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山中訪友讀後感

山中訪友讀後感(一)

今天學習了《山中訪友》這篇課文,它讓我領悟到了大自然真諦。

這篇課文主要寫了:作者帶著愉快的心情探訪山中“好友”,與朋友互訴心聲,在作者眼裡,山中的一花一草,一鳥一石,一草一木都是作者的好朋友,都是富有生命的人。從而營造了如詩如畫的世界,表達了作者對大自然的喜愛。

在作者的筆下,比喻、擬人的寫作手法以及想像把山中的一切都變成了富有生命的人們。他把山中的一切都當做自己的好友,他熱切地跟他們打招呼。就連雷陣雨就好比一千個俠客或詩人,頭頂的巨石也是像是為作者撐起巨傘……

讀了這篇課文,我對大自然有了不同的看法。平時,我們只對哪些特別美麗的大自然景物有喜愛之情,而對那些平凡的事物,則視而不見。可作者卻不一樣,每一個大自然景物,都有著極其精彩的歷史,作者跟每一個景物都有著深情厚誼,似乎已和大自然融為一體了。

大自然的萬物都是我們的好朋友,他們都有自己獨特的地方。只要我們用心去跟大自然交流,就會發現,原來,大自然是如此美麗。他不是只有我們能看到的美景,而是有很多很多,只是我們沒有細心地去觀察,用心去和大自然交朋友。

大自然中的趣味是非常多的,等待你去感悟和發現!

山中訪友讀後感(二)

伴著朗朗的讀書聲,我們學習了《山中訪友》這篇文章。《山中訪友》給我的印象就是真實、優美。

文章講述了作者帶著滿懷的好心情去看望他山裡的老朋友。古橋、樹木、山泉、溪流、瀑布……哪個不是他的朋友,他和它們互訴心聲。作者用優美的語句表達了他對朋友,對大自然的熱愛,營造出一個如詩如畫般的境界。我想,人與大自然最和諧的交流方式也不過如此了吧。

“我腳下長出的根須,深深扎進泥土和岩層;頭髮長成樹冠,胳膊變成樹枝,血液變成樹的枝葉,在年輪里旋轉、流淌……”我跟隨著作者的腳步,來到了那座山,來到那片樹林,看到了他的好友。我也和它們打招呼,和它們一起感受大自然的真實,呼吸新鮮的空氣。

《山中訪友》讓我明白:當你懷著一個好心情去看待身邊的事物時,你會發現,世界竟是如此神奇,大自然竟是如此美妙,你一定會喜歡上這些的,也會不禁想融入到裡面,感受大自然,親近大自然。這樣,人與自然就會變得和諧起來。

山中訪友讀後感(三)

學完《山中訪友》這篇課文後,我感受到這是一篇構思新奇、富有想像力的抒情散文,讓讀者仿佛與作者一起,經歷了山中訪友這美妙的歡欣之旅。

作者帶著滿懷的好心情,走進山林,探訪山中的朋友,與朋友互訴心聲,營造了一個如詩如畫的世界,表達了對大自然的熱愛之情。從文章的字裡行間,我們能真切地感受到在作者的眼裡,這一花一草,一鳥一石都成了有鮮活生命的人。它們能跟我們說話,能跟我們交流,它們是我們的朋友。作者進山看景,自然成了“山中訪友”。

我真切地感受到了作者和大自然的知己情誼。把“老橋”比喻為“一位德高望重的老人”,不但寫出了橋的古老,而且也突出了它的默默無聞為大眾服務的品質,充分表達了作者對橋的讚美和敬佩。鳥兒呼喚他的名字,露珠與他交換眼神,他和清涼的山泉一起梳妝,和汩汩的溪流共同唱和……作者在奇妙的大自然里,撿起落花,聞到了大自然的芬芳清香;拾起落葉,看到了生命的奧秘;捧起一塊石頭輕輕敲擊,()聽見了緣故火山爆發的聲浪和時間隆隆的回聲。在雷雨里岩石為作者撐起一把巨傘。啊,多美呀!

在文中作者把萬物都比作知己的朋友:清涼的山泉、汩汩的溪流、飛流的瀑布……並和它們交談,和它們互相解悶。大自然是多么美麗和美好呀!我們因該愛護它、保護它。但在現實的生活中,很多人根本都不熱愛大自然,更別說與大自然和諧相處。抬頭望望天,是污黑的一片天,低頭看看地,是髒亂的一塊地。人們亂砍樹木、踩踏花草、隨地吐痰,這些做法只為了自己的一時的方便,那他們可否想到,最終受害的是人類自己。善待大自然就是善待我們自己啊!

當你懷著一個好心情看這個世界時,就會發現世界原來如此妙不可言,大自然原來如此神奇,令人陶醉,不禁想做大自然的一員,用大自然的語言去與花草鳥蝶進行一次心靈的交談。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