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為人處世

人脈的真相

不少朋友問人脈的事情,最簡單的問題,我家庭一般,也沒有顯赫的朋友,我如何提高我的人脈。這個問題也困擾過我多年,我樸實的父母對我的教導是說,對於“有用”的朋友要主動聯繫。這個回答看似沒有問題,大家相信也聽過不少類似的回答。所以,今天我就從這個答案開始討論下人脈的真相。

首先這個答案正確的部分是主動聯繫四個字,這非常重要。所有的朋友或人脈關係都是靠時間來灌溉的,而這些都是以自己的精力感情為代價的。不主動聯繫的結果只有一個,你會失去你的朋友。這個道理很簡單,但對於天生內向不喜歡交際的我花了很大代價才最終明白的,也與一些本來不錯的朋友疏遠了。人脈就像花草樹木,是需要主動澆水呵護才能健康成長的。

下面我想分享幾點,我認為重要且容易被誤解的:

這裡的有用往往有些標籤,不是有權有勢,就是有某種顯性的資源。但真相是,每個人身上都有你可以學習的地方,對你有益的朋友都是好的人脈。如何分辨有益?我們說益友有三,交流思想幫助成長,彼此扶持鼓勵事業,溝通情感分享生命。能起到這三方面作用的朋友,應該都是我們生命中應該珍惜的寶貝,這與他現時的地位身份或是財富聲名都沒有關係。

有人說過,每個在你生命中出現的人都有他存在的理由。而我認為其實每次相遇都是成長的機會,所以我們要珍惜每次上天給我們的因緣際會。破除“勢利眼”,珍惜眼前人,在人脈中非常重要。

人生最難得的珍寶是老友,你們彼此相識多年,理解彼此,一個微笑就能懂對方,這是可遇不可求。很多事業成功人士年老時才發現他在追逐人生競賽的過程丟失了最重要的東西—老友。

這在各種“大師”的演講中屢見不鮮,比如要多參加各種聚會,比如要多打電話,比如參加一次聚會一定要交換多少張名片等等。

多認識一些人,並無可厚非。但發展人脈的核心絕不在於認識更多人,而在於首先發展自己。舉一個例子,你現在有李嘉誠先生的名片,可以用郵件、電話、手機隨時聯繫到他,他是你的人脈嗎?人脈更多是一種對等的交流與互助。所以有人說你的成就是你最要好三個朋友的平均值,這句話是對的,但不應該反過來理解為我要去提高我最要好三個朋友的檔次,摒棄現在那些“不上檔次”的朋友。而應該正過來理解為,我應該提高我自己的修養,做好我自己的事業,並幫助身邊的好朋友更加成功。

我們認為多認識新朋友無可厚非,但不要成為社交動物,要留一部分時間給自己學習成長,留給自己看書、提升與思考的時間。這樣隨著時間推移,我們自身會更加優秀,而自然可以吸引到與我們自己同樣優秀的朋友。吸引力法則在人脈中的體現是,你是怎樣的人就會吸引到怎么樣的朋友。

而只有你找到你自己,做到最好的自己時,世界才會找到你。

要做生意,靠朋友呀。要解決問題,找人脈呀。人脈的傳統概念是幫助我們解決問題的人。但真相是,我們得到的首先是我們付出的。即你需要得到別人的幫助,首先要做到幫助別人。

真正的人脈高手不是費盡心力讓別人幫助自己的借力者,而是真心實意的一直在想著不求回報的幫助別人的人。世界是公平的,當你可以做到不求回報的幫助別人,當你需要時,世界也會幫助你。

有同學說,我沒資源怎么幫助別人。新東方的俞敏洪說過他大學時因為出自農村,各方面都不如北大的同學,但他堅持做了一件事情,打了五年的水,做了五年的宿舍清潔員。多年後,他說,王強徐小平願意與他一起共創事業的很大一個原因是當年的這五年清潔員工作。這說明如果你願意,總有你可以幫助別人的地方。

最後用一句話結束這篇文章:所謂人脈密訣就是,做好自己,無私助人,時間灌溉,真心真意。

  1. 學習重要,還是經營人脈重要
  2. 在你的人脈網中必須有的10種人
  3. 只有優秀的人才擁有有效的人脈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