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書筆記

索溪峪的野主要內容

索溪峪的野主要內容(一)

這兒的山是野的,水是野的,這是一種不加掩飾的磅礴的美,這就是《索溪峪的野》這篇文章帶我們領略到的美,文章通過描寫索溪峪的秀麗景色,讚頌了索溪峪天然純樸野性的美,表達了作者暢遊其間無比愉快的心情。

這篇短文脈絡清楚,過渡自然。分層次描寫,原汁原味的自然美的純真展現,充滿著野,像一個不食人間煙火的野孩子,自由自在,任性而又頑皮,讓人回歸了大自然,感受大自然中純天然的美。通過想像和聯想來表達對索溪峪美的獨特感受。

索溪峪的美是一種“野性的美”,是不經過人工修飾的純天然的美。這種美給人以淨化的返樸歸真的自然美,是淨化到了心靈的美,同時也讓人感受到了生活的美。只一個“野”字,就生動地寫出了索溪峪的獨特的自然風光。索溪峪的美在於原始的、純天然的、最本質的。一句話:索溪峪的美是本真的。同時也不難讀出作者創作時對淳樸、本真的生活追求,同時意在喚醒世人的純真意識。毫無人工雕琢的山的野,美得驚險、美得磅礴、美得隨心所欲。總之就是美得自然,美得讓人砰然心動,美得讓人感到親切自然。實是一種對純粹的大自然的呼喚!

索溪峪的野主要內容(二)

這篇課文主要是描寫索溪峪的景物特點的,語句優美,讓人讀了身臨其境,能深深的感受到索溪峪的美。《索溪峪的“野”》這篇課文內容具體,條理清楚,文字淺顯,學生在理解課文內容方面困難不大。所以教師在教學的時候就把重點放在了領悟作者抓住景物特點、先概括表述再具體描寫的表達方法上,在這一點上,我認為李老師處理的非常好,()他沒有像其他老師那樣逐句逐段地講解課文。

在教學中教師首先用了幾張索溪峪的美景圖片把學生帶入到如詩如畫的境界中,然後在朗讀學習課文的過程中以圖片的形式讓學生感受到了索溪峪山、水、動物的野,讓學生體會到了索溪峪山的磅礴、不拘一格,水的曲折蜿蜒、變幻莫測。

索溪峪的野主要內容(三)

《索溪峪的“野”》這篇文章向我們介紹了索溪峪的美,它的美不能與黃山、桂林等人工美相提並論的,因為索溪峪擁有野性美。

“人工的雕琢,富裕的畢竟是人工的美,這種人工的美是不能與索溪峪的山比美的。”是啊,黃山、桂林等都是那么美麗,可畢竟都是人工改造的,自然看不出天然美。但是索溪峪的山就不同,沒經過人工改造,並且擁有特別的野性美,看上去和別的地方完全不一樣。有高又有低,有平又有陡,有安又有危,就是索溪峪山的特點。

“索溪像是一個從深山中蹦跳而出的野孩子。”別的誰不是平靜,就是湍急。它的水我覺得最美,最野。它融入了一種業的性格,使得水時而急、時而緩、時而深、時而淺、時而聽話、時而調皮。如果要過河,會發現路也是天然的,也是野性的。

“人們,全在這山水中返璞歸真,全無了市井的那股俗氣。”在這裡,本人認為萬物在此,全部變“野”了起來。無論老或少、胖或瘦,都有種返老還童的“野”。

山野、水野、人野等所有事物,讓索溪峪成了一個“野”的世界,一個美麗的世界。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