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讀後感800字

小說敘述了主人公保爾·柯察金的一生,塑造了一個生命不息、奮鬥不止的布爾什維克形象。小說引起巨大反響,主人公保爾也成為蘇聯及中國青年學習的榜樣,激勵人們自強不息。《鋼鐵是怎樣煉成的》是一部閃爍著崇高的理想光芒、洋溢著熾熱的革命激情的長篇小說。作品是以作者生活史為原型寫成的,但又並非作者本人的自傳,而是經過藝術加工提煉、典型化的文學珍品。小說通過主人公保爾·柯察金在革命鬥爭中成長的歷程,真實而藝術地反映了從十月革命、國內戰鬥到恢復國民經濟各個時期的蘇聯社會特點和時代氣氛,熱情歌頌了為祖國而戰的蘇聯年輕一代,展示了他們的成長曆程和精神風貌。

主人公保爾·柯察金經歷第一次世界大戰、十月革命、內戰和國民經濟恢復時期的嚴峻生活。他的生命中充滿了嚴峻的考驗,他通過了。在命運無數次的壓迫中,他沒有低頭,而是頑強地拼搏,活出了生命的真正價值。1927年,保爾完全癱瘓,繼而雙目失明。這對一個人來講,是多么大的打擊啊!一生坎坷,還要經歷病情的折磨,雖然保爾想放棄過,但是他還是站起來了,用另一種武器與命運抗爭。那就是寫作。他把自己的故事寫了下來,激勵著那些同他一樣的人們。我們怎能不說保爾的一生富有多少的傳奇色彩。

在21世紀的現代社會,已經不再有這樣的人生了。可我們不得不說保爾的故事仍然可以激勵我們。在我們的人生遇到打擊時,就該像保爾一樣。保爾遇到的是打的困難,而我們的困難遠不及他的。既然那么大的困難保爾已經戰勝了,更何況我們這些小困難呢?世界上沒有永遠克服不了的困難,只要有敢於競爭的精神,再大的困難終會在我們面前低頭的。在不斷地戰勝困難的過程中,我們已經活出了一個頑強的人生。

從另一角度看,保爾的經歷還告訴了我們什麼才是人生的意義。人生,不是虛度光陰。既然世界給了我們生命就該好好利用生命中的時間。莎士比亞說:“人生苦短,若虛度光陰,則短暫的人生就太長了。”在這既長又短的人生里,我們應該做些什麼呢?平平淡淡的就這樣過期嗎?儘管不可能像保爾一樣為革命付出,那么我們還不能身邊的人付出嗎?人生如白駒過隙,一晃即逝。看來很長的人生其實會很快就過去。所以活出一個有意義的人生,活出一個有價值的人生吧,至少不會辜負這個生命的存在。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這本書含有太多的道理。只有慢慢去體味,才能找出它給我們帶來的意義。我真誠的感謝它,教會了我人生的意義。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讀後感800字(二)

暑假期間,我和孩子讀了鋼鐵是怎樣煉成的。這本書相信很多人都看過,主要寫了主人公保爾柯察金的故事。保爾柯察金從小生活在一個貧苦的家庭,當時社會很黑暗,西蒙皮得留拉統治下的荷蘭白軍姦淫拐虐,無惡不作。保爾從小就立志,成大要當一名紅軍,在他十六歲時,他終於實現了願望,加入了紅軍,為黨奉獻了他的一生。最後不幸的全身癱瘓,還雙眼失明,但他憑著堅強的鬥志創造了文學,並取得了成功。

當時的社會很黑暗,全是有錢人貴族的天下,當時保爾還在上國小的時候,就因為犯了一點小小的過錯,被學校給開除趕了出來,年紀小小的保爾只有在外面做工,可是當時的富人們根本不把猶太人當人對待,把殺害猶太人當成一種消遣。對孩子也一樣,要是做不好事情就會打耳光。

保爾的許多朋友都很有正義,也包括富人的孩子中也有好人,也喜歡和保爾做朋友,他的朋友們在死亡面前毫不畏懼,他們為了黨甘願獻出自己的生命,體現了他們對革命事業的忠貞和執著,當保爾被捕時,波蘭白軍嚴刑逼供的時候,保爾沒有屈服,他不肯招供從這裡我們可以看出保爾是一個多么勇敢執著的人他為了和惡勢力作鬥爭,為了黨寧願犧牲生命也不肯服輸,他隨時都可以為了黨的事業而獻身。

後來他的眼睛瞎了,但是他仍然想著工作,就算病倒了委員會讓他領取安撫金,但他拒絕了別人的好心,有了錢他本來可以過無憂無慮的日子,但他對革命事業的追求和嚮往使他無法做到,他仍然堅持著工作。

保爾在做手術室還能說笑話,他那樂觀向上的精神是我們感動,也受益匪淺。也是我們明白了,什麼叫執著。什麼叫堅強。什麼叫勇敢。什麼叫熱愛。人應該怎么養活著,保爾一個普普通通的一個戰士,竟然有鐵一般意志,他為了黨的偉大事業而勇敢獻身不怕犧牲。為了和病魔而頑強作鬥爭的精神怎么會不值得我們學習?

