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傷感日誌

有些疼痛無法回頭

有些疼痛無法回頭

文 / 琴台

朋友遇到一個絕好的生意機會,需要立即飛國外一趟。而就在他趕往機場的路上,老人咽氣了……

【一】

朋友是成功人士。人到中年、地位顯赫,朋友圈裡流傳了很多當初他在職場打拚的故事。每每提起,他總是一臉的愧疚:萬事有利有弊,不提也罷。

前年的春天,他開始資助一所臨終關懷醫院。有個要求很特別,所有享受資助的病人,必須有一個親人陪伴。大家都很驚訝,他為何要將錢投在這上面。

朋友從不解釋,案頭忙碌之後,總會悄悄去醫院一次。那日,很少發火的他在病房裡大發雷霆。原因是一個胃癌晚期患者,本來是小兒子在陪護,可他不知有什麼事出去了半天,再回來,父親已經病故了。

朋友憤怒地漲紅了臉,厲聲責問:難道讓你安下心來陪父親走完最後一程就這么難?!

為什麼要對一個陌生人的疏忽如此在意?聽了我的詢問,朋友先是低頭不語,接著哽咽。他第一次對我提起了自己的父親。

【二】

原來,幾年前,朋友的父親突發腦血栓住院,幾度搶救之後,成了一個植物人。醫生直接說,老人的生命最多還有一個月。

那段時間,他下定決心要守候父親。可當時正處於事業上升期的他,每天都疲於奔命。而躺在病床上的老人,不吃不喝不動,除了呼吸,沒有半點生命跡象。

朋友是家裡的獨子,老婆又在外地,沒有任何人能頂替他看護。一晃十天過去,半個月過去,二十天過去,生意場上刀光劍影,他卻分身無術。他心中的悲傷越來越少,取而代之的,是一種暗暗的期待。每天早晨,他都會試父親的鼻息,看到他還安然無恙地睡在那裡,心裡不覺失望。

這時,朋友遇到一個絕好的生意機會,需要立即飛國外一趟。這個單子如果簽了,他的資產將翻幾倍。

這一刻,他真的猶豫了。做過全面檢查後,醫生說了一句:大腦早就死亡了,現在這些生命體徵,還真說不好幾時才會消失。

沒人知道朋友經過了怎樣的掙扎,最後,為了事業,他選擇了離開。

而就在他趕往機場的路上,老人咽氣了。

重新趕回來的朋友,心頭滾過悲傷。

【三】

為了生意,葬禮一切從簡,之後,朋友立即飛去國外洽談,一個月後,單子簽下來。成功的喜悅很盛大,但也非常短暫。當朋友習慣了這份成功後,整個人忽然變得特別容易憂傷。

尤其是,每當他在街道上看到和父親相似的背影時,總會控制不住地追上去,看一眼,再看一眼,直到完全確定,那個人不是。

父親去世這么久,他似乎第一次意識到一個問題——那個人,這輩子都不會再見到了。而他在還有時間陪伴的日子裡,竟然那么不耐煩,甚至還有了厭倦。

朋友說:如果可以置換,我真想用現在的資產來換幾天對父親的陪伴。

可惜的是,那時候我不懂。而人生的殘酷在於,我們懂得了,卻也永遠失去了。

(摘自《中國青年報》)

  1. 痛苦沒有比較級
  2. 如果不蹲下一次,你永遠不知道站起來有多痛快
  3. 媽媽,一個溫暖而疼痛的名字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