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阿長與山海經讀後感

阿長與山海經讀後感(一)

《阿長與山海經》憶述兒時與保姆長媽媽相處的情景,描寫了長媽媽善良、樸實而又迷信、嘮叨、「滿肚子是痲煩的禮節」的性格。對她尋購贈送自己渴求已久的繪圖《山海經》之情,充滿了尊敬和感激。文章用深情的語言,表達了對這位勞動婦女的真誠的懷念。

文章著重寫了我幼年時與長媽媽的一段經歷。長媽媽是一位保姆,而我對她的印象能如此深刻,可見我對她的感情至深。文章也進一步介紹了她的名字、體形等。本文中,作者對長媽媽不做外形描寫,而是集中寫她的某些特點,從而凸顯她的神態和精神。魯迅通過一些細枝末節的刻畫,頗為集中地匯映出長媽媽的愚昧無知,落後陳腐但卻善良的心靈。就在她教給小主人的許多道理和不許這樣或那樣的管教中都微妙的表現出她對「我」的鐘愛,在這藝術手法上,有點類似以藏為露的含蓄。其實,在家裡,只有她真正關心「我」,了解「我」,這一心意就在購買《山海經》的情節中猛然外露了。

這篇文章表達了「我」對長媽媽的思念與不捨之情。長媽媽這樣一個藝術典型形象,獨特而不平凡,也揭示了封建社會比較黑暗、腐朽的事實。作者此篇文章包含的愛心與同情,讓我們再一次回到純樸的年代,去關懷身邊的一個人。

阿長與山海經讀後感(二)

初讀這篇文章,大概了解了阿長的模樣以後,不免有些失落。「阿長」在我未讀書之前給我的印象是溫柔的、纖瘦的、婀娜多姿的妙齡少女。可讀了以後,卻漸漸知道她原來是一個又矮又胖、嘮嘮叨叨的老媽媽。就是這樣一個樸實的形象,卻正讓我感覺到文章的真實性。更增加了我的閱讀興趣。

長媽媽有些習慣確實招人煩:嘮嘮叨叨、大字型睡姿、各種古怪的禮節……全文中並沒有怎麼介紹阿長的優點,但呈現在我們面前的,就是這樣一個形象鮮明的真實的人。

慢慢的,她開始讓我又愛又恨。

她相信夢想、相信許願,帶著一顆純真的心在這個複雜的世界裡生活。最令我感動的便是她買《山海經》那一段。作者沒有寫這樣一個不識字的人是怎麼買到這本識字的人都很難買到的書的,誰又知道她走了多少路、問了多少人、去了多少店?一個把「山海經」念成「三哼經」的人是怎麼買到的,也許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個答案,因為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長媽媽。這個長媽媽雖然有很多缺點,有時還會像個小孩子一樣,但這都無關緊要。

因為她有一顆善良的心。

一些平平淡淡的事,一份真真切切的情。

  阿長與山海經讀後感(三)

這是—篇紀實性的文章。文章真實而親切地再現了魯迅童年時與長媽媽相處的情景,表現了長媽媽的性格特點。作者通過對兒時往事的回憶,表達了對長媽媽這樣一個勞動婦女的深深懷念。

文章先介紹了人們對長媽媽的稱呼,稱呼的由來和她外形的特點,以及她的一些不好的習慣。()如寫她喜歡「切切察察」、喜歡「告狀」、睡覺愛擺「大」字等;接著寫她懂得的許多「我聽不耐煩」的規矩。比如元旦、除夕吃福橘、人死了要說「老掉了」等;最後寫了長媽媽「我」買《山海經》的事,而且敘述得很詳細。

文章著重寫了我幼年時與長媽媽的一段經歷。長媽媽是一位保姆,而我對她的印象能如此深刻,可見我對她的感情至深。文章也進一步介紹了她的名字、體形等。文章主體在於圍繞《山海經》,寫我對長媽媽的感情變化。由最初的我不大佩服她,最後我對她又有新的敬意,是因為她給我買了《山海經》。

長媽媽是一位經歷滄桑的人,這裡不僅寫她迷信,有痲煩的禮節,而且突出了她的偉大,別人不肯做或不能做的,她卻成功了。很好地概述了一個人物形象。而我對長媽媽的感情也是文章的關鍵,文章的主體把握及最後對她的緬懷、祝福,都能說明感情很深。語言上或敘或議,前後呼應,如3次寫「大字形」睡式及謀害隱鼠的怨恨,樸實中帶有點韻味,讓讀者細細體會其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