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昆蟲記》讀後感

《昆蟲記》讀後感(一)

最近我讀了著名的昆蟲學家法布爾寫的《昆蟲記》這本書。昆蟲學家法布爾把各種各樣、五顏六色的小昆蟲都表達的活靈活現。他把那些小昆蟲怎樣築巢、怎樣捕捉食物,那些小昆蟲身上的顏色、形態,等等,都寫得一清二楚。他還把可怕的蜘蛛、噁心的綠蠅、兇狠的螳螂寫得栩栩如生。在這些昆蟲裡面給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大孔雀蝶和螳螂。

大孔雀蝶是一種為愛而生的蝴蝶。這些漂亮並且大的像鳥一樣的蝴蝶,好像從來都不知道去尋找食物吃。它們會花費自己的一生,來尋找自己的配偶,其實它們的生命也只有短短的幾天。因為它們只知道愛,卻不知道像別的蝴蝶那樣在花叢中吸吮花汁,所以它們自然而然就不會長壽。但是兇殘、毒辣的螳螂可就沒有像大孔雀蝶擁有那麼多愛心了,也絕對不會那麼的溫柔。不過螳螂長著苗條的身材,而且再配上淡綠色的皮膚和紗一樣的翅膀,顯得特別優雅。很久以前,農夫們看見螳螂總是仰望著天空,兩隻手也高高舉起,就像是在祈禱一般,因此都稱它為「祈禱的女神」。

可是人們卻萬萬沒有想到,這個外表看上去像是女神一樣的昆蟲,竟然是一個兇狠手辣的殺手。只要有其他昆蟲從它的身邊經過,不論是什麼樣的昆蟲,也不論是故意的侵犯還是無意路過的,螳螂都會立刻氣勢洶洶的衝上去。

螳螂都是愛吃活的昆蟲的。軟頸、大刀和鋸齒是螳螂最具殺傷力的三大武器。在所有昆蟲中,只有螳螂的頸部是軟的。但是它的兇惡和殘忍是人們想像不出來的。因為,螳螂不僅僅吃其它的昆蟲,還會吃自己的親朋好友。還有更驚人的,那就是雌螳螂會把自己的丈夫給吃了!

真沒想到,大自然里還會有自相殘殺的事情發生。真不知道,大自然里還會有哪些我們沒有發現的可怕的、驚奇的事情!法布爾他觀察某種昆蟲,一觀察就是幾個小時,幾天,或更長的時間。他遇到困難時堅持不懈,用一生的時間寫完《昆蟲記》,他的這種可貴的精神難道不值得我們學習嗎?我們只有用心去品味這本書的精華,才能對他所研究的昆蟲有更深一層次的認識。

《昆蟲記》讀後感(二)

《昆蟲記》,它是法國傑出昆蟲學家、文學家法布爾的傳世佳作,亦是一部不朽的著作。它熔作者畢生研究成果和人生感悟於一爐,娓娓道來,在對一種種昆蟲、曰常生活習性、特徵的描述中體現出作者對生活世事特有的眼光。字裡行間洋溢著作者本人對生命的尊重與熱愛。本書的問世被看作動物心理學的誕生。《昆蟲記》不僅是一部研究昆蟲的科學巨著,同時也是一部謳歌生命的宏偉詩篇。法布爾窮其畢生精力深入昆蟲世界,在自然環境中對昆蟲進行觀察與實驗,真實地記錄下昆蟲的本能與習性,他刻苦鑽研,犧牲了自己私有的時間去觀察昆蟲。《昆蟲記》詳細地描繪了昆蟲的生活:如蜘蛛、蜜蜂、螳螂、蠍子、蟬、甲蟲、蟋蟀,等等。這給後世作出了很大的貢獻,使人類社會迅速走了現代文明。

一個人耗費一生的光陰來觀察、研究「蟲子」,已經算是奇蹟了;一個人一生專為「蟲子」寫出十卷大部頭的書,更不能不說是奇蹟;而這些寫「蟲子」的書居然一版再版,先後被翻譯成50多種文字,直到百年之後還會在讀書界一次又一次引起轟動,更是奇蹟中的奇蹟。就是這樣一個奇蹟讓我深深地感受到:人類並不是一個孤立的存在,地球上的所有生命、包括「蜘蛛」「黃蜂」「蠍子」「象鼻蟲」在內,都在同一個緊密聯繫的系統之中,昆蟲也是地球生物鏈上不可缺少的一環,昆蟲的生命也應當得到尊重。

