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有關品質讀後感

知道《有關品質》這本書,是因為去年咱們雜誌要做一個關於品牌的專題,當時有一塊是討論和論述品質與品牌的關係,當時苦於沒有素材,以及新的角度來切入,於是就開始搜尋資料,某一天看到「有關品質」這幾個字,看到這一系列文章。於是就開始了下面與《有關品質》的緣分。

原來,這書裡的一大部分是2003年7月開始《三聯生活周刊》總編朱偉開設在其雜誌中的「有關品質」專欄,還有一部分是寫於上世紀80年代末、90年代初的文字,另外還有諸如張國榮、王小波、張欣、張藝謀等篇。

我就衝着這當中的一篇《張國榮記》而開始下大力氣開始找這一本書,開始在當當網、亞馬遜上準備買書,結果沒有;然後又在孔夫子網上搜,還是沒有搜到;再然後就想到在圖書館裡找,結果還真搜尋到了,可是當時的書不在館,也沒有預借服務功能,所以就暫時放棄了,但是加入了個人帳戶的珍藏書目欄。然後就忘記了這回事兒。但是這一篇《張國榮記》倒是已經拜讀過,內容一般,談了作者心中對張國榮先生的印象。作者先是提了那黑暗一天驚聞訊息的情形。然後提到了其認識張國榮先生的兩次經歷,一次是上世紀90年代初,其在美國的一段時間裡看了電影《阿飛正傳》、錄像帶《英雄本色》,他比較喜歡《英雄本色》中的張國榮,甚至還將電影中的三角配合比為多明戈、帕瓦羅蒂和卡雷拉斯,而這三者中,其個人更喜歡卡雷拉斯;而在發哥與龍哥所構成的性格魅力中,張國榮先生給他的印象是在兩種極大反差中作為一個男人的魅力——一張過於精緻的臉與在清澈中多少有點憂鬱的眼神及他的衝動氣質背後的剛烈。張國榮先生也許與卡雷拉斯一樣構成了那樣他更喜歡的氣質——他的聲音沒有多明戈那樣的明亮,沒有帕瓦羅蒂那樣的渾厚,但他那種美麗的音質有前兩者都沒有的那種內在之力。

之後作者談了另一部張國榮先生主演的作品《霸王別姬》以及《春光乍泄》,他個人的一些看法。「我覺得他的戲都是他自己情感的追尋或者說印證。這個人有過於豐富的情感淤積,這些淤積的情感都成為他人生的重心,這些重心使他難以輕鬆地在這個世界中呼吸」.

文章的最後,作者談了他對張國榮先生的兩重崇敬:「我之所以對張國榮有那麼一種崇敬,是因為他在一個世俗而又並不乾淨的社會裡,能毫不隱諱自己各種各樣的情感追求。一個人,想怎麼做就怎麼做了,高興怎麼做就怎麼做了,且完全不顧忌別人怎麼說怎麼評論。好像這個世界上,別人本身就都是看客;就好像他所塑造的程蝶衣,不管幾十年世事如何冷暖,反正是保全了自己按自己想活著的樣子在活著。」「我對張國榮的崇敬還因為,他就是那麼豐厚的一個情感容器。一個人要在這世上能保住那麼多內心的情感是何其之難。」

其實,我想說,這兩點也是我崇敬和迷戀張國榮先生的根本原因。當大部分的人都戴著面具,於層層包裹與偽裝下生活時,他這樣直面污濁不堪的社會的那一份勇氣是如何的讓人敬佩!

作者認為,「值得慶幸的是,張國榮死後,終於大街都看到了他的個性情感生活,認為那樣一種複雜的生活也是有質量生活的一部分。()大家在面對一個人過去時,都感受到了任何情感選擇都是個人神聖的權利。從這一意義上,張國榮也可安息了。」

我想說,這11年過去,張國榮先生的魅力正在愈發的耀眼!

哎,我一聊,就又扯遠了。關於這本書,不僅僅只張國榮先生的一篇文章,還有很多作者對於音樂、文學等等方面的認識和心得,這對於我這個音樂盲來說,未免過於高深了。呵呵。但是,我卻知道了很多古典音樂的名人,可以當成一個知識普及嗎?

如今,這本書終於的終於看完了。這也讓我看到了自己的欠缺是多麼深,作為一個文化人,如果不能讀萬卷書,就不能讀出自己的書。這也讓我看到了作為一個文化人,需要付出的還有很多很多,同時,自己在這方面的先天因素是多麼的欠缺。也許,這就是一條走不通的路。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