今天,在黨的90歲生日來臨之際,我們跟隨共產黨走人新的歷史時代。中國加入世貿組織使我們與世界各國更加密切,香港跟澳門的回歸,實現了我們的祖國的統一,2008年奧運會的成功舉辦,讓世界人們認識了一個嶄新的祖國,我們的航天事業也讓世界人們刮目相看,我們不再是東亞病夫,中國人民富起來了。中國正走進展新的時代。

我們要牢記過去的苦難,因為我們現在的美好的生活來之不易,都是革命前輩和革命烈士用鮮血換來的。多將以前的故事告訴孩子,讓孩子讀紅色經典書籍,讓孩子知道珍惜現在的生活,努力學習為祖國建設更好的明天。點點滴滴從自身做起,熱愛祖國。保護環境。愛護動物。珍惜水源。節約用電,祝福祖國會更加美好,繁榮富強。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讀後感800字(三)

“風月為益友,讀書是良師”,書是知識的源泉,是智慧的鑰匙,是思想的寶庫,歷史的文化遺產。

一本好書,可以開拓視野,陶冶情操,愉悅人的心境。

而大千世界,好書無奇不有。

其中,我最喜歡的是俄羅斯作家奧斯特洛夫斯基的《鋼鐵是這樣煉成的》,因為這部自傳體小說,給了我許多感觸,讓我對人生有了新的了解與認識。

人的一生當怎樣度過才會有意義呢?保爾用實際行動一次次向我們證明了:“人最寶貴的是生命。生命對於每個人來說只有一次。人的一生應當這樣度過:當他回首往事,不會因為虛度年華而悔恨,也不會因為碌碌無為而感到羞恥,臨終之際,他能夠說:我的整個生命和精力,都獻給了世界上最壯麗的事業——為解放全人類而鬥爭。”

不信,請看:保爾在在病魔的折磨下,依舊努力積極的工作;在身體癱瘓後,依然頑強的學習,並且開始文學創作,後來又雙目失明了,這對於原本就殘疾的他,猶如雪上加霜,那是多么沉重的打擊呀!可是保爾卻能毅然地拿起筆來,堅持寫作,經過頑強的努力,克服重重困難,歷時三年,終於完成了《鋼鐵是這樣煉成的》這部不朽的著作。

讀著,讀著,保爾那高大的形象似乎在我眼前顯現:我看見他在寫作,精疲力竭,卻一直不停筆端,專心塑造著文學形象,把一切疲憊和艱難都拋諸腦後。

此時,我好像才頭一次真正體會到了保爾創作的艱辛,更感受到保爾身上的無窮魅力。

保爾是一位殘疾人,但還為祖國的壯麗事業而奮鬥,他為我樹立了身殘志堅的光輝榜樣。是他——保爾,使我增添了力量,使我鼓起了勇氣,使我樂觀地看待人生。

人生,可以說是一段曲折而坎坷不平的路。在人生的旅途中,你會遇到諸多挫折,要去面對失敗的打擊和不被人理解的痛苦,等等。但要相信這一切都是短暫的。在突破障礙、戰勝困難後,回顧走過的道路歷程,我們就會領悟到,那是磨鍊人生的火焰。

保爾的精神在鼓舞著我,當遇到困難與挫折時,倍感希望渺茫時,我就想會起保爾,那樣我就更加堅強起來。

所以,我要以保爾為楷模,向他學習,將來為祖國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為建設事業添磚加瓦!

