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教育

勵志教育:給當代中學生的九點忠告

勵志教育:給當代中學生的九點忠告

1、不要相信老師說的話都是對的。

年齡越小對老師的話就越深信不疑,但我們已經是中學生了,對任何知識和語言都應有一定的判斷能力,老師由於知識面和人生觀等原因,他的某些觀點也未必正確,對老師的話我們也應三思而後行。

2、不要完全相信書本。

盡信書不如無書,書本中給我們呈現出的是一個理想的社會,我們學習了很多偉人的名著文章,接受了諸多先進的思想,使我們堅定了追求真善美的信念,這是好的,但如果你認為生活就像書本寫的那樣美好,那你錯了,生活中有很多假惡醜的東西需要我們去面對,你要有思想上的準備。

3、不要完全相信答案。

現在的考試題大多是開放型的試題,答案不是唯一的,特別是人文學科,就向思想政治吧,評分標準是只要合理即可得分,答案可以來自課本也可以來自學生掌握的課外知識,中考高考的答案上也寫著"參考答案"字樣,說明專家們給的答案也只是供參考。那么我們在平時考試時也要樹立正確的考試觀,不要認為與標準答案不一樣就錯了,在這一點上我們當老師的也應改變觀念了。

4、不要完全相信自己的眼睛和耳朵。

有時眼睛和耳朵也會欺騙我我們,我們看到的不一定是事情的真相,我們聽到的不一定是事實,在一些表面現象的背後也許掩蓋著不為人知的真象。(勵志名言 )我們要有透過現象看本質的能力,如果沒有那就不要隨隨便便相信一些道聽途說的東西。

5、不要對別人要求太高。

“水至清則無魚,人至察則無友。”我們時時刻刻要有懷有一顆寬容的心,對同學,對朋友,對所有的別人,我們都要寬容,唯獨對自己要嚴格要求,只有嚴於律已寬以待人才能得到別人的尊重和認可。

6、不要不聽父母的話。

是的,我們長大了,我們有主見了,我們能發表自己的觀點了,但這並不代表我們就能和家長對抗了,可憐天下父母心,父母總是想讓我們成人成才的,父母對我們的教導是他們人生經驗的總結,他們的經驗不一定都正確,不一定都中聽,但其中必有真理。

7、不要對生活失去信心。

無論你遭遇多大的不幸,請不要放棄生存的希望,想一想汶川地震中失去生命的學生,他們和我們一樣青春年華,和我們一樣朝氣蓬勃,可是他們年輕的生命卻被廢墟掩埋,天災無情,我們活著的人更應該珍惜生命,我們沒有遇到天災也許會遇到人禍,但任何的人禍都不值得讓我們付出生命的代價。

8、不要太有個性。

我欣賞有個性的同學,我們的教育也應培養有個性的人,因為每個人的興趣\愛好\理想\信念\世界觀\能力\氣質\性格各不相同,不同的個性組成了這個繽紛的世界,所以人應該有個性,但有個性不等於另類,當一個人的個性與整個社會的道德標準不相符合時,這的確不是一件好事。

9、不要冷眼看世界。

生活在世上你也許會面臨許多不公平,你會埋怨老師,埋怨同學,埋怨家長,埋怨社會,當埋怨了許多問題還是沒有解決,你的心就會變的哇涼哇涼的,你就會覺得這個世界太冷淡,其實你沒有必要埋怨誰,我們首先要反思自己,毛大爺說過,牢騷太盛防腸斷,風物長宜放眼量。我們要有一雙善於觀察和發現美的眼睛,要多看一些人世間的真愛,多感受一些人世間的溫暖,常懷感恩之心,善待生活,那么你就會覺得生活並不是那么冷淡,人也不是那么冷漠。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