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傷感

沒有故鄉的人是不幸的

沒有故鄉的人是不幸的

文/阮殿文

這句話本應該這麼說:沒有失去過故鄉的人是不幸的。但仔細想一想,覺得這樣說也有道理。

沒有離開過故鄉,沒有感受到故鄉帶來的多重滋味,跟沒有故鄉又有什麼兩樣呢?

身在故鄉,日子久了,你就會覺得故鄉是枷鎖,是牢籠,是火焰山,是沼澤,是魔鬼放在心上的一塊巨石,是用火都燒不斷的一根草繩,是每個失眠的夜晚一分一秒數著過的掙扎。這時的遠方,則是音樂,是舞蹈,是天堂,是仙境,是沙灘,是海浪,是清風,是明月,是細雨,是彩虹,是陶醉,是浪漫,是鳥兒的歌唱,是草原的翠綠與遼闊,是你在夢中見過幾百遍的仙女……

於是,被你在嬰兒時擱置起來的夢想的翅膀開始展開,開始躍躍試飛。你要掙脫繩索,你要砸破牢籠,你要離開火焰山離開沼澤地離開這個地方。你開始背叛跟你一起長大的,你現在可以在下面乘涼的小樹,你開始背叛為你解了十幾年甚至二十年的渴的水井,你開始背叛故鄉的人,你一心想遺棄他們,只為走進遠方那個被你編制了千百遍的場景。你覺得自己是屬於那個場景的,而不屬於眼前的巴掌之地。

一個天剛蒙蒙亮的清晨,你終於走了,頭也不回,就背一個小包,別的什麼也沒帶。似乎這裡的一切都不是你想要的,你要的都在遠方,且已經在遠方等你了。

你走得很乾脆,像英雄出征。

故鄉就這樣輸給了遠方。

終於在離開故鄉很遠的地方呆了下來,一個月,兩個月,一年,兩年,再兩年……

你終於呆不住了,你終於想起了故鄉,你發覺故鄉離你好遙遠,你身在故鄉時,遠方離你都沒有這麼遙遠。

你想靠近它,卻早也無法靠近,夢中都很難抵達。

於是,你準備展開幫助你飛離故鄉的翅膀,準備在一夜之間就飛回那個暖乎乎的地方,而這時,你突然發現翅膀不見了。你找遍全身,還是沒有。你摸摸自己的肩膀,摸摸自己的手臂,摸摸自己的面孔,一切已經面目全非,你已經不再是原初的你。

你當然不知道翅膀是怎麼離開你的,尤其是為什麼離開你,是啊,只因你一度沉迷與你已身在其中的遠方而無暇照顧,翅膀在黯然神傷中回到了它起飛的地方。因為它只屬於故鄉。

你蹲在地上,你哭,你揩著眼角的淚水,誰也看不見。遠方能讓你盡情流淚,卻不會為你揩擦淚水。

不像在故鄉,那麼多的目光看著你,那麼多的手伸過來,你還沒發現自己有淚,就已經有人為你擦乾了。

你終於知道了故鄉是什麼味道,也知道了遠方的味兒。於是你開心地笑,覺得自己是個幸福的人。你安慰自己說,不幸福的人,是那些沒有失去過故鄉的人,因為從嚴格意義說,他們還不知道故鄉是一種什麼樣的味道,除非他們也像你一樣把故鄉丟失。

此刻,你一下子發現,故鄉的每一草每一木都是自己的親人,隨便抱著故鄉的一棵樹,你會毫不猶豫的叫上一聲娘。

這次,遠方輸給了故鄉。

你突然像個乞討者獲得了一塊黃金一樣,在一個無人的夜晚,獨自向家的方向走去。你想,你的腳就是翅膀,你願意這樣走回故鄉。哪怕累死在還鄉的路上也值得!

故鄉是妻子,你覺得她破衣爛衫,蓬頭垢面,可她最終能給你溫暖。

遠方是情人,你覺得她明亮光鮮,溫馨浪漫,可她只是短暫的夢幻。

  1. 沒有人能施捨給你一個未來
  2. 親愛的小孩,今天有沒有哭
  3. 清華高材生北漂七年沒有家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