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職場勵志

內心沒有方向的人,去哪裡都是「逃離」

逃離北上廣已成為流行詞多年——有幾年,人們先是嚷著要離開;然後是越來越多的人在郊區買房買地,接著是先驅者開始曬自己在麗江大理威海的定居照片;這段時間,又有先烈們受不了小城市的平淡,默默地回來。

離開一線城市我們有很多去處一二線城市、老家,有錢人可以去國外……但是,如果你不知道你在尋找什麼,世界之大,你又怎可能找到自己喜歡的地方?你最需要知道的是不同的城市,各自有什麼好處。

大城市最大的好處,在於作為世界的中心,這裡有無限可能。越大的城市,有著越多的職業和文化的可能。大城市有各種有趣的職業任務、項目、職位、公司和企業的形式。

小城市的可能性銳減,職業種類和文化都單一起來,但是其純度卻大大提高。小城市自有小城的風範——所以在你選擇一個小城之前,一定要找到小城市的文化核心所在,並確認你真的喜歡它。青島、珠海海濱的寧靜,長沙、武漢的生活氣氛,成都的安逸,西安的厚重,昆明的宜人。正如逛商店,一開始你喜歡到處看看,尋找可能性。幾年下來,你會知道自己的風格,直接走入某個品牌店,那裡有最多屬於你的東西。

所以如果你還是一個希望生活有更多可能的人,把可能當成生命中很重要的東西的人,城市對於你的魅力是致命的。如果你已經找到自己內心所需,徑直走向一個你喜歡的城市,則是最好。

一線城市的房價貴、消費高,是不爭的事實。但當你看到房價高得讓人絕望卻還在漲,35元只有一個雞腿的便當卻還是賣到排隊,你就該明白,大城市也為相當一部分人提供了與之相匹配的收入水平,或者至少是可能性。這有點殘酷——你覺得高,只是因為你不是獲利的人。大城市是個大的PK賽場,賽場附近堵車、人擠、高壓力又烏煙瘴氣,卻也有巨額賞金——你是決定再試一把,還是換個遊戲玩?這個純粹是你的個人心氣問題。

同樣道理,小城市沒有高壓力的淘金遊戲,有合理的物價,相對輕鬆的房價,以及相對從容的工作,也有穩定平靜的工作。小城市面臨的不是消費壓力,而是收入的壓力。你拿著只有以前一半的工資,以一半的效率工作著。雖然夠用,總覺得虧。這樣的低節奏也帶來了高速運轉的大城市人的恐慌,這樣再過幾年,你也許永遠回不去了。

最後是特殊資源——不同的地方擁有不同的資源。大城市幾乎集中了中國最好的教育、藝術和醫療資源;還有政治和金融資源(如果你玩這個的話)。而小城市也有特殊的資源:和父母親生活在一起,在家鄉生活的歸屬感,以及老家來自家庭的各種人脈關係。

只有你明白了各自的好處,你才能在不同地方真正過得好。

你永遠無法停止逃離,除非你找到自己真正想要追求的。要做清楚這個選擇,每個人都需要認真思考:你這個階段到底想要些什麼?職業、自我、家庭,你的重心在何處?精彩、多元、歸屬、從容、可能、宜居……哪些是你不可或缺的生命資源?

對於自己內心沒有方向的人,去哪裡都是逃離,而對於生命有方向的人,走向哪裡都是追尋。所以蘇軾被發配到那時的四線城市惠州,才會寫下「試問嶺南應不好?卻道:此心安處是吾鄉」.

  1. 獻給25歲內心還在掙扎的人
  2. 做一個內心強大的人
  3. 讓你內心變強大的26句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