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從一到無窮大讀後感

從一到無窮大讀後感(一)

如果提到科普書,我第一個會想到的是《十萬個為什麼》,它的書名很簡單,一看就是給我們解讀世界萬物秘密的科普書。這也是我一直以來對科普書的一個定位。所以當我一看到《從一到無窮大》這本書的題目時,我覺得它肯定是一本有點高深莫測的學術性著作,一直沒有興趣去看。但是有一次在網上搜尋這本書的信息時才發現是它也是一本科普書,而且是一本受到了很多著名人士稱讚的好書,於是我也帶著好奇心開始看這本書。首先我翻了一下目錄,這本書總共分成四個部分,分別是:做做數學遊戲,空間、時間與愛因斯坦,微觀世界,巨觀世界。這個目錄給我的感覺就是範圍好大。它不僅要研究數學的問題,還有物理的,甚至是生物的知識。如果要把這么多知識結合起來講,在沒看之前我是覺得那會是一件繁瑣並且不能引起讀者興趣的事。但是這本著作卻得到了很多人的好評,他們稱這本書啟迪了無數年輕人的科學夢想。於是我也帶著一顆追求科學真理的心拜讀了喬治。伽莫夫大師的這本書。

在正文前面介紹了喬治。伽莫夫生平。他出生於俄國,是世界著名的物理學家和天文學家。伽莫夫興趣廣泛,曾在核物理研究中取得出色成績,並與勒梅特一起最早提出了天體物理學的“大爆炸”理論,還首先提出了生物學的“遺傳密碼”理論。他也是一位傑出的科普作家,正式出版25部著作,其中18部是科普作品,多部作品風靡全球,《從一到無窮大》更是他最著名的代表作。看到這裡我不禁對喬治。伽莫夫科學熱愛,樂於傳播科學文化的的精神感到敬佩。

《從一到無窮大》被定義為一本“通才教育”的科普書。從這個定義來看我們可以發現這本書會涉及到方方面面的知識,不僅僅是科學或者數學。裡面可能還有生物和化學的東西。看了這本書之後你會發現在這本書裡面你學到的不只是數學知識或者物理知識,你在這本書所得到的知識是全方位的,你可以涉獵到天文學、地質學等等。這本書會讓你全方位的知識面得到擴充。

如果說你看到這本書的題目覺得它的內容會一板一眼的來寫,那就錯了。這本著作作為一本科普書,內容是比較通俗易懂的。在每一部分開始時他都有能力引起我們的興趣。首先在第一部分中,他在第一段講了一個故事,故事的主人公是兩個匈牙利的貴族,他們在一起比誰說的數字大。從這個故事很自然的就引出了第一部分第一章的內容——大數。在第二部分的第一章“維數與坐標”中他則是用一個生活常識來展開的,當你來到一個陌生的城市時,你想到一個地方去當然會想別人問路,在指路的過程中就會涉及到維度、坐標這些知識。這些故事似是信手拈來但卻緊扣文章的主題。作者的巧妙心思不僅使用來文章的來都而已,在閱讀這本著作是你會發現裡面的內容時而陳述,時而比喻,時而疑問,讓讀者跟隨著作者遨遊神奇的知識海洋。

現在我想來說說這本書的內容。如果你單看這本書的目錄可能會有跟我一樣的感覺,那就是好難懂。這裡面主要講的是數、空間、時間、微觀世界、巨觀世界,也就是主要是關於數學和物理的知識。在高中我就覺得數學和物理是最難學的,也是最難懂的。如果要把這兩個合在一起講的話那不就更無聊了。但是當我閱讀這本書時我發現它的內容其實並沒有他的題目和它的標題那么可怕,對於我們現有的知識水平還是比較容易理解的。他讓我發現了原來這些討厭的數學公式和難以理解的物理原理原來還有那么有趣的故事。

