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經典語錄

蔣錫培經典語錄

蔣錫培經典語錄

遠東控股集團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蔣錫培認為,危機感是企業百年基因。越是沒有危機感的企業,其應變能力就越差,主動尋求變革的可能性更小。由此一來,其創新精神也越顯匱乏,最終很大可能會被吃掉或擠垮。在他看來,最大的危機是沒有了危機意識。

蔣錫培說,創業順勢而為方能成大事,即做到以下四點:一、能活下來的,不是抱著賺錢的目的,而是為客戶為社會創造價值;二、識時務者為俊傑,掌握趨勢就是掌握未來。要順應時勢,以變應變,超越自我,而一意孤行者,往往窮途末路。三、結合自身優勢,不盲從不跟風。四、反省、堅持、創新。

以下為蔣錫培經典語錄部分整理:

1、陋習的摧毀力,我們不可小覷。小而言之,是成長路上的絆腳石;大而言之,則影響一國在它國心目中的形象。看見陋習而不知其為陋習,本身就是有陋習的人。知道其為陋習卻不願或不敢去克服它,更是陋不可習!一人不知其為陋習,是其個人的悲哀。人人都知其為陋習,卻沒有人敢去革除它,是整個時代之恥辱。

2、一個人的不幸,並不在於他一生下來可能就面對各種各樣的危機與挫折,比方說家庭的困境、外界環境的各種不如意等等;也不在於無論他如何拚命,終其一生都無法擁有像別人那樣的財富、榮譽。一個人的不幸,在於丟失了自己的靈魂、喪失了愛的能力。贊同嗎?

3、專才與通才之爭歷來已久,且毫無休止。我倒覺得,專有專用,通有通用,各司其職,各盡其力,方顯完美。專才成群、通才寥寥,或者專才稀缺、通才滿街,或者專才不專、通才不通,其實都是一種病態。人有所異,因材施教為關鍵!我們常說的“煎餅人”,指一個人什麼都懂點,但沒一樣精通,你是這樣的人嗎?

4、【危機感是企業百年基因】生於憂患死於安樂。越是沒有危機感的企業,其應變能力就越差,主動尋求變革的可能性更小。由此一來,其創新精神也越顯匱乏,最終很大可能會被吃掉或擠垮。最大的危機是沒有了危機意識。危機意識是生存的根本。時刻保持危機意識,尤其在春風得意時,企業如此,個人及國家亦然。

5、【低頭是一種大智慧】低頭的是稻穗,昂頭的是稗子。欲想出頭,先會低頭。低頭不是消極避世,更不是無條件的妥協。該低頭時敢低頭,我們的尊嚴不會在低頭的一剎那悄然逝去,反而,可以贏得掌聲和尊敬,還可避免碰頭、摔跟頭。適時低頭,是一種大智慧。當然,低頭是需要勇氣的,而欠此勇氣者則常鑄大錯。

6、【團隊精神是制勝之根本】1。沒有完美的個人,只有完美的團隊。沒有強大的個人,只有強大的團隊。2。孤軍作戰必敗無疑;團隊合作,所向披靡。3。團隊精神是企業度過危機的關鍵。4一個人沒有團隊精神,很難有所作為;一個企業沒有團隊精神,容易成一盤散沙;一個民族沒有團隊精神,難於立於世界民族之林!

7、【創業:順勢而為,方能成大事】網友問創業做什麼最賺錢。觀點:一,能活下來的,不是抱著賺錢的目的,而是為客戶為社會創造價值。二,識時務者為俊傑,掌握趨勢就是掌握未來。要順應時勢,以變應變,超越自我。而一意孤行者,往往窮途末路。三,結合自身優勢,不盲從不跟風。四,反省、堅持、創新。

8、最珍貴的東西,往往都是免費的,比如空氣、陽光等等,上至耄耋老人,下至初生嬰兒,誰都可以得到,只要活著。最珍貴的東西,往往都與財富無關,比如人的毅力、信念、信仰等等,上至帝王將相,下至平民百姓,誰都可以擁有。最珍貴的東西,其實都在我們身邊,親情、友情、愛情等等,珍惜才能永恆!

9、【中國需要更多有信仰的企業家】心靈不種莊稼,它就長雜草。物慾橫流的世界,信仰荒蕪,帶來的必然是雜草叢生。淒涼一片,更是一種危險。我們的經濟在高速發展過程中出現的各種問題,歸根結底,是人的信仰迷失所造成的。(  )信仰,對於個人、企業和社會健康發展至關重要。不要跑太快,以至靈魂跟不上腳步!

10、【十年樹木百年樹人:當下的競爭是人才的競爭】全球激烈競爭,說到底是人才的競爭。一流的人才造就一流的企業。誰擁有掌握高新技術、先進知識的人才,誰就擁有未來。十年樹木百年樹人。培養人才,是基業長青的長久之策,是一種風險最小收益最大的戰略投資,每個企業、國家都應將之視為至高無上的使命!

11、【心量有多大,世界就有多大】心量決定人生的高度。我發現,凡成大業者,心量都足夠大。心量大,痛苦被稀釋,障礙被突破,阻撓被粉碎。心量小,則常常被煩惱所困擾,被欲望所羈絆,被狹隘所侵蝕。很多時候,我們的眼睛之所以會被各種雜念所蒙蔽,是因為我們的心量沒有打開,太陽照不進來,心還沒亮。

12、現代企業的興衰,不在於它是否是家族企業,而在於其價值觀和企業文化。隨著企業規模的不斷壯大,家族成員的智慧和能力,將會越來越顯得不足,這必然要向社會引進職業經理人和管理制度,如果一個家族企業能容納外部的制度和人才,對它的靈魂進行改造,那么這個企業就能時常保持一種創業的激情和活力。

13、生活中,總是在抱怨或者詛咒命運和自己作對的人不罕見。但命運是個聾子,你的抱怨和詛咒它怎么能夠聽見呢。命運是一種不可捉摸的東西,我們可以相信命運的存在,但是千萬不要把它放在眼裡。你看得越重,幸運女神就越躲離你。尤為重要的是,決不能屈服於命運的安排。用我們的雙手去創造,做命運的強者!

14、當我們沒有創新的靈感時,不妨多借鑑,從創造性模仿起步,結合自身和周圍環境的狀況,在已有的比較先進的事物的基礎上,取其精華,去其糟粕,實現超越,也不失為創新的一條途徑。藉助巨人的肩膀,能比巨人看得更遠,是借力,是智慧。

15、【“被利用”是一種幸福】網友問為什麼我總會有一種被利用的感覺。我們其實不用怕自己被利用,就怕自己沒用也沒有人願意用你。被利用被需要是一個人自身價值的一種體現也是一種幸福。我們要努力提升“被利用”的價值,一個人一旦懂得,自己的存在對別人還有“被利用”的價值,其人生必定會更為精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