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科普書讀後感

今天,媽媽從圖書館借來了一本吸引我眼球的書,叫:十萬個為什麼。

我迫不及待得搶了過來,津津有味得看了起來,媽媽笑了,說:「我問你一個題目,回答不出來就不許看喔!」「好!」我胸有成竹得說,「好!提問,植物會睡覺嗎?」「啊?你這不是耍我嘛,植物怎麼可能會睡覺?」我疑惑得問到,「你手中的書可以為你解答喔!」媽媽笑著說,我立刻翻到目錄,哈!找到了!植物是會睡覺的!

我用崇拜的目光看向我手中的科普書:十萬個為什麼。

這本書真是我的好幫手!裡面的內容充滿了神奇,比如吃了沙丁魚會長壽,吸血魚的觸盤可以粘在其它生物上吸取它的食物——血,在海洋,動物為了生存而互相殘殺,在這本書上你可以探索奧秘,刨根問底,再苛刻的問題它都能幫你解決,在這本書中把自然界的種種奧秘都能解開,我愛這本書,它為我解答難題,幫我解開一切奧秘,因為有了它,我的知識便更廣闊,人人都稱我為「小博士」,我心裡甜滋滋的,這可都是科普書:十萬個為什麼的功勞啊!

讀了這本書,我變聰明了;讀了這本書,我變「小博士」了;讀了這本書,我被別人稱讚,啊!這本科普書:十萬個為什麼——是我的傳家秘方!

科普書讀後感(二)

——《昆蟲記》讀後感

看了《昆蟲記》後,這本書使我十分著迷,原來昆蟲世界有這麼多的奧秘,我知道了:凌晨,蟬是怎樣脫殼;屎殼螂是如何滾糞球的;螞蟻是怎樣去吃蚜蟲的分泌物。還弄清了:「螟蛉之子」是錯誤的,蜂抓青蟲不是當成自己的兒子養,而是為自己的後代安排食物。

第一次讀《昆蟲記》,不知怎麼的它就吸引了我。這是一部描述昆蟲們生育、勞作、狩獵與死亡的科普書,平實的文字,清新自然;幽默的敘述,惹人捧腹……人性化的蟲子們翩然登場,多麼奇異、有趣的故事啊!

看著看著,這些蟲子們漸漸地清晰起來,我思考著:如果我們保護環境,不污染環境,這些蟲子是不是還會在呢?現在的環境惡化,又是不是在以後還會有呢?我仔細地想著這彼此之間的關係,這一次的閱讀,《昆蟲記》為我打開了一扇全新的門。

看了《昆蟲記》後,這本書使我十分著迷,原來昆蟲世界有這麼多的奧秘,我知道了:凌晨,蟬是怎樣脫殼;屎殼螂是如何滾糞球的;螞蟻是怎樣去吃蚜蟲的分泌物。還弄清了:「螟蛉之子」是錯誤的,蜂抓青蟲不是當成自己的兒子養,而是為自己的後代安排食物。

第一次讀《昆蟲記》,不知怎麼的它就吸引了我。這是一部描述昆蟲們生育、勞作、狩獵與死亡的科普書,平實的文字,清新自然;幽默的敘述,惹人捧腹……人性化的蟲子們翩然登場,多麼奇異、有趣的故事啊!法布爾的《昆蟲記》,讓我沒有夢幻感,那些具體而詳細的文字,不時讓我感覺到放大鏡、潮濕、星辰,還有蟲子氣味的存在,仿佛置身於現場一樣。

,這些蟲子們漸漸地清晰起來,我思考著:如果我們保護環境,不污染環境,這些蟲子是不是還會在呢?現在的環境惡化,()又是不是在以後還會有呢?我仔細地想著這彼此之間的關係,這一次的閱讀,《昆蟲記》為我打開了一扇全新的門。

現在讓我們跟隨法布爾的腳步一起去昆蟲的世界一探究竟,那裡有會唱歌的蟬,充滿活力的蟋蟀,眨眼睛的螢火蟲,團結熱心的松毛蟲,能幹的舍腰蜂,滑稽的堅果象……你會為它們的友愛所感動,也會被這些「小傢伙」的毅力所震撼,更會為它們的種種絕技所歡呼喝彩。

讀了這本書,我感慨萬千:在小小的昆蟲世界,竟然像我們人類一樣豐富多彩,裡面充滿了激-情,也充滿了殺戮;充滿了溫情,也充滿了冷酷;充滿了團結協作,也充滿了自相殘殺。

《昆蟲記》給予了我許多啟示:蜣螂告訴了我要堅持不懈;松毛蟲告訴了我要與同學團結合作,共創佳績;螳螂告訴了我要永不屈服;堅果象告訴我要一絲不苟;蜘蛛告訴了我面對不同的問題,要使用不同的方法;黃蜂告訴了我要保護自己;蠍子告訴了我要學會迷惑對手,獲得勝利。

法布爾對昆蟲觀察地非常細緻和認真。據說有一次,法布爾找到了一個螞蟻窩,他便彎著腰觀察村民們很好奇他在幹什麼,都圍了上來。太陽下山了,螞蟻們都回到窩了,法布爾才回過神來,才發現了為在他身邊的村民。由此可見,法布爾對工作的專心和對昆蟲的熱愛。正是這種熱愛,他才與昆蟲成為了朋友,寫出了《昆蟲記》。

其實,大自然就是一本最好的百科全書,它總是帶給我們無盡的美好。田野里的一朵小花,路旁的一棵大樹,天空的一朵白雲……都有說不完的故事。

只要你用一雙善於發現的眼睛去發現它,你就會獲得無法言傳的驚喜和快樂。

科普書讀後感(三)

——《中國兒童百科全書》讀後感

我讀了一套《中國兒童百科全書》,總共分4本,它可以帶你到八個地方去玩。這八個地方是:「中國家園」、「世界公園」、「地球村」、「太空館」、「動物園」、「植物園」、「科學宮」和「文體館」。

在「動物園」里我了解了很多動物的「秘密」。有很多動物會偽裝,偽裝的方式又各有不同。動物們通常是採用保護色、隱蔽色和擬態等手段把身體偽裝起來,去痳痺敵人,以達到保護自己的目的。比如說斑馬是用保護色來偽裝的;蜥蜴是用隱蔽色偽裝的;紅花螳螂是用擬態法偽裝的;毒箭蛙是用警戒色偽裝的……

自然界中的多數動物單獨或結群生活,不需要與另一種動物合作。但有些動物不能獨立生存,必須依賴別的生物的幫助或者犧牲來維持自己的生存,這就是共棲、共生和寄生。比如說白蟻和鞭毛蟲就是共生;蛔蟲就是典型的寄生蟲;小丑魚和海葵是共棲的……

「植物園」里除了自然界的植物,現在還有一些是用高科技培育的植物。而且還有好多種培育方式呢!有無土栽培,比如利用溫室栽培,用營養液池使番茄能夠生長成為番茄樹,一年四季我們都可以吃到新鮮的番茄。還有反季節植物、轉基因植物等,更神奇的是太空種子,科學家們將種子送上飛船,讓它們隨太空人到太空中去旅行。種子回到地球時,已產生了變異,再經過優選培育,就得到了更好地植物品種。很神奇吧!

這套《中國兒童百科全書》,可是很值得看的喔!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