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不習慣的時候就是成長的時候

一隻鯛魚和一隻蠑螺在海中,蠑螺有著堅硬無比的外殼,鯛魚在一旁讚嘆著說:“蠑螺啊!你真是了不起呀!一身堅強的外殼一定沒人傷得了你。”

蠑螺也覺得鯛魚所言甚是,正洋洋得意的時候,突然發現敵人來了,鯛魚說:“你有堅硬的外殼,我沒有,我只能用眼睛看個清楚,確知危險從哪個方向來,然後,決定要怎么逃走。”說著,鯛魚便“咻”的一聲遊走了。

此刻呢,蠑螺心裡在想,我有這么一身堅固的防衛系統,沒人傷得了我啦!我還怕什麼呢?便靜靜地等著。

蠑螺等呀等的,等了好長一段時間,也睡了好一陣子了,心裡想:危險應該已經過去了吧!也就樂著,想探出頭透透氣,冒出頭來一看,它立刻扯破了喉嚨大叫:“救命呀!救命呀!”

此時,它正在水族箱裡,外面是大街,而水族箱上貼著的是:蠑螺××元一斤。

此時,不知你的感想如何,這篇禪學寓言告訴我們:過分封閉自己或自我膨脹的人,都將喪失自我成長的機會,自陷危險之境而不自知!

同樣的道理,你也聽過煮青蛙的故事吧,當把一個青蛙放進一鍋燒得滾燙的開水中時,它一下子就會從裡面跳出來,但是把青蛙放在溫水裡,然後在鍋底下慢慢加溫,讓青蛙在溫水裡自由地游泳。當水溫慢慢升高的時候青蛙絲毫沒有感覺,當它感覺到不舒服想跳出來的時候,雙腿已經沒有力量——它被煮熟了!

面對改變,我們時常會覺得有些不習慣,或者感覺有些壓力,甚至是恐懼,可是我要告訴你:這正是你成長的時刻!

如果你不想接受這些不習慣或者壓力,那么就去做你原來一直都在做的、一直都習慣做的事情,當然你也將一直是過去的你。若想要真正成長,那就要突破舒適的範圍,也就是要暫時的失去安全感……所以,當你感覺自己有些不習慣,有些緊張或者壓力甚至是恐懼的時候,起碼要知道,你正在成長……

她離開辦公桌,複印了一份資料,不過3分鐘時間,一隻螞蟻爬上了她剛買的黑森林蛋糕。

那蛋糕是她的午茶點心,這下享用的興致全無了。

她拿起叉子把螞蟻取出,然後質問它為什麼破壞她的好心情。渾身沾滿奶油的螞蟻慢條斯理地回答:“我餓了,被蛋糕的香味給吸引過來。”螞蟻又說:“我的食量小,吃不了多少,給我一小角蛋糕,就夠了。”她聽了更是火大,不顧形象,指責它:“你的身份哪配跟我一起吃相同的東西?”

她告訴螞蟻,它應該去找殘餘的食物,怎么可以堂而皇之與她分食。螞蟻說:“我有我的人格,不想卑微地討生活。”螞蟻一臉委屈地向她說道,它想出人頭地,可是天生的不平等,教它只能不起眼地過日子可是它的確不想庸庸碌碌地了此一生,所以才選擇到這陌生且危險的城市。

經它這么一說,她心軟了:“你不怕無法適應?”她懷疑。

“只有做過了,才知道怎么回事。光是害怕,有什麼用!”螞蟻又接著說,它不覺得它的人生只有一條路可以走,它相信它的生命充滿了無限可能。

她不發一語,心情頓時複雜起來。這些年,她最大的困境,是知道自己要什麼,卻始終未曾付諸行動,她不懂為何遲疑,或者應該說,她怕改變。

然而,膽小的人,注定要失去生命中的種種精彩與美麗。因此,她只能原地打轉,也許不會更壞,但也絕對不會更好。

回過神,她有了新的決定,同時準備把整塊蛋糕送給螞蟻。螞蟻謝絕了她的好意,它說,它已經嘗過滋味,想再去試點別的。

而她,一個新的生命規劃已經成型,蓄勢待發。

人生箴言:

要想獲得新生活,就必須改變自己,勇於突破,而不能總是原地踏步。

  1. 成長,沒你想像的那么迫切
  2. 在逆境中成長的名言
  3. 做一棵只管成長的樹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