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席慕容詩讀後感

席慕容讀後感(一)

一直以來都很喜歡席慕容的詩和散文,尤其是詩,字裡行間都散發著淡淡的羅蘭香,清新朦朧,如夢似幻。她的詩總是帶著淡淡的苦澀,可卻能很好地表現她對生命的熱愛,對青春的追憶。她書寫的,不只是那種她夢想的“絕對的寬容、絕對的真摯、絕對的無怨、和絕對的美麗”的愛情,更是為了紀念難忘的青春里的愛的印記。這個寫出優美詩句的女子曾說“寫詩只是作為累了一天之後的休息。”她寫詩,為的是“紀念一段遠去的歲月,紀念那個只曾在我心中存在過的小小世界”。她的詩里,有愛情、鄉情,每一種感情都豐富細膩,讓人沉醉。

很喜歡她是那首《一棵開花的樹》“如何讓你遇見我,在我最美麗的時刻,為這,我已在佛前求了五百年,求佛讓我們結一段塵緣。”如何讓你遇見我,在我最美麗的時候…看似淡淡的語氣,卻包含了濃濃的情感,如果那棵樹有自己的意識的話,我想那應該是它心底最美好的願望了吧。當青春嬌艷的花朵綻開了深藏紅顏的時候,總是期待有人能在此時看見,最好那個人是自己心中所想的人,或命中所定之人。沒有誰會喜歡紅顏空逝,在宿命中獨自徘徊,一覺醒來伴隨著你的只有那雨後零落了的花,無限孤單,卻又苦於無人欣賞。“我已在佛前求了五百年,求佛讓我們結一段塵緣”多么震撼人心的決心,多少人曾在我們的生命之中來了又還,我們是否想過要努力留下誰?多少事在我們生命之中不曾留下多少記憶,為此我們是否曾想過要努力爭取不要留有遺憾,不要在生命的最後驀然回首卻發現沒有任何美好的回憶可供留念,徒留一句嘆息和四個字—不過如此!

一直在想,那個讓席慕容反覆書寫的他究竟會是怎么樣子。後來我終於明白了,那個所謂的他不是那個讓她心動的男孩子,他的身影在她的心中也許早已淡去,席慕容書寫的,是對逝去的青春的追憶和對那些飄渺不定的愛的感覺的捕捉,她將難以直接表達的愛都賦予給了一個個記憶中或想像中的情景。那樣的邂逅,那樣的暮色,那樣一棵會開花的樹,無疑都是對青春的愛的見證,哪怕一切終如雲煙,她也要問一句:“難道青春必要愚昧,愛必得憂傷?”

席慕容的詩的世界裡,鄉愁是一支永遠迴旋著的曲調。祖籍內蒙古的她,在46歲以前,從未見到過故鄉,深遠而遼闊的內蒙大草原永遠只在詩人心中魂牽夢繞。“離別後/鄉愁是一棵沒有年輪的樹/不會老去。”濃郁的鄉愁,貫穿在席慕蓉的字裡行間:“像那草原千里閃著金光,像那風沙呼嘯過大漠,像那黃河岸、陰山旁。”

“不是所有的夢都來得及實現,不是所有的話都來得及告訴你。內疚和悔恨,總要深植在離別後的心裡……在暮靄里向你深深俯首,請為我珍重,儘管他們說,世間種種最後終必,終必成空。”這句詩出自她的另一首詩《送別》。作者錯過了某些東西,首先感到的是後悔和遺憾,但作者善於調節自己的的心情,所以最後說道“世間種種,最後終必成空,”不管是自我安慰還是看透,總歸是很有效的調節了自己的心態。可現在的我們總是容易沉迷於一件事,一種情緒,一個人……不知是忘了將自己從中抽身,還是不想,不願,以至於生活總是渾渾噩噩,然後繼續著一次又一次的錯過。我們需要的就是像作者那樣的心態,珍惜現在。回憶過去,是為了現在能更好的生活。

席慕容的詩總是給了我很多想像和思考的空間,不止是《一棵開花的樹》或《離別》……

席慕容詩讀後感(二)

席慕容,我想愛好文學的你們應該知道她的名字吧!一個多才多藝,有著蘇軾《記成天寺夜遊》中,自稱“閒人”的自我排遣,一切順其自然的女子。前不久,我買了一本她的詩集,仔細閱讀了一番。

在我看來,席慕容的詩十分有韻味,有詩意,有內涵。她努力追求著自然,而不是唯美。唯美應該是從自然和真實出發,不去逃避。而我想現實中往往不是如此。她的字字句句帶著淡淡的傷感與苦澀,又夾雜著些許的希望與憧憬,這應該就是一個大家的文筆了吧。她仿佛在用手中渺小的筆來詮釋自己的生活、閱歷、人生,更或是靈魂,那將是一個偉大而高尚的靈魂,為了人性的愛,為了心中的善,()帶著“用愛包容世界”的思想來到了這個世界。她總是喜歡哀傷的意境,總在美的前面加一點淒涼,我想,大概淒涼之美更能給人意境,給人以感情的升華,靈魂的抨擊。那么這就更符合我的喜好了,我的文筆也較委婉,所以對席慕容的詩更加愛不釋手。

依稀記得那首《樹的畫像》,簡單卻細緻的描寫,精緻卻悽美的畫面,立刻就浮現在眼前。令人記憶猶新的還是最後那句話,“我是一棵孤獨的樹,在抗拒著秋的來臨”。雖然是默默無聞的樹,雖然是渺小的,不起眼的一棵樹,但它也有自己的夢想,努力去追尋,與不可戰勝的困難頑強的鬥爭。我想,一棵樹的靈魂,正因如此而偉大。海明威不是曾說過嗎?人可以被毀滅,但不可以被打敗!是的,看上去渺小的樹並不能打敗龐大的秋,即使它的肉體被毀滅了,它的精神仍然和秋作著鬥爭,我想這就是席慕容所要表達的思想吧,帶有她性格里的剛毅,頑強,勇敢和憧憬的思想。

我想,讀完席慕容的詩,我能更好的去寫作,去閱讀品味大家之作。因為他不僅增加了我的文學底蘊,還使我的心靈得到淨化,感情得到升華。

我想,今天再重讀蘇軾月夜泛舟的那一篇文章時,我也會有那種悵然而又美麗的心情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