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教育

勵志教育文章

勵志教育文章

《讓我們學會在逆境中生存》

我曾看過一篇題目為《心境的魔力》的文章。大意為一個名為雅克·弗蘭克的精神博士曾經在納粹集中營被美軍關押了許多日子,飽受凌辱。

弗蘭克曾經絕望過,因為在那裡只有屠殺和血腥,沒有人性,沒有尊嚴。那些持槍的人,都是野獸,他們可以不眨眼的屠殺一位母親、兒童或者老人。他時刻都生活在恐懼中,這種對死的恐懼讓他感到一種巨大的精神壓力。集中營里,每天都有許多人因此而發瘋的。弗蘭克知道,如果自己不控制好自己的精神,恐怕也難以逃脫精神失常的厄運。

有一次弗蘭克隨著長長的隊伍到集中營的工地去勞動。路上,他產生了很多奇怪的想法:晚上能不能活著回來?是否能吃上晚餐?鞋帶斷了,能不能找到一根新的?這些想法讓他感到厭倦和不安。於是,他強迫自己不再想這些倒霉的事,而是幻想自己在前去演講的路上。他來到一間寬敞的教室中,他精神飽滿的發表演講。

他的臉上慢慢浮現出了笑容。弗蘭克知道,這是久違的笑容。當知道自己會笑的時候,弗蘭克就知道,他不會死在集中營里,他會活著走出來。當弗蘭克從集中營中被釋放出來時,他顯得精神很好,他的朋友不敢相信,一個人可以在魔窟中保持年輕。這就是心境的魔力。

有時候,一個人的精神可以擊敗許多厄運。因為對於人的生命而言,要存活,只要一食、一缽水足矣。但要存活下來,並且要活的精彩,就需要有寬廣的心胸,百折不撓的意志和化解痛苦的智慧。

今天從這個故事中我又獲取一個感悟。人不是活在物質里,而是活在自己的精神里。如果精神垮了,沒有人能救得了你,包括所謂的上帝。

大家都知道這個道理:溫室的花朵是不會鮮艷的,是不會芳香撲鼻的。逆境促使人生存,促使人奮進。我們應該學會在逆境中看到希望。(  )因為希望是人類思想中積極、清明、重要而且必須的一部份,希望不僅給我們力量,讓我們撐過困境,更可扭轉逆勢。希望不僅讓生命變得容易承受,更讓它變成一場精彩的球賽,人人都想再打一次——贏得勝利!

哲學家沙特曾說:“人類的生命就是從絕望的另一個極端展開的。”當我們身處最惡劣的環境,面臨終極的絕望時,我們沒有別的選擇,只能擁抱真理,昂首前望,開始爬出深淵。

逆境是我們最好的老師,我們可以從逆境學到:

(一)讓我們的眼界澄清。

逆境強迫我們去正視自己的生活與生活型態,要我們放棄過時的、不合適的希望,去擺脫阻止我們前進的依賴心理,更要摒除那些除了滿足自我以外,毫無用處的自欺欺人想法。

(二)讓我們以全新的方式成長。

暴風雨比起晴空萬里,當然更能喚起人們的警戒心。從內心深處,我們會發現更多的耐心、毅力、勇氣以及意志。即使我們確定已經沒有資源可以利用時,仍然可以再發掘出另外的力量。試試看吧!

(三)讓我們體會同理心的可貴。

有人會比那些了解無家可歸之苦的人,更願意打從心底去幫助無家可歸者,只有曾受難的人才能深切體會其中的痛。挫敗帶給我們的,是非常可貴的憐憫心。

(四)教導我們普遍的真理:生命本來就不公平。

人們總是太早離開人世;彼此相愛的夫妻總是因爭執而分離;大企業集團總是併吞小公司,讓無辜的職員飽嘗失業之苦;學校活動時總是由其他人出風頭。我們小時候總是天真地以為生命應該是無憂無慮,正義總能贏得勝利——唯有讓我們早一點認清事實並非如此,我們才能享受較輕鬆的人生。

希望我們同學能夠正確對待逆境,能夠在逆境中不斷崛起。請記住:絕望只能讓你更加絕望,它與事無補,而希望卻常常讓你柳暗花明,讓你走向成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