、工作的、朋友的等等。人不能逃避責任,對於自己應承擔的責任要勇於承擔,放棄自己應承擔的責任時,就等於放棄了生活,也將被生活所放棄。責任可以使人堅強,責任可以發揮自己的潛能,能力,永遠由責任來承載。責任可以改變對待工作的態度,而對待工作的態度,決定你的工作成績,正如有人所說「假如你熱愛工作,那你的生活就是天堂,假如你討厭工作,那你的生活就是地獄」。我們在工作中,就要清醒、明確的認識到自己的職責,履行好自己的職責,發揮自己的能力,克服困難完成工作,認識到、了解到自己的責任,清楚自己的職責,並承擔起自己所在工作崗位的責任,那麼工作就由壓迫式被動,轉化為積極主動,並享受工作樂趣,取得成績的快樂。在我們工商工作中,有些事情並不是需要很費力才能完成的。做與不做之間的差距就在於——責任。簡單的說,按時上班準時開會等一些工作上的小事,真正能做到的並不是所有的人。違反單位制度,說到本質就是一種不負責的表現,首先是對自己單位和職業的不負責,更是對自己的不負責。沒有做不好的工作,只有不負責的人。責任承載著能力,一個充滿責任感的人,才有機會充分展現自己的能力。

有一句名言:1盎司的責任感勝過1磅的智慧。責任重要,我們更要選擇勇於承擔。美國總統傑斐遜說:「成功的人就是敢作敢當的人。」我們要對自己承擔有一種愛,這種愛就是責任,正如歌德所言:「責任就是對自己要求做的事情有一種愛。」熱愛本職工作,一切從於細微處做起,那人生就不愁沒有輝煌!事業不愁不會騰達!家庭就不愁不會幸福!

責任勝於能力演講稿(三)

在我們的工作和生活中經常會聽見『責任重於泰山』這樣的話語,卻很難真正了解和領悟責任賦予我們的意義是什麼?我認為責任從大道理說就是最基本的職業精神,從小的方面來說既是一個人做事的基本準則。記得看過一個電視專題片,侯先生談起他的父親侯寶林大師對他的影響,一段文革期間的往事,侯老先生當時因為受到衝擊,被分配掃廁所。但他毫無怨言,整日樂呵呵的將廁所打掃的乾乾淨淨,逢人還主動招呼,一點不因掃廁所感覺低人一等或不好意思。侯耀文不理解,就問他的父親。父親回答他。既然分配我掃廁所,那麼這就是我的工作,我就必須要做,而且要比任何人做的都好。這種寵辱不驚,認真負責的精神一直銘記於侯耀文的內心並一直激勵著他日後漫長的藝術生涯。由此可以看出;責任是獲取成功的必備素質。責任是邁向成功的必經之路。

一個有責任心並有能力的人是充滿人格魅力的。責任本身就是一種能力,那麼什麼是能力呢?能力。永遠都由責任來承載,能力體現在細節中,細節體現責任,責任決定成敗。所謂一樹一菩提,一沙一世界,生活的一切原本都是有細節構成的,如果一切歸於有序,那麼決定成敗的必將是微弱沙礫的細節,因此要擔負起自己的責任,做好自己的工作,就必須從細節做起。沒有好的負責態度,在強的能力在好的本事也沒用,一切將成為空談。

其實智商的高低,經驗的多寡並不重要。關鍵在於你是否有足夠的責任感去解決問題。現今社會並不是缺乏有能力的人,那種既有能力又負責的人才是企業真正需要的人才。因為他們有更好的可塑性,有更端正的態度。也更能讓他們快速的成長並發揮自己的巨大能力。環境的迥異個體的不同所負責任的大小輕重也各不相同。一個缺乏責任感的人首先失去的是社會對自己的基本認可。其次他失去了別人對自己的責任和尊重。更有甚者都失去了自身的立命之本——信譽與尊嚴!

責任感是簡單而無價的。世界上根本沒有不必承擔責任的工作,工作就意味著責任。只要把自己的工作做的比別人更專注,更迅速。更正確。更完美,只要調動自己的全部智慧從舊事中找到新方法,就會得到使自己有發揮本領的機會。

責任與能力是一個統一物的兩個方面,只有相輔相成才能相得益彰。工作必須具備責任,責任在先能力在後。能力永遠由責任來承載責任永遠由能力來實施。任何一項職業,不管是平凡還是偉大,不管是簡單還是複雜,都沒有貴賤之分,每項職業的背後必然存在著無形的精神力量。隱藏著無限的發展空間和職業升華的機會。

生命一分鐘敬業六十秒。勇敢的擔負起自己的責任。人生才會充實。生活才有意義。有句話說的好;機會永遠留給那些有著優秀職業精神和崇高職業態度的人。讓我們在追求這種偉大的職業精神中獲取動力。不斷的充實完善自我。為企業的發展壯大貢獻出自己的全部力量。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