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讀《詹天佑》有感

讀《詹天佑》有感(一)

《詹天佑》一文描寫了在1905年,清政府提出由本國工程人員獨立修築鐵路幹線“京張鐵路”。在多數外國國家的要挾下,詹天佑毅然接受了修築京張鐵路的艱巨任務。

在勘測過程中,詹天佑常勉勵工作人員:“我們的工作首先要精密,不能有一點馬虎,‘大概’、‘差不多’這類說法不應該出自工程人員之口。”遇到困難,他總是想:這是中國人自己修築的第一條鐵路,一定要把它修好;否則,不但惹那些外國人譏笑,還會使中國的工程師失掉信心。他總是把這句話作為前進的動力,所以他遇到困難總是不後退。這讓我不得不敬佩他。

在山勢高,岩層厚的居庸關開鑿隧道時,山頂的泉水往隧道里滲,詹天佑身先士卒,帶頭提著水桶去排水,他常常和工人們同吃同住,不離開工地。

詹天佑對全線工程曾提出“花錢少,質量好,完工快”三項要求。京張鐵路經過工人們幾處奮鬥,終於在1909年9月全線通車。原計畫六年完成,結果只用了四年就提前完工,工程費用只及那些帝國主義國家估價的五分之一。

文中的一句句話語,一個個片段充分表達了詹天佑對工程的負責,身先士卒的精神,和一顆愛國心。

再想想我們自己,如果在學習生活上遇到困難也像詹天佑那樣有毅力,也不退縮的話,那么還有什麼完成不了的任務和學不會的知識呢?如果我們也像詹天佑一樣事事為國家,為集體著想,身邊會有多少活雷鋒出現呢?如果我們在學習中也像詹天佑那樣有著精密的要求,還會有因為粗心出現的錯誤么?

雖然我們不能像詹天佑那樣有那么偉大的業績,但我們要學習他的精神和他的優秀品質,讓“中國近代工程師”——詹天佑的偉人事跡和他那不屈不撓,身先士卒的精神,一代代流傳下去。

讀《詹天佑》有感(二)

前些天,我們學習了《詹天佑》這篇課文,我心中十分敬佩詹天佑。等在那么大的壓力下毅然的接受任務真的很不容易呀!

首先來介紹一下詹天佑,詹天佑是江西人,我國傑出的愛國工程師,鐵路工程專家,“中國鐵路之父”。1872年,12歲的詹天佑考取了第一批赴美留學班。在美國讀中學是,他發憤學習自然科學。1878年17歲的詹天佑考取了美國耶魯大學,學習土木工程和鐵路專業,畢業成績優異。1881年回國。回國後,詹天佑投身於中國鐵路建設事業,曾主持過我國京張等早期鐵路的建設,為發展我國早期鐵路建設事業嘔心瀝血。1919年,詹天佑積勞成疾,不幸逝世,終年58歲。

本文記述了詹天佑突出的成就——主持修築第一條完全由我國工程技術人員施工、設計的鐵路,讚揚了詹天佑傑出才華和強烈的愛國精神。

從三個方面可以看出詹天佑的才華:一、面對帝國主義者的阻撓、要挾和嘲笑,為了維護國家尊嚴,詹天佑勇於授命;二、在修築鐵路的過程中,他憑著強烈的愛國精神戰勝了一切艱難險阻,創造性的開鑿了隧道,設計出“人”字形線路,這正是他愛國精神和卓越創造才能的體現;三、鐵路提早兩年竣工,他的傑出才能滅了帝國主義者的威風,長了中國人民的志氣。

面對種種困難,他總能想到解決的方法,比如在遇到自然環境惡劣的困難,他白天攀山越嶺,勘測線路;晚上,他在油燈下繪圖、計算;他還常常請教當地村民。

是他,用智慧和汗水創造了中國鐵路史的神話;是他憑著一腔愛國熱情滅了帝國主義的威風,洗刷了對中國的侮辱。帝國主義的嘲諷,摧不垮他修築鐵路的勇氣;塞外的狂風怒號,阻擋不住他勘測線路的腳步。山兒高,嶺兒大,坡度大,重重難題都難不倒堅韌智慧的他,

看啊,八達嶺過青龍橋車站有一座銅像。那個塑像上刻的就是智慧的化身——詹天佑!

讀《詹天佑》有感(三)

“1905年,清政府任命詹天佑為京張鐵路總工程師,在1909年竣工,給了帝國主義者一個有力的回擊。”

讀完這篇課文,我的感觸很深,當時中國一直都在忍受著外國人的欺凌,致使大量的人力,礦物,寶貝都被外國人搶走,這時候,有著強烈愛國之心的詹天佑,為了報效祖國,毫無怨言地擔任了修築京張鐵路這一浩大,艱難的工程。他用自己傑出的才能,超人的智慧,克服,為中國人爭了一口氣。

詹天佑以工作一絲不苟,做事嚴密,把工作放在第一,把鐵路放在第一,把報效祖國放在第一。()詹天佑如果遇到困難,就會請教他人,爭取把鐵路修到最好,詹天佑夜以繼日的工作,堅持不懈的精神,讓欽佩。

塞外常常狂風怒號,世界黃沙滿天,可詹天佑始終堅持工作,哪管條件的艱苦,哪管環境惡劣,為了祖國,總是親自帶著員工,在懸崖峭壁上工作,體現了詹天佑不畏艱苦,任勞任怨頗有身先士卒的精神。再想想自己,哪一個不是家中的掌上明珠,寫作業,寫一點兒就累得甩甩手,如果我們在生活上遇到困難能像詹天佑那樣有毅力,也不退縮的話,我們還會有什麼跨不過的檻兒嗎?如果我們像詹天佑一樣為集體著想,班中就不會有亂記的事出現,如果我能像詹天佑一樣仔細,精密,我就不再會因為馬大哈而失分了。

在“人”型線路的設計上,更能體現出詹天佑過人的才智。我們雖不能像詹天佑那樣有偉大的業績,但我們要學習詹天佑的精神。

我們要像詹天佑一樣熱愛祖國,把愛國主義一代代代傳遞下去,因為只有熱愛祖國,才能全身心地報效祖國,只有熱愛祖國,樹立為中華崛起而讀書的雄心壯志,只有熱愛祖國,長大了才能像詹天佑那樣去建設我們偉大的祖國,今天我們偉大的祖國已高高矗立在民族之林。

我為我是中國人驕傲,我為我是中國人而自豪。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