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科普讀後感500字

讀了《科普知識動漫百科全書—環境》這本書以後,我受到了啟發,懂得了許多環保知識。

這本書告訴了我們環境的污染和破壞不僅造成了自然災害,而且還產生了很多問題。大氣污染不僅對我們自身健康有害,還引發土壤和水質污染,並使各種植物受到污染。許多的食品也不能吃了,這更加嚴重地損害我們的健康。

通過這本書,我懂得了樹木是地球的肺,通過光合作用,給生物提供維持生命所必需的氧氣。可是人類因為經濟原因一直在破壞森林,這就導致大地因為沒有樹蔭變貧瘠了,天空不會下雨了,結果就是破壞了生態系統,就會發生水災,生物滅絕,植物也面臨著絕種的危機,最後的絕種對象就是人類了。我還懂得灘涂是天然保護區,是地球的腎。它可以一邊出產各種水產品,一邊阻止海洋污染。可是因為開發旅遊地或耕地,許多灘涂消失了。還有,汽車排出的尾氣是大氣污染的主要原因,生活廢水、工業廢水是水污染的主要原因,垃圾是土壤污染的主要原因。

我還認識到了環保的重要性,希望我們每個人都要做“環境衛士”植樹造林,愛護樹木,保護有益的小生命,保護動物,不能浪費紙和鉛筆,節省用電、節省用水,節約能源,不亂扔垃圾。還要記住“保護環境,人人有責”的道理,所以我們一定要保護好我們的藍色星球—地球。

科普讀後感500字(二)

——《中國兒童百科全書》讀後感

我讀了一套《中國兒童百科全書》,總共分4本,它可以帶你到八個地方去玩。這八個地方是:“中國家園”、“世界公園”、“地球村”、“太空館”、“動物園”、“植物園”、“科學宮”和“文體館”。

在“動物園”里我了解了很多動物的“秘密”。有很多動物會偽裝,偽裝的方式又各有不同。動物們通常是採用保護色、隱蔽色和擬態等手段把身體偽裝起來,去麻痹敵人,以達到保護自己的目的。比如說斑馬是用保護色來偽裝的;蜥蜴是用隱蔽色偽裝的;紅花螳螂是用擬態法偽裝的;毒箭蛙是用警戒色偽裝的……

自然界中的多數動物單獨或結群生活,不需要與另一種動物合作。但有些動物不能獨立生存,必須依賴別的生物的幫助或者犧牲來維持自己的生存,()這就是共棲、共生和寄生。比如說白蟻和鞭毛蟲就是共生;蛔蟲就是典型的寄生蟲;小丑魚和海葵是共棲的……

“植物園”里除了自然界的植物,現在還有一些是用高科技培育的植物。而且還有好多種培育方式呢!有無土栽培,比如利用溫室栽培,用營養液池使番茄能夠生長成為番茄樹,一年四季我們都可以吃到新鮮的番茄。還有反季節植物、轉基因植物等,更神奇的是太空種子,科學家們將種子送上飛船,讓它們隨太空人到太空中去旅行。種子回到地球時,已產生了變異,再經過優選培育,就得到了更好地植物品種。很神奇吧!

這套《中國兒童百科全書》,可是很值得看的喔!

科普讀後感500字(三)

——《小牛頓科學館》讀後感

《小牛頓》享有盛名,為華語世界最有影響力的原創科普品牌,創刊二十餘年來,獲得過台灣二十六個出版獎項,三度榮獲台灣出版最高獎——金鼎獎,盛名之下,會不會也是其實難副?

看到我敬重的著名特級教師竇桂梅、知名網友看雲老師的推薦,我對這套書充滿了期待。

看了《小牛頓科學館》的幾冊,感覺耳目一新。大量精美的圖片、漫畫、有趣的故事生動地傳授者科學知識,利用剖面、透視等繪畫技巧,穿過三度空間,讓孩子領會萬物的精巧神奇,書中還有遊戲、試驗讓讀者動手來獲取科學知識。

這套科普讀物,教給我們的是有趣的知識。比如,在《火藥炸藥》一冊中,編者從火藥的產生——武器——炸藥——核爆炸等過程,比較詳細地展示了我國四大發明之一的火藥的發展過程。從贏取新娘的鞭炮引出火藥的話題,火藥的產生中國煉丹術,後來被運用在戰場,大發神威。再講爆炸的原理,講到炸藥,並延伸講到炸藥的發展。再如,在《玉米遺傳》這冊中,用大量生活中常見的植物來告訴學生“根”的各種知識。這套書的讀者定位當然是兒童,但我們大人也能從中獲益。比如,“火藥”最開始的時候還真是藥,本草綱目中就記載了可以用來殺蟲、避濕氣、除瘟疫,雖然藥效並不大;蘿蔔和胡蘿蔔不是一科,前者是十字花科,後者是傘形科。

《小牛頓科學館》很有趣,通過成語引入科學。比如,講部分動物通過吼叫表明對領地地占有的時候,用的成語是“先聲奪人”。用“以毒攻毒”講治病的方法,引出藥品的化學毒性。由“信口雌黃”講起各類礦石的特性……

在《海狸、水壩》這冊中,很明顯地傳遞著珍惜水資源的意識。與此相似,《小牛頓科學館》或明里或字裡行間傳達著這樣的價值,珍惜資源,與大自然和睦相處,這是我們要教給孩子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