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藏獒渡魂讀後感

藏獒渡魂讀後感(一)

假期里,我看了《藏獒渡魂》這本書,這本書是動物小說大王沈石溪的獲獎作品。藏獒渡魂主要講了助手強巴給「我」牽來一條渡魂失敗的野魂犬。(藏獒渡魂是藏族的一種習俗,傳說藏獒是天上一位戰神因嗜殺成性觸犯天條而被貶到人間來的,所以藏獒性情暴戾殘忍,身上有一股濃重的殺氣,必須在其出生七七四十九天時,將其與一隻還在吃奶的羊羔同欄圈養,羊是溫柔嫻靜平和順從的動物,四十九天大的藏獒正是生理和心理發育成熟的時段,讓這個時期的藏獒與羊羔共同生活,目的就是用溫婉的羊性沖淡藏獒身上那太過血腥的獸性。渡魂成功的藏獒是狗中的極品,渡魂失敗的藏獒,脾氣暴躁,不僅會傷害家畜,甚至還會傷及拳養它的主人。)野魂犬很便宜,區區幾十元就能買到,所以「我」買了一條,給「我」當助手。

這隻藏獒叫曼晃,果然是狗中極品,它幫助「我」完成了許多「我」很難辦到的任務,也保護了「我」,但它畢竟是渡魂失敗的狗藏獒,有些野蠻的行為也會讓「我」受不了,比如有一次,它捉到一隻小野豬,它殘忍地把小野豬的耳朵、尾巴、豬鼻、屁股、豬腳都咬爛了,甚至還把小野豬的肚子也咬出個洞,漏出一大坨豬腸子,最後被曼晃折磨致死。這件事讓「我」很受不了,「我」決定把曼晃送到動物園,讓它一輩子關在鐵籠子裡。

可就在曼晃要走的前一天,一件事改變了曼晃的命運。這天,「我」帶曼晃上山工作,突然看到一隻母紅崖羊,後面跟著一隻小紅崖羊,它們對面有一隻雪豹。可想而知,雪豹想吃它們母子。紅崖羊附近就是懸崖,它為了救孩子,和雪豹同歸於盡,一起掉下了懸崖。這件事讓曼晃深受感染,使它「渡了魂」,成為一隻勇敢地保護主人,但很聽話的狗。

這篇故事讓人深受感動,由此可見,母愛的力量有多大,能讓曼晃變成一條「好狗」。我相信,是那隻勇敢的母紅崖羊,用它纏綿而又堅強的母愛,重新造就了曼晃的靈魂。母愛真偉大啊!

藏獒渡魂讀後感(二)

這幾天我讀了《第七條獵狗》中的「藏獒渡魂」。

藏獒,可以說是狗中的極品。但是它也分好壞,他分渡魂成功的還有渡魂不成功的。渡魂成功的,對敵人兇殘。對主人很溫順。而渡魂不成功的,不管對誰都很兇殘。渡魂很多人都不懂,就是把藏獒和剛出生的小羊關到一起如果和平相處就是渡魂成功了!

故事講的是:沈石溪長期在野外工作,覺得自己一個人單獨工作不安全,於是,就買了一隻未渡魂成功的藏獒,並給它取名為曼晃,沒渡魂成功的藏獒十分凶暴,沈石溪也有點害怕。有一天,沈石溪帶著曼晃出去觀察動物,碰到一隻剛剛完成分娩的紅崖羊。主人公突然發現一隻雪豹正對紅崖羊和它的孩子虎視眈眈,曼晃也發現了羊母子,也想吃它們。於是它和雪豹撕咬起來。()不一會兒曼晃雪豹打進了懸崖邊上。曼晃的上半身還在上面。雪豹向曼晃走去。這時雪豹的身後出現了一道紅光一下子頂了一尺多遠,還有三尺雪豹就會和紅山羊一起掉下懸崖。在這個節骨眼上,紅山羊又一下子把雪豹頂出了好遠,正好衝進里懸崖里。紅山羊和雪豹同歸於盡了。曼晃從懸崖邊上慢慢的爬了上來,它走到紅山羊的窩旁。作者以為曼晃會折磨這隻還在窩中的小紅崖羊,而他仔細一看,曼晃向母親一樣的照顧著小紅山羊。紅崖羊這種為了自己的孩子,不惜犧牲生命的精神,讓這條藏獒震撼不已,終於洗心革面,成了一隻渡魂成功的藏獒。

母愛能創造奇蹟,正是母愛讓這條藏獒渡魂成功了!

藏獒渡魂讀後感(三)

今天,我讀了沈石溪動物小說《第七條獵狗》中的《藏獒渡魂》。

讀了這篇短文,我感受頗深,這篇短文主要講了,沈石溪長期在野外工作,覺得自己一個人單獨工作不安全,於是,就買了一隻未渡魂成功的藏獒,並給它取名為曼晃,沒渡魂成功的藏獒十分凶暴,沈石溪也有點害怕。有一天,沈石溪帶著曼晃出去觀察動物,碰到一隻剛剛完成分娩的紅崖羊。主人公突然發現一隻雪豹正對紅崖羊和它的孩子虎視眈眈,曼晃也發現了羊母子,也想吃它們。於是它和雪豹撕咬起來。不一會兒曼晃雪豹打進了懸崖邊上。曼晃的上半身還在上面。雪豹向曼晃走去。這時雪豹的身後出現了一道紅光一下子頂了一尺多遠,還有三尺雪豹就會和紅山羊一起掉下懸崖。在這個節骨眼上,紅山羊又一下子把雪豹頂出了好遠,正好衝進里懸崖里。紅山羊和雪豹同歸於盡了。曼晃從懸崖邊上慢慢的爬了上來,它走到紅山羊的窩旁。作者以為曼晃會折磨這隻還在窩中的小紅崖羊,而他仔細一看,曼晃向母親一樣的照顧著小紅山羊。紅崖羊這種為了自己的孩子,不惜犧牲生命的精神,讓這條藏獒震撼不已,終於洗心革面,成了一隻渡魂成功的藏獒。

一隻未渡魂成功的藏獒居然被這種母愛打動了,前文還說到,曼晃用自己的「慈愛」虐待死了一隻無辜的小野豬,沈石溪在最後寫到:「是那隻勇敢的紅岸羊,用它纏綿而又堅強的母愛,重新塑造了曼晃的靈魂。」我明白了,母紅岸羊為了保護自己的孩子,和天敵雪豹廝打,不過,紅岸羊雖然死了,但是,它塑造的英勇的母愛情懷,讓人敬佩,自己的生命不重要,下一代的生命比什麼都重要,這就是這隻母紅岸羊的品質。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