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摘抄

[蘇]奧斯特洛夫斯基

[原文]

保爾。柯察金受過沃希利神父的許多次歧視和凌辱;往往為了一些雞皮蒜毛的小事,神父就把他趕出教室,還有接連幾個星期都發他站在角落裡,而且從來不過問他的功課;由此造成他不得不在復活節前同那幾個功課不及格的同學一起到神父家去補考。他們在廚房等候的時候,保爾就將一撮煙末撒在復活節蒸糕用的麵團。

[體會]

沃希利神父是有意想把保爾開除的,他想讓保爾對他有意見,讓保爾報復之後,他就有藉口把保爾開除了。沃希利在文中是一個反面人物,讓人看過之後心生氣憤,當然,也說明了作者刻畫人物的手法十分嫻熟。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摘抄(二)

人最寶貴的是生命。生命屬於人只有一次。人的一生應當這樣度過:當他回首往事的時候,不會因為碌碌無為、虛度年華而悔恨,也不會因為為人卑劣、生活庸俗而愧疚。這樣,在臨終的時候,他就能夠說:『我已把自己整個的生命和全部的精力獻給了世界上最壯麗的事業——為人類的解放而奮鬥

賞析:啟示人們不要虛度年華,人的生命是十分短暫的,應當認真地去學習,認真地生活,將有限的生命投入到無限的工作和事業中,生命才有意義。保爾精神不知影響了幾代人,有許許多多人至今仍以保爾精神作為人生的精神支柱。

突然想起這段致理的名言,人的一生是多麼漫長,也許我曾無知的或有知的犯過許多錯誤。有過悔恨,有過羞恥,但一切都已發生過了。也許我更應該向前看,在未來的生活中應該努力的做到有追求,有目標。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摘抄(三)

1、數千人形成一個強大的變壓器,形成一種永不枯竭的原動力。

2、「不必召開民眾大會了,這裡沒有哪個人需要宣傳鼓舞,托卡列夫,你說話很準確,他們確實是無價之寶,鋼鐵就是這樣煉成的!」朱赫萊說。

3、憂傷,以及常人的各種熱烈的或者溫柔的普通感情,幾乎人人都可以自由抒發,唯獨保爾沒有這個權利,它們被永不鬆懈的意志禁錮著。但是工作越接近尾聲,這些感情越經常地衝擊他,力圖擺脫意志的控制。要是他屈服於這些感情中的任何一種,聽任它發作,就會發生悲慘的結局。

4、青春啊,無限美好的青春!這時,情慾還沒有萌動,只有急促的心跳隱約顯示它的存在;這時,手無意中觸到女友的胸脯,便驚慌地顫抖著,急速移開;這時,青春的友誼約束著最後一步的行動。在這樣的時刻,還有什麼比心愛姑娘的手更可親的呢?這雙手緊緊地摟住你的脖子,接著就是電擊一般熾熱的吻。

5、冬天過去了,春天推開了緊閉著的窗戶。失血過多的保爾,經受住最後一次手術,()意識到再也不能待在醫院裡了。十多個月,周圍的病員在受煎熬,垂死者在呻吟、在決別,這種氣氛,比自身的痛苦更讓人受不了。

6、保爾的心又怦怦的狂跳起來了。他那朝思暮想的願望實現了!鐵環已被砸碎,他又拿起新的武器,回到戰鬥的隊伍里,開始了新的戰鬥歷程。

7、鋼是在烈火里燃燒、高度冷卻中煉成的,因此它很堅固。我們這一代人也是在鬥爭中和艱苦考驗中鍛鍊出來的,並且學會了在生活中從不灰心喪氣。

8、任何一個傻瓜在任何時候都能結束自己!這是最怯弱也是最容易的出路。

9、收起槍,別跟任何人說。哪怕,生活無法忍受也要堅持下去,這樣的生活才有可能變得有價值。

10、領袖的逝世沒有引起黨的隊伍渙散。就像一棵大樹一樣,強有力的將根深深地扎入土壤中,即使削掉樹梢,也絕不會因此而凋零。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摘抄(四)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這本書作者是尼古拉?奧斯特洛夫斯基,他是一個普通的工人、紅軍戰士、共青團基層幹部。《鋼鐵是怎樣煉成的》的中有大量情節取材於他自身的經歷。他同小說主人公保爾?柯察金一樣,年幼家貧失學,做過小工,參加紅軍打過仗,負過傷,後來也是雙目失明,全身癱瘓。在身陷絕境的情況下,他不甘心於吃喝、呼吸、等死,於是拿起唯一還能利用的武器——筆,不,說筆也不準確,因為後來他連筆也拿不動了,而是靠口述,請親友筆錄,歷時三載,克服難以想像的困難,創作了這部不朽的傑作,實現了重返戰鬥崗位的理想。

這本書的主人公是保爾?柯察金,保爾被老師神甫趕出學校後,在一次偶然的相遇中,他與冬妮亞結為朋友。他在裝配工朱赫來的引導下,懂得了布爾什維克是為窮人爭取解放的革命政黨。他依依不捨得告別了冬妮亞,逃離了家鄉,加入了紅軍,成為了一名堅強的布爾什維克戰士。但是他的身體狀況每況俞下,右腿變成殘廢,脊椎骨的暗傷也越來越嚴重,最後終於癱瘓了。但他並沒有不此而沮喪,而且開始了他的艱難的寫作生涯,從此有新生活的良好開端。

我相信所有看過這本書的人都會非常敬佩保爾不畏病魔侵擾和不怕命運挫折的百折不撓的革命精神。他時刻都在為革命事業而奮鬥。他有一次不幸染上了傷寒,他憑他那堅強的毅力,奇蹟般地從死亡線上走了回來了,重新義無反顧地走向火熱的工作崗位。

人生,可以說是一段曲折而坎坷不平的路。在人生的旅途中,你會遇到重重的困難,要去面對失敗的打擊和不被人理解的痛苦,等等。但是,這一切都是短暫的。在突破障礙、戰勝困難後,回顧走過的道路,我們就會領悟到,那是磨鍊人生的火焰。多少英雄、偉人,都是在熊熊燃燒的火焰中鍛鍊出來的,正如人們常說的:「寶劍鋒從磨礪出,梅花香自苦寒來。」和保爾相比,我們在學習和生活中遇到的困難實在是微不足道的,我們有什麼理由唉聲嘆氣、裹足不前呢?

當今的社會是競爭激烈的信息社會,知識經濟已初見端倪。從國際社會來看,和平與發展成為時代的主旋律,國際圍繞經濟和科技展開的競爭日趨激烈,各國都着眼於搶占21世紀發展的制高點,這就使我國面臨著新的機遇和新的挑戰。中國「趕上時代」的步伐正在加快,這就使我們中華民族面臨著走向全面振興的機遇和挑戰。國家需要學識淵博、意志堅強、處事果斷、敢於創新的人才。所以,我們別無選擇,只能是跨越知識的坎坷,勇往直前!(鋼鐵是怎樣煉成的讀後感)

  1.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好詞好句
  2.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讀書筆記
  3.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讀後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