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和烏鴉做鄰居讀後感

和烏鴉做鄰居讀後感(一)

《和烏鴉做鄰居》是一篇非常有趣,非常好看的書。它教會了我了一個道理。

故事大概是這樣的:

在「我」家左側的一棵菩提樹上,生活著一大群烏鴉,「我」很討厭這些不吉利的鄰居。

這一天,「我」把小烏鴉從紅嘴藍鵲那救了出來。當天下午,「我」出去打獵,正當「我」打到一隻黃麂,正高興的時候。卻碰上了一群紅嘴藍鵲,是烏鴉救了「我」。

後來,「我」與烏鴉和睦相處。

一天夜裡,「我」在家裡,聽到烏鴉大聲喊叫。我覺得有些異樣,便離開了自己的房子,去村長家借宿。結果屋子不一會就塌了。這之後,那一群烏鴉就不見了。

看完這本書,我體會到:動物重情重義,知道知恩圖報,我們人類當然不能輸給它們。還有,這麼難看的烏鴉,居然如此聰明勇敢。真是人不可貌相,海不可斗量啊!

和烏鴉做鄰居讀後感(二)

讀完了《和烏鴉做鄰居》這個故事,我驚訝地發現:烏鴉自古以來是一種叫聲難聽,全身沒有光澤、烏黑不吉利的鳥,可在沈石溪的生活中,烏鴉曾使用巧設奇兵,誘敵深入、搗毀老巢、兩面夾擊的方法,打敗了紅嘴藍鵲。它還以自己的方法救了沈石溪一命,使他免受球狀閃電的襲擊,這透露出烏鴉的聰明和勇敢。

人不可貌相,這是我從《和烏鴉做鄰居》中明白的道理。

讀了《和烏鴉做鄰居》之後,我覺得本書作者沈石溪寫作能力太強了,短短十五個故事就把十一種鳥類介紹給了大家,那些鳥類是:雄鷹、金雕、孔雀、丹頂鶴、白天鵝、疣鼻天鵝、紅嘴相思鳥、烈鳥、烏鴉、葦鶯、杜鵑。每種鳥類他都介紹了它們的動物學分類、地理分布、吃哪些東西、在自然界的位置,在人們心目中的地位、行為特徵、生存現狀、動物之間的感情寄語,()並且告誡人們不要去傷害自然界中的動物,要保護它們。

讀完了《和烏鴉做鄰居》這個故事,我驚訝地發現:烏鴉自古以來是一種叫聲難聽,全身沒有光澤、烏黑不吉利的鳥,可在沈石溪的生活中,烏鴉曾使用巧設奇兵,誘敵深入、搗毀老巢、兩面夾擊的方法,打敗了紅嘴藍鵲。它還以自己的方法救了沈石溪一命,使他免受球狀閃電的襲擊,這透露出烏鴉的聰明和勇敢。

和烏鴉做鄰居讀後感(三)

今天,我在家讀了一本《和烏鴉做鄰居》的書。其中,我最喜歡的就是《和烏鴉做鄰居》這篇小說了,因為這篇小說不但是小說大王沈石溪的經典之作,而且還告訴我們很多做人的道理。

故事是這樣的,作者小時候,奶奶告訴他,如果早晨起來聽到烏鴉的叫聲,就代表今天有倒霉的事。很不巧的是住的茅草屋前的菩提樹上,住了很多令人討厭的烏鴉,這群烏鴉不僅樣子難看,叫聲也很難聽,特別還會偷一些亮晶晶的小東西。有一次,作者釘紐扣時忘了拿剪刀,當拿了剪刀回來時,發現一隻大烏鴉正在叼他的紐扣,他氣極了,隨手把剪刀扔到了烏鴉身上,烏鴉受了傷飛走了。過了幾天,當他每次出門時,大烏鴉總是指揮一群烏鴉輪流往他身上拉屎,搞得他頭上身上都是,別提多臭了。這讓我懂得一個道理:多一個朋友多一條路,多一個敵人多一堵牆。

有一天,作者無意中救了二十幾隻小烏鴉,讓他想不到的是,這群烏鴉竟然救了他兩次。第一次是上山打獵時,到手的獵物掉到了懸崖邊的一顆小樹上,當他爬下去時,不小心踩了幾隻紅嘴藍鵲的蛋,受到了一群紅嘴藍鵲的攻擊,渾身傷痕累累,就在支持不住要掉下懸崖的時候,救兵來了,鴉王高帽子帶著一群烏鴉打敗了藍鵲,他也終於爬上了懸崖。還有一次,傍晚,烏雲滾滾,平時早該休息的烏鴉卻反常的飛走了,勞累了一天的作者正在呼呼大睡。半夜,他被一群烏鴉急促的叫聲驚醒,他提著走馬燈開門一看,只見那隻大烏鴉對著他拚命的叫著不停,那聲音奇特而且令人恐怖,他沒辦法,只好離開了茅草屋住到村長家去。當烏鴉看著他離開後,也冒著狂風暴雨艱難地飛走了。當作者剛登上村長的竹樓,一個閃電落到了菩提樹上,倒下的菩提樹又把他住的茅草屋砸倒了。讀到這裡,不禁讓我想到一個成語:知恩圖報。

讀完了《和烏鴉做鄰居》這個故事,我驚訝地發現:烏鴉自古以來是一種叫聲難聽,全身沒有光澤、烏黑不吉利的鳥,可在作者的生活中,烏鴉曾使用巧設奇兵,誘敵深入、搗毀老巢、兩面夾擊的方法,打敗了紅嘴藍鵲。它還以自己的方法救了沈石溪一命,使他免受襲擊,這透露出烏鴉的聰明和勇敢。

動物也是有感情的,所以我們一定要愛護動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