他在說明一個數學公式或者數學知識時不僅僅是陳述原理,還會配有許多講解圖。比如說歐拉公式時他就在書中展示了正四面體、正六面體、不規則多面體等等,讓讀者在閱讀他的解釋的同時也能自己去尋找規律。再比如說作者在講巨觀世界這章內容時講到了一個反對大地為球形的論點。在這個論點裡他們認為地球不是球形的,在這個論點下面就配了一張很有趣的圖:一個圓形的地球,在上半球人可以行走,船可以航行,但是在下半球不管是船還是人都會因為重力掉到太空中去。這個就讓我們很容易的理解了他們反對地球是圓形的原因。在他的筆下,這些微觀世界、巨觀世界的物質似乎就變成了我們的朋友,向我們一一介紹自己,一點都沒有知識灌輸的影子,這大概也是這部著作能如此成功的原因之一吧。

當然,我對於這本書也是有目的有詳略的看的。我比較感興趣的還是巨觀世界這部分的內容呢。巨觀世界這部分主要講的是宇宙的知識。對於宇宙我從小就很感興趣。我一直就很想知道宇宙到底有多大,天上的星星到底有多少顆,這個世界到底是怎么產生的等等這些問題。在這張中我也找到了很多自己感興趣的知識。就比如說天上到底有幾顆星星,如果你拿這個問題問別人的話,他們可定會說數不清楚的,無數顆。但是我們憑肉眼只能看到兩千顆星星,如果你能以每秒一顆的速度數的話,那你就能在半個小時之內數完天上的星星。在寫宇宙的產生時寫得非常具體形象。我們所知道的宇宙是在不斷膨脹的,當中有一個行星紅移的現象,在解釋這個問題時作者就用了一個起球來代表宇宙,在氣球上點的黑點表示各個行星,氣球不斷吹大,我們可以發現每隔遠點周圍的原點都在離他遠去,這就是我們所謂的紅移。如此簡單的吹氣球試驗就向我們形象地解釋了“紅移”這個專業術語,他所採用的不是傳統的說教,而是結合我們的生活實際,利用生活中的例子向我們講述科學中比較難理解的知識。我讀這部分時就感覺作者是在給我們講一個一個的故事,而不是給我們闡述一個一個的原理。這樣的寫作方法能引起我們讀者的興趣,是我們愛學習知識的同時又得到閱讀的快樂。

《從一到無窮大》這本書被譽為是“影響一代人的一本書”,這句話並不誇張。一本科普書籍能到現在這個知識充斥了的信息化世界還依然為人津津樂道,經久不衰,那肯定是有它的魅力所在的。它的魅力我們也可以從對比現今的書籍來發現。我們可以看到現在各種小說盛行,小說的內容不外乎描寫各種感情,寫法都有雷同,而且從這些書中你能得到的實質性的知識是微乎其微的。反觀《從一到無窮大》,它裡面有生活實際的例子,但是也有關於數學、物理等知識的解釋,從中我們不僅能學到這些知識,而且還會發現原來這些知識都在我們的身邊,在我們的生活就有這些知識的存在,這些知識不是抽象的,而是具體存在在生活當中的。從這裡我們可以看出它的魅力可能就在於這本書的內容不僅是知識的還是生活的,兩者融洽的結合在一起就能更加吸引讀者去探索其中的奧秘。

從一到無窮大讀後感(二)

有這么一個故事,說的是兩個貴族決定做計數遊戲――誰說出的數字大誰贏。

“好”一個貴族說,“你先說吧!”

另一個絞盡腦汁想了好幾分鐘,最後說出了他所想到的最大數字:“三”。

現在輪到第一個動腦筋了。苦思冥想了一刻鐘以後,他表示棄權說:“你贏啦!”

這兩個貴族的智力當然是不很發達的。再說,這很可能是一個挖苦人的故事而已。然而,如果上述對話是發生在原始部族中,這個故事大概就完全可信了。

以上是《從一到無窮大》這本科普書的開頭,有趣吧?

