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青春勵志

石康:不奮鬥的姑娘我不愛

石康:不奮鬥的姑娘我不愛

  在戀愛這件事上,我可能有點背,總是遇人不淑。這些年來,很多姑娘走馬燈似的在我身邊晃來晃去。我曾一連串兒混了5個姑娘,事實上,跟每個姑娘開始交往時,我都還覺得挺滿意的,但經過一段時間的相處,她們的品行漸漸令我改變了對她們當初的美好感覺。我從未見過她們的錢包長什麼樣兒,也沒記起她們曾經為我做過些什麼事兒,她們只是一味地向我展示她們的年輕可愛。其實,男人對那些東西只是最初覺得新鮮,多看幾眼就平常了,而且,年輕可愛有著太多的競爭者,如果沒有獨特的本事,男人很容易從一種年輕可愛,轉移到另一種年輕可愛上。

  我可以呵護她一個月,但第二個月便心生怨恨,覺得她完全不值得我如此,到第三個月我便會悄悄地注意別的姑娘,對不起,人往高處走,水往低處流,你不是覺得你很好嗎?真不巧,哥們兒又遇到一個更好的,先撤了。

  她們若問我為何離去?我會直接回答:「因為你品質太差,因為你對我不好,因為你太自我了,因為我不想照顧你了。」這就是我談戀愛的方式:我會對你好,但你要是飄飄然地接受,並覺得理所當然,那你就太沒眼力價兒了,就是對我不好。呵,對不起,我只好換人了。沒有原則地溺愛一個人,只能讓這個人變得自私冷酷,只考慮自己。不管男人還是女人,對於一個根本不關心你的人,你還使勁地對她(他)不計任何回報地付出,那不是受虐狂嗎?

  我曾經對一個女友談起我要一個人去歐洲旅行,她生氣地說:「你怎麼一點責任也沒有,怎麼就沒想想帶著我一起去?」我看著她,內心感到一陣悲涼。事實上,我們曾一起駕車去過小半箇中國,她不會開車,只是坐在一邊享受音樂和美景。住旅館時,她只想住豪華的,吃飯時只吃菜不吃飯,且不知節省,她有的只是在享受之後抱住我,對我說她愛我。

  我真想告訴她,我還沒有闊綽到只帶著女友隨便旅行的程度,就是有,我也不會那麼做,太奢侈了。如果是我一個人去,可以花半年游完整個歐洲,而帶著你,我游完幾個國家就只好打道回府了。更重要的是在她的觀念里,還沒有為兩人在一起盡責的想法。在我看來,旅行時你不出錢,出點力總可以吧?便宜旅館住一住,吃飯時少點兩個菜,這總可以吧?或是在旅行時也出點錢,不在乎多少,表示你也想為這件事盡點責也可以啊,但她一點這方面的意識也沒有,只是一味地要求我對她盡心盡責。

  每當我拒絕她這一類建議或要求時,她都會氣憤地說我不愛她。我覺得這跟愛不愛沒關係。我拒絕她,其實是在提醒她:你的要求不合理。委婉地指出這一點,正是表示我對她的尊重。

  我想告訴現在的姑娘,想通過戀愛得到輕鬆安逸的生活,這完全是幻想。人生總是很累的,你現在不累,以後就會更累。

戀愛就是相互分享

  我的朋友很多,現在他們大都已經結婚生子,開始過上他們曾經非常鄙視的庸俗的中年生活,但我對這種生活堅決抵制。到現在為止,我仍然過著我想要的單身生活。

  我想,這輩子我都不會結婚,因為我認為,婚姻只有一種情況下值得為之努力,那就是通過全面衡量,覺得結婚比單身更能促進戀愛雙方分別實現自我。( )但直到現在,我也沒有看出結婚比單身勝在何處?倒是發現了一些婚姻生活的弊端:一些成家的人都比他們年輕時更懶惰、更頹廢、更缺乏活力、更自以為是。

  所以我想好了,在年輕的時候多賺些錢,老了就雇一個好護士,一個好保姆。我不能為等老了有一個人來照顧我,而娶個媳婦,生個把孩子,那樣的話還不如雇一個人照顧我。畢竟,媳婦我無法更換,但護士和保姆卻可以隨時換。還有,我可以把三到五個老情人,列為老來非常固定的精神交流對象,我認為這肯定比跟一個人一起白頭偕老要好。

  有時在北京呆膩了,我就會去廈門,租個臨海的房子,在房子裡對著大海看書寫作,或是練練網球,間或地談著戀愛,享受著或孤獨鬱悶失眠或充實高昂興奮的小情緒。

  在戀愛方面,我不喜歡互補,我喜歡找跟我能力相當的姑娘,最好是數學和體育都很拿手。我們在一起不僅可以休息和娛樂,還可以精神愉悅地交流,相互分享健康、智慧、知識、觀點與情感,然後雙方在經濟和生活上可以互相扶持。愛情在我眼裡是手段而不是目標,我提倡的情感生活是,一起努力,共同分享,最終使每個人都成為更好的自己。

  你問我幸福是什麼?就我目前了解的一切,可以這麼回答:幸福即自由,即自由地支配自己的時間、空間、身體與財產,以及實現自己的一些願望。

【閱讀了本文的用戶還閱讀下列精彩文章,你也看看吧!】

[經典勵志文章:生活再難也要奮鬥] [戀愛50條潛規則]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