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詩詞名句

王維:書事

書事

作者王維

原文

輕陰閣小雨,深院晝慵開。
坐看蒼苔色,欲上人衣來。

注釋

1、書事:書寫眼前所見的事物。
2、輕陰:微陰。
3、閣:同“擱”,阻止,延滯,停下來的意思。這句說,細雨初停,天尚微陰。
4、慵(yōng):懶。這句說儘管在白晝,還是懶得開院門。
5、坐看:坐下來看。
6、欲:簡直要。

翻譯

細雨初停,天尚微陰。
儘管在白晝,還是懶得開院門。
坐下來靜觀蒼苔,
那可愛的綠色簡直要染到人的衣服上來。

賞析

這是一首即事寫景之作。題為“書事”,是詩人就眼前事物抒寫自己頃刻間的感受。

“輕陰閣小雨,深院晝慵開”,寫眼前景而傳心中情。濛濛細雨剛剛停止,天色轉為輕陰。雨既止,詩人便緩步走向深院。他不是到外面去散心。雖是白晝,還懶得去開那院門。詩人用了一個“閣”字,表現出自己的主觀感受。“閣”字用在此處別有趣味,仿佛是輕陰迫使小雨停止。淡淡兩句,把讀者帶到一片寧靜的小天地中,而詩人好靜的個性和疏懶的情調也在筆墨間自然流露。

“坐看蒼苔色,欲上人衣來”變平淡為活潑,別開生面,引人入勝。詩人漫無目的在院內走著,然後又坐下來,觀看深院景致。映入眼帘的是一片綠茸茸的青苔,清新可愛,充滿生機。那青苔太綠了,詩人竟然產生幻覺,覺得那青翠染濕了自己的衣服,此與《山中》詩“山路元無雨,空翠濕人衣”有異曲同工之妙。這種主觀幻覺,正是雨後深院一派地碧苔青的幽美景色的誇張反映,有力地烘托出深院的幽靜。“欲上人衣來”這一傳神之筆,巧妙地表達自己欣喜、撫愛的心情和新奇、獨特的感受。

青苔本是靜景,它本不能給詩人以動的幻覺。經過小雨滋潤過的青苔,輕塵滌淨,格外顯得青翠。它那鮮美明亮的色澤,特別引人注目,讓人感到周圍的一切景物都映照了一層綠光,連詩人的衣襟上似乎也有了一點“綠意”。這是自然萬物在寧靜中蘊含的生機。

詩人借寫幻覺,表現出色彩奇妙的運動。通過這仿佛流動於整個空間的蒼苔翠色,反襯出自己空寂的心境。()詩人寫物象的色彩,不僅能寫出它的濃淡、深淺、明暗,寫出不同色彩的映襯、對照,還能寫出色彩的動靜,甚至將色彩擬人化,使它具有性靈。再以移情和擬人手法,化無情之景為有情之物,從而巧妙地表達自己新奇獨特的感受,透露自己內心的感情奧秘。

此詩神韻天成,意趣橫生。詩人從自我感受出發,極寫深院青苔的美麗、可愛,從中透露出對清幽恬靜生活的陶醉之情,詩人好靜的個性與深院小景渾然交融,創造了一個物我相生、既寧靜而又充滿生命活力的意境。一個“擱”字,使陰晦的天氣變得靈動,而最後一句更是神來之筆。它展示王維山水田園詩的又一種風格,是王維的五絕名篇之一。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