保爾,感謝有你,是你讓我明白了什麼是鋼鐵般的意志和精神。我也要向你一樣,做一個鋼鐵般的巨人。

人生快事,莫如讀書,讓我們的生活更加多姿多彩,讓我們的人生洋溢著書香氣息。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讀後感800字(四)

翻開當年的愛書,熟悉的字跡映入眼帘:“人最寶貴的是生命,生命對於人只有一次,一個人的生命應該這樣度過……”心一下子跳動得劇烈了起來,仿佛又回到了當年。一個堅強的保爾又屹立在我們的面前。

保爾是一個苦孩子,他生活在社會的最底層,受壓迫受欺侮,處在飢餓和死亡線上。但是,他敢於向不公平的屈辱的社會地位挑戰,敢於起來改善自己和勞苦大眾的命運。他在朱赫等老一輩布爾什維克的教育幫助下,積極投身於捍衛蘇維埃政權的鬥爭。保爾一生的經歷實際上是向不公正的命運挑戰,向困難挑戰,向自身的殘疾和不幸挑戰的過程。可是,一個人究竟能夠承受多大的苦難和打擊呢?一天之中冒著槍林彈雨向敵人發起17次衝鋒,身患傷寒餓著肚子踩著冰冷刺骨的泥漿修路,從死神那裡掙扎出來,躺在病榻中受盡傷痛的折磨。雙目失明後,他回到家鄉,只求能聽見母親的聲音,然而親愛的母親卻已化作了一堆黃土,即使是這樣,直到最後,他還要把自己的經歷經過升華之後變成精神財富獻給人類:“人最寶貴的是生命,生命對於每個人只有一次。人的一生應當這樣度過:當他回首往事時,他不因虛度年華而悔恨,也不因碌碌無為而羞愧;那么在臨終之際,他能夠自豪地說:我的整個生命和精力都奉獻給了世界上最壯麗的事業——為解放全人類而鬥爭。”這段名言曾經喚起幾代人去實現自己的理想,去錘鍊鋼鐵的意志,它是我們尋求人生價值的豐碑,是我們成長和追尋的路標。

也許有人會說,現在都什麼年代了,保爾已經過時了,中國早已進入到改革的時期,與保爾相比,我們更了解比爾·蓋茨,更欣賞他,甚至更崇拜他。()還有人認為,保爾的意志品質固然非常值得學習。但他終究不過是顆無怨無悔的“螺絲釘”,現代社會更崇尚個人的自身價值的實現和人性的充分張揚,每個人都可能是一部神話。這或許從另一個側面反映了當代青年的某些價值傾向。誠然,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大背景下,努力讓自己過上富足的日子,是無可厚非的。但是,人們對自身的人生理想還有沒有追求的必要呢?保爾精神還應該不應該弘揚呢?我想答案是肯定的,保爾精神不僅沒有過時,而且有著更強的現實性。一個人生目標不明確的人,如何能正確的對待生活中的挫折與失敗?一個沒有信念的人,往往是一個迷惘無為的人;一個沒有信念的民族,是一個危險的民族。個人的奮鬥唯有和黨的偉大事業緊密聯繫在一起,人生才會顯其輝煌,才會更有意義。我想,這就是《鋼鐵是怎樣煉成的》深刻內涵之所在吧。因此,“保爾”不會過時,他不只是一個人的名字,他是實現人生價值的豐碑。

重讀此書,獲益非淺!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讀後感800字(五)

暑假裡,我看了《鋼鐵是怎樣煉成的》後,不禁備受啟迪。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作者——奧斯特洛夫斯基,出生在一個工人家庭,飽嘗人間疾苦,二十歲參加了共產黨員,因積勞成疾導致全身癱瘓,後雙目失明,輾轉病榻長達九年,然而臥病期間,在令人難以想像的困境中,他並沒有心灰意冷,而是把筆作為武器,把文學創作當作自己新的工作崗位,開始新的奮鬥,並以驚人的毅力寫出了這部不朽的名著。

文中,奧斯特洛夫斯基所塑造的主人公,保爾·柯察金,同樣也鼓舞著千千萬萬的讀者。

保爾·柯察金——一個雙目失明,身體癱瘓的人,在重重的人生道路障礙前,憑自己鋼鐵般的意志及親友的鼓舞,勇敢地與疾病搏鬥,終於創作了《暴風雨利索誕生的》這部著作。

我被保爾的堅強不息的精神所感動。試想一下,一個人若雙目失明,他便看不到周圍的朋友,看不到這個多彩的世界。他,只能靠耳朵來生存,一個意志平凡的人怎么可能做到?更何況保爾雙腿癱瘓,且左手不能動彈?!

