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陳向東:幫助別人,就是幫助我們自己

陳向東:幫助別人,就是幫助我們自己

幫助別人,就是幫助我們自己。當我們對別人特別好的時候,就是我們對自己特別好的時候。這個世界上,我們誰能夠離得開誰呢?呼吸著差不多一樣的空氣,飲用者越來越一樣的水,吃著每個人都覺得不那麼安全的食物,抱怨著幾乎毫無兩樣的抱怨……我們給予別人最好的,我們最後才會得到更好的。

要想能夠幫到別人,我們一定要有幫助的能力和智慧才行,否則就會幫倒忙。「飛蛾撲火,自投羅網」、「蚍蜉撼樹,不自量力」、「東施效顰,適得其反」、「井底之蛙,坐井觀天」等說的都是能力不夠或者智慧不足鬧的悲催。所以,我們要真實、學習、堅韌;我們要準備、歷練、付出;我們要激情,擔當,用心……

條條道路通羅馬,同樣,幫助別人的方法也有很多。如虎媽、狼爸或「虎媽與熊貓的結合體」的林書豪的媽媽,在影響教育幫助孩子方面目前是成功的,但不一定適合於我們自己。我們看到的只是採訪片段,這些只是冰山一角,我們看不到的卻還有「水下世界」。要弄懂的,要修煉的,要前行的,往往在「水下」。

贈人玫瑰,手有餘香。但只有一束玫瑰,未免稍顯單薄,若有能力培植很多的玫瑰,香味四溢的不僅是那份情,波光魅影的不僅是那場景,奼紫嫣紅的還有那濃濃的春色。一朵鮮花伴奏不出孩童們喜歡春天的那份矯情,一份給予演繹不出摯愛們收穫秋天的那份憧憬。能力越大,可以、應該、必須的幫助就更多……

幫助了別人,別人不一定會馬上幫助你,你可能會很長時間處於困境中。但不能因為身陷囹圄得不到幫助,就不去幫助別人。我們要堅信,幫助也是一種信念,它會賦予力量,賜予信心:今天得不到幫助,明天能夠得到;明天得不到,後天能得到;今年得不到,明年能得到;這輩子得不到,下輩子肯定能得到。

幫助別人,別人不一定會感激你,TA可能會認為你是應該的,或認為你的幫助算不上什麼,甚至還會認為你是在幫倒忙,更囧的莫過於認為你純粹是在搞破壞。當然,現在TA不感激你,不代表以後不會懂得你幫了TA,不會為你的幫助而感動,不會感恩於你的付出,很多時候,得到「回報」需要時間。

鷹擊長空,魚躍大海,天空和大海不會總期待著雄鷹和魚的感謝吧。登高望遠,暮然回首,山峰和燈火不會總盼望著詩人和痴情人的感激吧。(個性簽名  )如同媽媽對自己的孩子的那份感情,如同我們對待自己的眼睛的那份呵護,就是這樣的感情和呵護,成就了溫情人間,譜寫了美的華章。天地有大美而不言,媽媽有大愛而不語!

得到幫助時,一要多欣賞,勿指責;二要多信賴,勿懷疑;三要多感激,勿冷漠;四要多突破,勿放棄;五要多自信,勿自殘;六要多超越,勿懶惰。如果沒有母愛的無私,孩子的心靈將會枯萎;如果總沒有他人的幫助,我們的靈魂將會驚恐;如果他人的幫助總得不到讚賞,信任的橋樑可能溝壑凸凹,坍塌萬里……

既然幫助別人就是在幫助我們自己,那我們為什麼要糾結於TA沒有對我們感激呢?糾結說明我們不是在無私地幫助,說明我們不是純粹的幫助,說明我們不是真正的幫助!糾結說明我們還不是特別的開闊,說明我們還不是特別的超脫,說明我們還不是特別能夠走出自我!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