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大嚼科學讀後感

大嚼科學讀後感(一)

一隻圓滾滾的大熊貓繫著可愛的餐巾圍脖兒,吐著紅紅的舌頭,饞兮兮地盯著手中拎著的一隻老鼠。這就是《大嚼科學—動物卷》的封皮。那麼熊貓真的吃老鼠麼?想知道這個有趣問題的答案麼?快跟我一起翻開這本書吧。

這本書一共有四章。我覺得是按照動物的生命過程來介紹的各種動物的有趣事情。首先講了動物繁殖的有趣事情,然後是動物長大,接著介紹成長過程中吃的東西,最後講到動物死亡中的奇聞異事。裡面不僅有很多我聞所未聞,想也不敢想的有趣故事,還糾正了我很多錯誤的想法和認識。

「龍是怎麼出生的?」我一直認為龍應該是從蛋出來的,因為龍看上去像爬行動物,爬行動物應該是卵生的。但是我也沒聽說過哪條龍會生蛋呢。「龍生九子各有不同」,不論龍的九個兒子再怎麼不同,也不是從蛋裡生出來的。實際上他們是「卵胎生」的。別以為我寫錯詞了,我們平常只聽過卵生和胎生,誰聽說過卵胎生呢?龍就是這麼繁殖後代的。首先龍產下一顆卵,但是不排出體外,在肚子裡把小龍孵化成功,再把龍寶寶生出去。明白了吧,這就是「卵胎生」。

「熊貓吃老鼠麼?」還記得一開頭的這個問題麼。答案就是以前的熊貓是吃老鼠的,可是後來由於食物的欠缺,它們改吃素了。不過這個還不神奇。有一種深海魚,一天能變三、四次性呢。這種魚為了生寶寶,兩條魚在一起,一條魚先當雌魚,另一條當雄魚。當交配完成後,兩條魚互換性別,再交配繁殖。這種神奇的魚就是藍條石斑魚。

鴛鴦在我們的傳統故事裡,總是模範夫妻。我們在畫裡,刺繡,枕套上經常看到兩隻非常美麗的鴛鴦在水中嬉戲。那麼我要告訴你,這對鴛鴦「夫妻」其實是兩隻雄鴛鴦喔。因為真實的雌鴛鴦不如雄鴛鴦好看,古人認為不美麗的雌鴛鴦畫在畫中不美觀,於是就用兩隻雄鴛鴦來代替。這可把我們搞糊塗了。有機會我會告訴畫家別再這麼畫了。

《大嚼科學—動物卷》從封皮的饞嘴熊貓開始,到書尾的小老鼠從熊貓手裡逃跑掉。中間的內容帶給我無限的樂趣,無限的驚訝。大伙兒還等什麼呢?讓我們一起抱起這本科學書「大嚼」起來吧。

大嚼科學讀後感(二)

買到了《大嚼科學》這本書,我很高興,到家後就迫不及待的讀起來。

書裡有雄性榕小蜂,它壽命很短。在卵里睡三個月之後,它出來和雌性榕小蜂交配,然後就孤獨的死在榕果中。

看著看著,我看到了蘑菇催淚彈,或許你在想,什麼奇怪的蘑菇啊?嗨,就是馬勃。馬勃的種子會形成一種原理。我在電腦上看到過一段視頻,成熟的馬勃可不能碰,一碰就會爆炸。大嘴蛙去摘成熟的馬勃,被炸的可慘了。

如果有一份工作是吃喝,那麼工作人是大樹的根。工作期限是幾百年,也許是千年萬年。()不過老樹根吃喝有多怪,你不知道吧?老樹根對肥料挑挑揀揀,牛奶不合它們的胃口,但是土壤中的細菌是大樹的廚師。大樹的故事還有很多很多。

你們知道「辣」嗎?辣椒就很辣。這是因為它含有一種元素——辣椒素。手被辣椒辣到的時候,會感到很熱,這是溫度感應器布到了那裡。

《大嚼科學》是一本好書,讓我們一起大嚼科學吧!

大嚼科學讀後感(三)

科學能嚼麼?你見過一個人抱著科學書在吃麼?我一看到《大嚼科學》這個名字,注意力立刻被吸引過來了。再看了看書皮上的這幾個問題「食人花真的存在麼?」「蘑菇能當武器麼?」我就迫不及待地要翻開書大嚼特嚼,尋找答案了。

這本書一共有四章,從植物根莖葉的介紹講到飯碗中的植物園,最後特別介紹了能改造地球的植物員工。其中有一些小章節特別讓我著迷,讓我驚訝,讓我覺得植物的世界真是無比神奇,無比奇妙。比如「蠅子草的萬年大復活」,「蘑菇催淚彈」和「魔女的紅杉樹」。

在「蠅子草的萬年大復活」里,我第一次知道植物的壽命極限居然有30,001年。永久凍土中含有的生命極限真不少,從細菌一直到其他生物的DNA數不勝數,甚至還有一萬年前的活種子——北極羽扇豆。

「蘑菇催淚彈」中有一個傳說,十六世紀的時候,西班牙來打美洲印第安人。印第安人拋出一種奇怪的,圓頭狀武器,只聽到「噗嗤,噗嗤」的聲音,那些物體放射出催人淚下的「煙霧」,西班牙人吃盡了苦頭。更有意思的是這些武器竟然是一個一個大蘑菇。雖然我們不知道這個故事的真假,但是馬勃這種蘑菇現在依舊散播自己的煙霧。

宮崎駿的《魔女宅急便》是我最喜歡的卡通片之一。裡面那片筆直向上,高聳入雲的紅杉林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可是我們怎麼能認出這是紅杉樹呢?原來除了熱帶雨林之外,如此高大的針葉樹也只能是紅杉樹了。這是我在「魔女紅杉樹」中學到的知識。

除了精彩紛呈,讓人手不釋卷的內容以,這本書還有很多細節讓我驚喜。首先這本書很環保。它使用了再循環的紙。這種紙的一個特點就是非常輕。120多頁的一大厚本才跟薄薄的20頁一本的精裝繪本一樣重。其次,充分考慮了保護我們小讀者的眼睛。綠色的書皮可以讓我們的眼睛放鬆;黃色的再循環紙,不會像白色的卡紙一樣反光刺眼。還特意使用了較大的字型,讓我們看起書來不費勁。最後這本書裡還有精美逼真的植物插圖和讓人忍不住「噗嗤」笑出聲的可愛小卡通漫畫。正是這些特點令我對這本書愛不釋手!

介紹了這麼多,你是不是也被這書吸引住啦?那就趕緊來跟我一起「大嚼科學」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