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教育

勵志教育:開始上路,腳踏實地

勵志教育:開始上路,腳踏實地

大多數年輕人都有想要成功的欲望,那麼,解讀成功的密碼到底是什麼?「成功」是一種技巧,還是一種能力?抑或乾脆稱它為一門科學,這個問題可謂仁者見仁、智者見智。

拿破崙、希爾、卡耐基、陳安之……,每個人心中各有自己的答案,看的多了以後,我有一種感覺,就是這些所謂「成功學」的法則、定律總是過於強調「取巧」。例如:有一種神奇的管理方法,可以讓你的公司和員工效率提升100%。你也可以成為比爾·蓋茨,你的智商和愛因斯坦其實沒有區別。我的成功可以複製,你的公司也可以成為世界500強。

也許你對這些煽情的語言並不陌生,因為他們已經作為一種「常識」充斥我們這個世界。也許你曾經參加過一些令你熱淚橫流、血脈 噴張的「勵志培訓」,也許曾看過不止一本令你覺得你真的與比爾·蓋茨其實只有「一步之遙」的「勵志書籍」,但是,你肯定會有不止一次這樣的體驗——這種「熱血沸騰」的感覺撐死只能持續一個星期(這還算長的),那之後,你會發現自己又回到了一個自己習慣並熟悉的世界,看到了那個一如既往、茫然若失找不到方向的自己……。

久而久之,「勵志」本身就成為了一個行業——能讓你「煽動」一下,身上打個激靈就行,至於是否把你真的帶上「成功之路」,則不是我要關心地事情。但有一樣,「激動」這玩意有時候是會「上癮」的,我的下一次培訓你肯定還得參加,我的下一本書你一樣照買不誤,「賺錢」這事兒我可不能耽誤了。

平心而論,這些「成功定律」本身並沒有錯,甚至可以說它們中的許多確實代表了一種真理,只是這些「定律」與「真理」其實離我們大多數普通人很遙遠,遠不是在我們「觸手可及」的範圍以內,但是這些「定律」的製造和鼓吹者們的高明之處在於,他們善於把本來「遙不可及」的東西「拉斷了」給你看,成功的讓你感覺「離我很近」的「錯覺」。

我們這個世界充滿了浮躁,每一個人都在渴望「速成」或「速效」。每一個普通人都在渴求出現一種「神奇成功秘訣」,類似於「凌波微步」或「六脈神劍」 ——只要「此招一出」必定「馬到成功」,反之,只要「招數不靈」,沒有「馬上見效」,則肯定是一個「損招」,必須立刻淘汰,再去尋找新的「一招靈」、妙藥……,如此「周而復始」在「狗熊掰棒子」的「幼兒遊戲」中虛度光陰,眼巴巴的看著自己的夢想日漸遠去……

只要我們這個社會一天不將「取巧」二字除去,「量產」成功人士這一「勵志學」的終極目標將永遠只會是一個遙不可及的夢想,同樣的道理,如果我們這個團隊不將「浮躁」二字去掉,我們的企業也永遠不會踏上「可持續發展」的坦途。

與「取巧者」相比,真正的「成功者」沒有一個不是「大拙」之人,他們的成功秘訣恰恰在於——將「取巧者」不屑一顧、扔掉的東西一個個地撿了起來,僅此而已。(勵志名言  )而做到這一點是絕對需要一股「拙」勁兒的,這種「拙勁」,追求的不是想入非非,而是務實與腳踏實地的精神;不是「一鳴驚人」而是「十年磨一劍」的韌勁;不是「一步登天」而是「日積月累」「積小勝為大勝」的執著;不是一塊「巨石」而是一粒一粒「沙子」的珍惜……,歸根結底,「成功」的最根本秘訣在於兩個字:堅持。任何一種「堅持」都會帶來不同程度的成功,而真生能夠做到「堅持」二字的,無不是「大拙」之人。這些人也許會博覽群書,但是我敢保證他們不會真正把「勵志」書籍當回事,因為書中說的,都是他們曾經歷過並正在做的事。

李嘉誠曾經說過:「我的成功秘訣就是永遠做的要比競爭對手好上一點點」,同理,做為想要成功的我,是否做到了比周圍的人、比同行業的人、比同齡人好上一點點,努力一點點……

所以,如果你問我成功有什麼「神奇妙招」,我還是要這樣回答你:眼睛不要看的太遠,就看著你眼前的事物就行。把這些平時被你忽略掉的事物一個個地撿起來,並持之以恆地堅持下去。假以時日,必定大有收穫,但同時我要提醒你,這件事其實一點都不簡單,絕大多數人都做不到,你可要做好必要的心理準備。

從今天開始,你要努力把浮在半空中的腳強行拖回到地面上,嘗試著做一個「至拙」之人你的成功才可以上路……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