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折磨,是一種別樣的人生賜予

似乎每個人的一生中都會遇到這樣的人:他總是與你過不去,處處為難你,不停地否定你,挑剔你。在他面前,你會感覺不自在,你可能會怨恨他:為什麼總是折磨我?為什麼總是跟我過不去?可是,就在他的苛求中,你也在不知不覺地成長,變得更加優秀,如果不是他們,你可能會變得懶惰、懈怠,最終遠離成功。如果我們把眼光放長遠些,從整個人生的大格局來看,那些折磨你的人恰恰是成就你的人。

當蝴蝶還是幼蟲的時候,住在一個出口很小的繭中。要想破繭而出,它必須通過那個小小的出口,這個過程需要它竭盡全力,很多幼蟲就因此失去了生命,沒有成為美麗的蝴蝶。有人覺得蝴蝶太可憐了,何不將那繭上的出口弄大一點,這樣那些幼蟲就不必遭受那樣的折磨。於是他們用剪刀把繭上的出口剪大了一些,幼蟲很容易就可以從繭中出來,但是它們卻失去了飛翔的能力,只能拖著一雙翅膀在地上笨拙地爬行。原來,那小小的出口就是幫助蝴蝶幼蟲兩翼成長的關鍵,只有經過了出口的擠壓,兩翼才能順利充血,幼蟲才能蛻變成為展翅飛翔的蝴蝶。人為地將繭上的出口剪大,蝴蝶的兩翼失去了充血的機會,便永遠無法飛翔。對蝴蝶來說,這是最悲哀的事情。

其實,人與蝴蝶一樣,也要經歷破繭的過程,只有這樣,才能增加生命的韌性和厚度。所以,如果你遇到了折磨你的人或者折磨你的事,不必抱怨,不要退縮,這些都是你成長的機會,是你成功的必經之路。如果人生一片坦途,也許就會像那些得到「幫助」的蝴蝶一樣,萎縮了雙翼,無法展翅高飛。

記得我上中學的時候,有一位非常嚴厲的老師,幾乎每次提問都會問到我,別的同學回答不上來的時候,他會很溫和地說「坐下吧」,如果我回答不上來,他就會讓我一直站在那裡,直到下課。對於我的作業,一旦有錯誤,他必定讓我改正以後拿到他辦公室再看一遍。

那時候我們住校,晚上熄燈以後是不許同學之間聊天的,但十幾歲的孩子正是活潑的時候,我們經常偷偷聊天。這不是什麼嚴重的事情,很多同學都被老師抓到過,但多是說一句「快睡覺吧」就過去了。我也被抓到過一次,事情卻沒有那麼簡單。老師先是罰我寫了一份檢討,然後又讓我請家長來學校。當時我很不服氣,覺得這位老師一定是與我有仇,才這樣故意刁難我,折磨我。

後來長大了,我才明白,這種嚴厲其實是對我的偏愛。正是因為這種嚴厲,我的成績才能越來越好,才能考上理想的大學。()可以說,如果沒有這位老師,我的命運可能就要改寫。我永遠感激他。在人生的旅途中,如果道路總是平坦,一帆風順,你可能會感覺舒適而安逸,但同時也會失去歷練的機會,你看到的風景也可能是平淡無奇的;如果你經歷了一些坎坷,可能會感覺到痛苦和糾結,但這些會成為你人生中的寶貴財富,會成為你日後取得成功的重要資本。

羅曼·羅蘭曾說:「只有把抱怨別人和環境的心情化為上進的力量,才是成功的保證。」的確,只有感謝曾經折磨過自己的人或事,我們才會理解折磨背後的深意,才能以平和的心態去努力地工作與學習,從而有所作為。

難怪有人說:「經一番挫折,長一番見識;容一番橫逆,增一番氣度。」

折磨是人生的必修課,只有讀過這所大學的人才會將成功和幸福追求到底,因為他們深知其中的滋味,所以他們內心最渴望擺脫這種感覺。

法國啟蒙思想家伏爾泰說:「人生布滿了荊棘,我們知道的唯一辦法是從那些荊棘上面迅速踏過。」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