而且,這本書有很強的可讀性。它的行文生動活潑,語調輕鬆詼諧,充滿了盎然的情趣。在作者的筆下,楊柳天牛像個吝嗇鬼,身穿一件似乎「缺了布料」的短身燕尾禮服;小甲蟲「為它的後代作出無私的奉獻,為兒女操碎了心」;而被毒蜘蛛咬傷的小痲雀,也會「愉快地進食,如果我們餵食動作慢了,他甚至會像嬰兒般哭鬧」……多麼可愛的小生靈啊!難怪魯迅先生將《昆蟲記》奉為「講昆蟲生活」的楷模。

《昆蟲記》也很有真實感,那些具體而詳細的文字,不時讓我感覺到放大鏡、潮濕、星辰,還有蟲子氣味的存在,真的使人身臨其境。被我因為厭惡而忽視太久的昆蟲的身影,及它們囂張的鳴叫,一下子聚攏過來,我屏住呼吸,然後,憑它們穿透了我心靈的幽暗。是《昆蟲記》,讓我重新喜歡上了這些小生靈,發現它們並不討厭,相反,還有很多可愛之處;是《昆蟲記》,讓我看到了昆蟲跟我們人類在生與死、勞動與掠奪等許多問題上都有著驚人的相似。《昆蟲記》不同與小說,它是最基本的事實,是法布爾生活的每一天、每一夜,獨自的,安靜的,是幾乎與世隔絕的寂寞和艱辛。

《昆蟲記》的確是一個奇蹟,是由人類傑出的代表法布爾與自然界眾多的平凡子民――昆蟲,共同譜寫的一部生命的樂章,一部永遠解讀不盡的書。這樣一個奇蹟,在人類即將邁進新世紀大門、地球即將迎來生態學時代的緊要關頭,也許會為我們提供更珍貴的啟示。

《昆蟲記》不僅僅充滿著對生命的敬畏之情,更蘊涵著追求真理、探求真相的求真精神,給了我很大的啟發:在生活中和學習中,我們要學習法布爾勇於探索世界、勇於追求真理的勇氣和毅力,無論做什麼事情都要像法布爾那樣,要有一種嚴謹的科學精神,堅持「準確記述觀察得到的事實,既不添加什麼,也不忽略什麼」。做任何事情都要堅持不懈,即使條件艱苦,也要為了理想而不斷奮鬥

《昆蟲記》讀後感(三)

小夥伴們,你們喜歡昆蟲嗎?我可喜歡了。那都是因為他——法布爾。不對,應該是他寫的書——《昆蟲記》。「《昆蟲記》這本書,是法布爾用畢生的時間與精力,詳細觀察了昆蟲的生活以及它們為繁衍種族所進行的鬥爭,然後以觀察所得的資料,記入詳細確切的筆記,編寫成的。」看了《昆蟲記》後,我不但了解了很多昆蟲知識,而且知道昆蟲的世界原來也是那麼的神奇有趣。

我本來不知道黃蜂是怎麼餵小寶寶的,看了《昆蟲記》後,我才知道原來黃蜂是這樣餵小寶寶的:在一個正在忙碌的工蜂身上,我們就可以清楚的觀察到,在它的嗉囊里,充滿了蜜汁。它停在了一個小房間的前面,它的樣子特別有意思,它把小小的頭慢慢地伸到洞口裡去,然後用它的觸鬚輕輕地碰一碰裡面的小幼蟲。那個小寶寶慢慢的清醒過來,似乎看到了那個黃蜂遞送進來的的觸鬚,於是它微微地張開小嘴,把蜜給吃下去。

我一直在想,那些小蟲子們,是怎樣找到回家的路的呢?看了《昆蟲記》後,我明白了。()「蜜蜂可以準確無誤的回家,靠的不是一種超常的記憶力,而是一種解釋不出來的本能。」「紅螞蟻是憑著記憶力找到回家的路的。這證明他們並不像蜜蜂那樣直接辨認回家的路的,而是憑著對沿途景物的記憶找到回家的路的。」

他們的生活,你不覺得有趣而幸福嗎?「在充滿泥濘的池邊,隨處可見一堆堆黑色的小蝌蚪在暖和的池水中嬉戲著,追逐著。」「有紅色肚皮的蠑螈也把它的寬尾巴像舵一樣的搖擺。」

奇妙的幾何圖形,是蜘蛛的傑作。

精緻的房屋,是蟋蟀的住宿。

多麼可愛的昆蟲,多麼神奇的世界!

讀完《昆蟲記》,我很佩服法布爾。他是怎麼把這本書寫完的呢?我寫一篇小故事也總是有頭無尾,有始無終的。

謝謝法布爾爺爺,給我們這一代留下了一個神奇的世界。雖然我們處於不同年代,但您的精彩篇章將永遠留在我們心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