保爾是正直的,十幾歲的他,因為正義,敢出手教訓市裡的無賴;

保爾是機靈的,身處牢中的他,能抓住機會,輕而易舉地使愚昧的敵人中計而躲過魔爪;

保爾是勇敢的,剛參軍的他,縱馬揮刀地向前猛衝,完全進入奮不顧身和忘我殺敵的精神境界‘

保爾是堅強的,作戰的他,在頭部嚴重燒傷後,在堅定的革命信念的支持下,奇蹟般的活了下來,以繼續抗戰;

保爾是偉大的,他幾次與死神進行生死搏鬥,最終以勝利而回到親人的身邊,回到戰友的身邊;

在學習中,我們應該學習保爾不怕困難、刻苦鑽研的精神;

在生活中,我們應該學習保爾勤奮進取、不怕挫折的精神;

在勞動中,我們應該學習保爾吃苦耐勞、堅忍不拔的精神;

當我們失敗時,我們應該以保爾為榜樣,分析原因,鼓起勇氣,重新開始;

當我們成功時,我們應該以保爾為榜樣,嚴肅認真,謙虛謹慎,繼續努力;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這是一首生命的讚歌,英雄在歲月的風雨中成長,生命在時代的洪流中放歌。願生命永遠都能放出核能,願生命永遠都光芒閃爍,願生命煥化為友誼的磁場,願生命放射出情感的電波。英雄的靈魂永不朽,生命的歌聲永不落!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讀後感(六)

近期,讀了《鋼鐵是怎樣煉成的》一書,感觸很深。讀時的心情是隨著保爾·柯察金的成長、命運而起伏。細細品味著這本書,品味著保爾的精神。越發覺得我們應從保爾精神中汲取營養,堅定理想信念,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記得書中有段名言膾炙人口:“人的生命是最寶貴的。當他回首往事的時候,不應該為碌碌無為而悔恨……

差不多沒有一個人甘心平平庸庸的生活,因為即使是小草也在努力著為春天增添一絲綠色,希望在春回大地的彩卷上留下自己的身影。但是卻未必人人都會煉就一塊好鋼。

那么鋼鐵是怎樣煉成的?相信大家的腦海里一定會出現那烈焰熊熊的煉鋼場面。其實,人生就如同煉鋼!沒有什麼東西是與生俱來的,“鐵”變成“鋼”,只有一種途徑——煉!有人說保爾是天生的英雄,其實,在這個世界上是沒有天生的英雄的。保爾之所以能夠成為英雄,完全是由於自身的努力——在戰火紛飛的戰場,面對生與死的考驗,他沒有後退;在疾風暴雪的建設工地,面對常人難以忍受的勞動強度和饑寒,他沒有倒下;在雙目失明、疾病纏身的情況下,面對書稿丟失、身體每況愈下的無情打擊,他仍沒有屈服,終於從一個出身貧苦的少年,成長為一名具有崇高理想、高尚品格和頑強作風的共產主義戰士。

人生,可以說是一段曲折而坎坷不平的路。在人生的旅途中,你會遇到重重的困難,要去面對失敗的打擊和不被人理解的痛苦,等等。但是,這一切都是短暫的。在突破障礙、戰勝困難後,回顧走過的道路,我們就會領悟到,那是磨鍊人生的火焰。多少英雄、偉人,都是在熊熊燃燒的火焰中鍛鍊出來的,正如人們常說的:“寶劍鋒從磨礪出,梅花香自苦寒來。”和保爾相比,我們在學習和生活中遇到的困難實在是微不足道的,我們有什麼理由唉聲嘆氣、裹足不前呢?

一個人只有樹立崇高的理想,造就優良的素質,並有執著的追求,在正確的生活目標,他才不會被生活所拖累,不會被不幸所壓倒,他才會在苦難的熊熊烈焰中堅強起來,成熟起來,去熱愛生活,去充實自己,迎接美好的明天。

當今的社會是競爭激烈的信息社會,知識經濟已初見端倪。從國際社會來看,和平與發展成為時代的主旋律,國際圍繞經濟和科技展開的競爭日趨激烈,各國都著眼於搶占21世紀發展的制高點,這就使我國面臨著新的機遇和新的挑戰。中國“趕上時代”的步伐正在加快,這就使我們中華民族面臨著走向全面振興的機遇和挑戰。國家需要學識淵博、意志堅強、處事果斷、敢於創新的人才。所以,我們別無選擇,只能是跨越知識的坎坷,勇往直前!

21世紀的鐘聲已經敲響,我們站在新世紀的門檻上,尋找往日的英雄情結,重塑“保爾精神”,意義非同小可。為了我們偉大祖國的繁榮昌盛,讓我們以保爾為榜樣,去煉就人生,樂觀地擁抱未來吧!

  1. 讀鋼鐵是怎樣煉成的有感600字
  2.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讀後感
  3. 讀鋼鐵是怎樣煉成的有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