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艾青詩選讀後感

這幾天閒來無事,翻書櫃時瞥見蒙上一層灰的《艾青詩選》,輕輕拂去灰塵,翻了幾頁。艾青中國式藍色的憂鬱深深的吸引了我。

艾青的詩是古體詩的內涵與現在詩的外衣最完美的結合。它往往能將「大我」的豁達、「小我」的卑微淋漓盡致地刻畫出來。在他的詩中無處不是靜靜地流淌著一種「藍色的憂鬱」。我愛艾青的詩,因為詩中的這種「藍色的憂鬱」。是「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的精神苦修,鍛造出詩人博大的「大我」情懷;於是痛苦不因一己之私,於是哀傷不因一己之利。「假如我是一隻鳥,我應該用嘶啞的喉嚨歌唱,這被暴風雨所打擊著的土地;……為什麼我的眼裡常含淚水,因為我對這土地愛的深沉」。詩人的情懷從一己之悲中走出,又將走向何方呢?中國的文化土壤孕育出這樣一種答案——祖國、人民和光明。人民棲息的「土地」作為一種意象從詩人的心中油然而生。屈原的「香草美人」,()杜甫的「國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感時花濺淚,恨別鳥驚心。」不因為時事的艱辛而選擇精神的逃避,不因為食不果腹而整日擔憂「食無魚」。或許處處碰壁,或許一生終不得志,但我仍會「依然站在那裡,含著微笑,看著海洋……」(艾青《礁石》)。詩人走出自我的內心體驗,以千年古國的過往與未來而憂思。你難以想像詩人的肩膀上負荷的力量,和他希望得到更多的責任——「以天下為己任」。這是中國知識分子創作的源泉和思想根基。

我愛艾青的詩,又因為它的詩充滿了語言的張力。艾青的詩往往前半部分或平鋪直敘,或澎湃激昂,但往往要到詩文的最後採用直抒胸臆的手法達到整首詩的高潮,然後是在高潮中謝幕。這往往產生一種言已盡而意未絕之感,使餘音裊裊,三日不絕於耳。美!

我愛艾青的詩,源於艾青博大的胸懷;我愛艾青的詩,因其自然天成,而有著最偉大的手法,這是深厚文化積澱與徹底消化的產物; 我愛艾青的詩,因為我同樣和詩人一樣,愛著這片土地和陽光。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