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書筆記

詹天佑的主要內容

詹天佑的主要內容(一)

今天,老師帶領我們學習了《詹天佑》這篇課文。它的主要內容是詹天佑奉命修築我國第一條自主建成的鐵路——京張鐵路的故事。讀完這篇課文,我被詹天佑身上那種堅持不懈的精神深深地感動了。

1905年,在帝國主義的嘲諷下,詹天佑頂著巨大的壓力開始修築京張鐵路。他親自帶著學生和工人,扛著標桿,背著經緯儀,在峭壁上定點、測繪。塞外經常狂風怒號,黃沙漫天,一不小心還有墜入深谷的危險。讀到這裡,我的腦海里浮現出一幅景象:詹天佑一行背著工具,在渺無人煙的塞外邊疆,冒著生命危險,頂著風沙,堅持前進。他的堅持不懈終於有了回報:京張鐵路修築成功了,這是世界上第一條完全由我國自主設計施工的鐵路幹線。

讀到這裡,我又想起來另一個真實的故事:新生開學,老師說:「今天只學做一件最簡單的事,每個人把胳膊儘量往前甩,再儘量往後甩,每天做300下。」一個月後,有90人堅持了,又過一個月,僅有80人。一年後,老師問:「每天還堅持做300下的請舉手!」整個教室只有一個人舉手,他後來成了世界上偉大的哲學家,他就是——柏拉圖。這個故事也讓我明白了成功沒有秘訣,貴在堅持不懈。

詹天佑堅持不懈的精神換來了京張鐵路的成就,柏拉圖堅持不懈的精神換來了他的成功。學完這篇課文,我深深地體會到「堅持」的力量。就在前不久,我還在為體育課跳繩達標的事苦惱不已。本來這並不是我的強項,一次我只能跳三四個。我想,詹天佑那麼難的工程都可以完成,我這些小困難算得上什麼呢?於是,我每天帶著跳繩,下課在走廊上練習,回家在空地上練習。就這樣日復一日,到了跳繩達標測試時,我跳出了106個的好成績。這次親身經歷讓我明白了一個道理——唯有堅持不懈,困難才能迎刃而解。

我嘗到了堅持不懈給我帶來的巨大收穫。《詹天佑》這篇課文讓我明白了只有堅持不懈才有夢想的希望,在學習上,我也要不怕困難,勇往直前!

詹天佑的主要內容(二)

今天,老師講了《詹天佑》這一課,剛讀了一遍,文章就給我留下了難以磨滅的印象。

《詹天佑》這篇文章記敘了詹天佑,這位我國傑出的愛國工程師,不畏帝國主義者的嘲笑,成功地主持修築了我國歷史上著名的「京張」鐵路。

詹天佑之所以成功,是因為他有著一種寶貴的嚴肅認真的工作態度。他常常勉勵工作人員說:「我們的工作首先要精密,不能有一點兒馬虎,『大概』、『差不多』,這類說法不應該出自工程人員之口。」我想,詹天佑這種精益求精的工作態度,不正是那些做事馬馬虎虎、敷衍了事的人所缺少的嗎?

「遇到困難,他總是想:這是中國人自己修築的第一條鐵路,一定要修好;否則,不但惹外國人譏笑,()還會使中國的工程師失掉信心。」讀著讀著,我不由地讚嘆,多愛國的詹天佑啊!他那強烈的愛國心是無法用文字表達出來的。在有困難時,他居然還想著國家,想著要為祖國爭光。他對工作極端負責,要不,他怎麼會提早兩年京張鐵路就全線竣工呢?詹天佑不但有對工作一絲不苟的態度,而且還有創新精神。從他設計的一種「人」字形線路就可以看出。詹天佑的創新精神來源於實踐、勤奮。是啊,我們不正正需要這種精神嗎?如果我在學習上遇到困難也像詹天佑那樣想,也不退縮的話,那麼還有什麼完成不了的任務和學不會的知識呢?

在現實生活當中,我們要以詹天佑為榜樣!不是有一句話是「聰明在於勤奮」嗎?我們還要多實踐,多留心觀察周圍的事物,做生活的有心人,到時候,我們就會像詹天佑一樣,有創新的精神!

詹天佑,我要以你為榜樣。我要像你一樣愛國,為祖國作出貢獻,要有勇於實踐,創新的精神,做事要一絲不苟。我為中國有詹天佑這樣的工程師而感到驕傲!詹天佑那種不屈不撓的精神值得我去學習!

我們做任何事情時,都應像詹天佑一樣,以祖國為重,不怕困難,勇於克服,這樣我們才會取得最終的勝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