這本書以生動的語言介紹了二十世紀以來科學中的一些重大進展。書中先漫談一些基本的數學知識,然後用一些有趣的比如,闡述了愛因斯坦的相對論和四維時空結構,並討論了人類在認識微觀世界(如基本粒子、基因等)和巨觀世界(如太陽系、星系等)方面的成就。

該書作者是俄國血統的美國科學家喬治。蓋莫夫,一位卓越的理論物理學家、天體物理學家。()他非常重視普及科學知識的工作,除了經常為《美國科學家》、《今日物理學》和《科學的美國人》等雜誌撰稿外,還寫下了二十多本出色的科普作品。

《從一到無窮大》是蓋莫夫的一部代表作,內容豐富,文筆風趣,深入淺出,圖文並茂。特別是一反一般科普讀物不敢運用數學,怕“枯燥”、“艱深”,而是恰恰相反,全書用數學貫穿,並講述了許多新興的數學分支的內容。正是由於使用了數學工具,該書達到了相當的深度。這本書自問世以來,多次再版,並被翻譯成許多國家文字,深身各國讀者歡迎。許多第一流科學家都高度評價這本書,認為它很值得一讀乃至於一讀再讀。

現在,提倡文理交叉,學科學的人看點文學書,學文史哲的看點科學書。這確是值得無論學自然科學,還是學社會科學的讀者諸君一讀的。

而我們太缺少這類優秀讀物了,我們往往是用文學來宣傳科學。想當年,著名作家徐遲的報告文學“哥德巴赫猜想”的發表,象一聲春雷轟動全國,它第一次正面宣傳了知識分子,謳歌了科學家,於是我們知道了陳景潤,以及他的一加一。後來徐遲還寫了李四光、蔡希陶、周培源等科學家。但文學關注的是人、人的命運,和科普讀物還是不同的。

什麼時候我們的科學精神深人人心,科技工作者的地位、待遇高過官員,熱愛科學、獻身科學蔚然成風,一流科學論文、成果層出不窮,媒體更加關注科學和科學家,諾貝爾獎得主被我們壟斷,則科教興國、科技強國就水到渠成了,偉大民族復興也就指日可待了。

從一到無窮大讀後感(三)

《從一到無窮大》是上世紀經典的科普讀物,一直想讀,後來還送了學生一本,但是直到最近才好好的把它讀完了。

這是一本非常引人入勝的科普著作,像書名一樣,作者從自然數“一”一直講到無窮大的宇宙空間,內容涉及數學、物理、化學、生物、天文等,然而可貴的是儘管涉及這么的內容,但是確是非常有內在邏輯的一本書。對在讀研究生的我來說,讀這書的最大收穫莫過於從中感受到的一種聯繫,知識與知識之間、各個學科之間的聯繫。殊途同歸,我始終相信各個學科所追求的真理應該是同構的、本質上相同的。而品讀這本書就讓我發現了這樣的聯繫,而發現聯繫又是學習中多么讓人興奮的感受啊!

說了整體感受,再說說具體內容吧。這本書不厚,兩百多頁,還包括很多插圖。全書共四部分,在這四部分中我最喜歡的是講解時空和愛因斯坦的那部分。對相對論我始終抱著一種敬畏,認為僅憑我這樣的智商大概是一點也不能理解了。我曾經確實完全不理解,小時候的科普讀物給我的僅是不能理解的科學事實,在我看來荒謬的毫無邏輯可言,以至於此後我竟對相對論產生了如此大的偏見(看來科普也要分時段,普及的同時也要考慮孩子的可接受程度,不然可能適得其反)!但是這本書,打破了我的這種偏見,讓我對相對論有了從新的認識,特別這本書對這個問題的講解從數學開始,不僅讓我這個數學科班出身的人對時空有了新的認識,也對數學、數學與其他科學間的關係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總之,這是一本非常不錯的科普讀物,中學生可讀,但是受過高等教育的人從中也同樣會有所收益。我想我還會再讀,雖然這本書中的內容已經不再新潮,但是我相信我仍然可以從中體會新的觀念,獲得新的理解!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