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勵志文章:人生最大的冒險就是不去冒險

大笑的人可能被當作傻瓜,流淚可能被視為脆弱,主動認識他人的人,可能會把自己暴露於尷尬的境地。把自己的想法和夢想宣告於眾的人,可能失去眾人的擁戴。去愛一個人,要冒不被那人所愛的風險。活著,有死亡的危險!

成功,卻要冒失敗的風險。可是,所有這些風險和危險都是值得的,因為人生最大的冒險,就是沒有任何冒險。

沒有任何冒險的人,就什麼也沒有做,什麼也沒有。

或許避免了痛苦和悲傷,可是他的人生沒有學習,沒有感受,沒有變化,也就沒有成長,沒有愛……沒有生氣。

比爾·蓋茨靠什麼法寶建立了他的微軟帝國?他為何在競爭激烈的現代經濟中獨占鰲頭而歷久不衰?

在比爾·蓋茨看來,成功的首要因素就是冒險。在任何事業中,把所有的冒險都消除掉的話,自然也就把所有成功的機會都消除掉了。他自己的一生當中,最持續一貫的特性就是強烈的冒險天性。他甚至認為,如果一個機會沒有伴隨著風險,這種機會通常就不值得花心力去嘗試。他堅定不移的認為,有冒險才有機會,正是有風險才使得事業更加充滿跌宕起伏的趣味。

他是一個具有極高天分、爭強好勝、喜歡冒險、自信心很強的人,他在本行業的控制力是驚人的,以致有評論說:微軟公司正在屠殺對手,看來似乎幾近壟斷軟體工作。

事實上,對冒險精神的培養,比爾·蓋茨從學生時代就開始了。他在哈佛的第一個學年故意制定了一個策略:多數的課程都逃課,然後在臨近期末考試的時候再拚命地學習。他想通過這種冒險,檢驗自己怎麼花儘可能少的時間,而又能夠得到最高的分數。他做得很成功,通過這個冒險他發現了一個企業家應該具備的素質:如何用最少的時間和成本得到最快最高的回報。

他總是在培養自己好鬥的性格,因而被人罵做「紅眼」(人在緊張時腎上腺素衝進眼睛,導致眼睛通紅)。久而久之,他成為令所有對手都膽怯的人物,因為他絕對不服輸,絕對不會退縮,絕對不會忍讓,更不會妥協,直到他自己取得了勝利。這種個性成為他創業時期的最明顯的特徵,他令一個個對手都敗在了自己的手下。

但是他同時又是一個最不滿足的人。到了20世紀90年代,他已經成了世界首富,但是不滿足的心理依然驅動著他繼續自己的冒險事業。他在一次接受記者的採訪時說:「我最害怕的是滿足,所以每一天我走進這間辦公室時都自問:我們是否仍然在辛勤工作?有人將要超過我們嗎?我們的產品真的是目前世界上最好的嗎?我們能不能再加點油,讓我們的產品變得更好呢?」

比爾·蓋茨最喜歡速度快的汽車和遊艇,他私人擁有兩部保時捷汽車和兩艘快速遊艇,毫無疑問這是他不斷錘鍊自己的冒險性格的工具,他因而經常接到超速的罰單。

一個人駕駛汽車到沙漠旅行,一個人駕駛飛機飛越崇山峻岭,一個人駕駛遊艇遨遊大海,這都是比爾·蓋茨常做的。

有的人總擔心失敗,他們總會找出各種各樣的理由,來使自己不去冒險,最後,他們一事無成,只能羨慕地望著別人。

有的人總害怕困難,將一些很有意義的事,推給了別人,但當別人歷盡千險得到掌聲和鮮花後,他們又後悔莫及,當初不該將機會拱手相讓。

有的人害怕去冒風險,因為他們總想躺在幸福的港灣里,風平浪靜,無比留戀安逸和舒適,畢竟風險常常會是失敗的導火索,常常意味著放棄到手的一切,意味著要承擔許許多多困難和壓力。也許做人用不著挑戰,四平八穩是最好的。那麼我們的世界會不會進步?人類的文明和繁榮是不是一紙空文?我們應該知道做任何一件事,完成任何一種工作都不可能有百分之百的把握。即使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也常常有風險,只是風險率低些罷了。

風險可能會導致你失敗,但如果你能化險為夷,那麼你獲得的回報將遠遠比不冒風險做事所取得的回報要高得多。魯迅先生說過,世上本沒有路,走的人多了,也就成了路。敢於第一個吃螃蟹的人是多麼難能可貴,要不然,世界上就不會有那麼多偉人、著名科學家、企業家和諾貝爾獲得者。

例如,永不安分的發明家愛迪生,為了發明電燈,研究經濟適用的燈絲,承受了10000次風險,終獲得了成功。又如,發明蒸汽船的富蘭克林,一開始,人們譏笑他的船是富蘭克林的怪物,抱著來看熱鬧的心態來欣賞他的出醜。但是他沒有退縮,屢敗屢試,不斷改進終於獲得了非凡的成功。還有發明飛機的萊特兄弟,敢於想像不可思議的事情,甚至付出了生命的代價,為後人開闢出一條光明的道路,今天的人們終於實現了在天空自由翱翔的美夢。

我們說一件事情有風險,往往就意味著完成這件事困難比較大,不確定因素比較多,而保險係數比較小。因此,人們一般不願冒險,可是成功的人往往喜歡冒險,因為他們知道:風險就如一個險灘,渡過了這個險灘,就會風平浪靜,就是勝利的喜悅。第一個吃螃蟹的人,往往能成為一個成功者。

一個年輕人離開故鄉,開始創造自己的前途,要去實現人生的夢想,他動身的第一站,是去拜訪本族的族長,請求指點。他對族長說:我的一生不能平庸,我不願與草木同朽,我要與日月同輝,我要建立豐功偉績,我該如何去做?老族長正在練字,他聽說本族有位後輩開始踏上人生的旅途,就寫了3個字:不要怕!然後抬起頭來,望著年輕人說:「孩子,人生的秘訣只有6個字,今天先告訴你3個,供你半生受用。」10年後,這個從前的年輕人已建立起了一個超級商業王國,取得了巨大的成就。歸程慢慢,到了家鄉,他又去拜訪那位族長。他到了族長家裡,才知道老人家幾年前已經去世,家人取出一個密封的信封對他說:「這是族長生前留給你的,他說有一天你會再來。」他這才想起來,10年前他在這裡聽到人生的一半秘訣,拆開信封,裡面赫然又是3個大字:有何怕!

人類如果失去冒險,還有火箭升空的壯舉嗎?

想成功,就得有冒險精神!想成功,就得有異想天開!因為誰也不願永遠停留在原始的洪荒年代!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