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清歡讀後感

清歡讀後感(一)

如果一個人內心的愛還不夠充沛,但只要有一點關懷,一點善意,一點溫柔,試著把那一點表達出來,久而久之,內心的情感也會因此清晰而深刻,因深刻而充沛了。世間萬物都是這樣,每一點,每一點,形成了我們的思想,一點一滴造就了我們心中的陽光。人的每一點憂,每一點情,造就了我們的人生。清歡人生也許就是如此,夢一般過去,留給人們是一點一滴的痕跡。

人善為清,人仁也是清,心裡有佛更是清,每個人的生命都會結束,為何不清一點呢?像一汪清泉水,緩緩流下,又消失於天際,不帶走一粒沙。為何不清一點呢?心靈向天堂呼喚、飛翔著,人生由此而充滿自由、夢想與愛。有愛的人生才是精彩、有清的人生才是愛。

風吹過去了,帶走一片楓葉,火紅火紅,處處是歲月的痕跡。人生似乎就是這樣的楓葉,被風吹走了,結束了自己的一生。但紅楓葉一生是成功的,是清的,像它的顏色一樣,紅得天然,沒有雜質。在這世俗的世界中,花、鳥、蟲、魚,都平凡又清靜地度過了一生,動物們的生命很短暫,也許他們不會安排自己的一生,但他們卻是如此“清”地度過了一生。

清並不是風,而是超凡脫俗的境界。很多人求佛、拜佛、尋佛,的確,佛是神聖的,但,在我們的世界裡,佛是如此遙遠,人心中有佛,佛的名字叫清。

許多人求神,拜神、尋神,的確,神是神聖的,但,在我們這個世界裡,神是如此遙遠,人心中有神,神的名字叫歡。

清歡讀後感(二)

曾經品過茶,茶是苦的,茶很濃,散發出淡淡的茶香,精緻的小杯上印著兩枝墨竹。從坐著品茶的視窗放眼望去,滿面的秋風,茶香只是淡淡的掠影。

茶中香味,只是一時,人生香味,可有一世?

一杯清茶,泡了五次,就再不是好茶了,這好比人生五味:喜、怒、哀、樂、思,又好比人生五個階段:嬰兒、少年、青年、中年、老年,過了老年,茶香就消失了,即使茶還在,也沒有再泡的必要了。茶香只有一時,若不珍惜去品味,很快就過去了。人生也是這樣,幸福只有一時,若不懂珍惜,不懂得去感受、去體會,很快也就過去了,隨風而去,無影無蹤了。

茶中香味,只有一時,人生幸福,沒有永遠。

茶是苦的,漂浮在水上的淡綠茶葉,總散發出淡淡的清香,撈出細細地咀嚼,有一種淡淡的苦澀。我想到林清玄一句話:我苦故我在。的確,一個人沒有經歷苦難是沒有出息的,那茶就像人生,苦澀,又能讓人在苦澀中品出許多甘甜。

人生如此像茶,男孩像一杯清淡微苦的大麥茶,粗放卻解渴;女孩像一杯玫瑰花茶,淳香又不失那微微的愁與浪漫。

清歡讀後感(三)

清清淡淡的茶香飄來,清香襲人。生命就像這壺茶,轉眼,就消失了。純潔的天使與神聖的天堂如此遙遠,人們畏懼死亡,祈禱著。然而,死亡來臨只是一瞬間,奪去了幾十年長長的生命。死亡就是這么殘忍。

初升的太陽,有多少人留意了它從群山中緩緩升起的樣子;

洶湧的大海,有多少人留意了它從遠方漲上去的樣子;

歌唱的鳥兒,有多少人留意傾聽它悅耳美妙、清脆動聽的歌聲;

閃爍的星光,有多少人留意了它閃啊閃,究竟有幾顆……

人就是這樣,總抱怨自己沒有幸福,其實,留意了它們,幸福就已經滿滿的了。或許有人也留意了它們,卻不認為那就是幸福,幸福就在眼前溜走了。

人的一生追求的就是幸福,一生都在追求著的人,卻總是帶著遺憾死去。其實,那些人不明白,結束了痛苦的追求,帶著真誠的微笑死去,也是一種幸福啊。

生的意義在於幸福地生,死的意義在於幸福地死。

很多追求的幸福是開寶馬,住別墅。其實,真正的,幸福的意義在於“清”。並不是一桌大魚大肉全家分吃才是幸福,相反,一碟茴香豆,一碗鹹飯加上兩塊路邊八毛錢一個的燒餅或是油條,幸福就來了。而又有的時候,與朋友痛飲一杯啤酒,還不如到山間去,和山中的老道士下了一盤棋,品一壺清茶,這或許就是幸福的根本吧!可人們還是在網咖、酒吧中消磨時光,消磨一生,痛苦地活著,又痛苦地死去。也許吧,世界上的萬事萬物不可能永恆,人們情願無聊地度過一生。死亡終有一天會來臨,如果一生幸福,就不會懼怕它。

一個人,如果能永遠保持清歡——行清、聲清、心清。那么,生與死對他來說是一樣的。行清容易,聲清不難,()但心清,即使與天地渾為一體,保持嬰兒一般善良、純潔,心也難以清。人生本來就短,若不珍惜現在,心,還會清么?

人生的玄機在於感受幸福與創造幸福,而不是盲目地去尋找它。

清清淡淡的茶香飄來,那么清。生命就像這茶香,轉眼就消失了。但是,我們能做到的,就是去創造茶香與享受茶香。

清歡讀後感(四)

我,從心底喜歡這本書,在我心中,許多喊不出、不敢喊的真實,總是和書中的內容相映。許多被現代人所控制住的欲望,在這本書中釋放出來,使人的心靈瞬間受到洗禮,使無論多污濁的心也變得純潔無暇,這正應驗了林清玄名字的一個字——清,清得像水,像冰、像雪,清清白白地度過一生。而在這本書中,有許多平常人想不到的道理,這也應驗了他名字中的另一個字——玄,玄得神秘,玄得透徹,林清玄在“清”中度過一生,如一杯茉莉花茶,他在生活中找到了人生的玄機,並告訴了我,以及讀過此書的人們。

我在這本書中最喜歡、最欣賞,也對我影響最大的是《清歡》這篇文章。的確,與其去吃烤肉,不如吃雞湯麵;與其去唱卡拉OK,不如去山上高歌一曲;與其去喝酒,不如去品茶;與其去大排檔,不如去農家樂;與其去打牌,去鬥地主,不如去山林中,找個地方坐下,倒上一杯茶,與朋友邊品茶邊下棋,這才是人生真正意義所在。煙與酒,還有噪音污濁了我們的腦子。如果你已經在這個深淵中,就讀這本書吧,免得你的心靈變得烏黑,毫無光澤,失去了鑽石的色彩。

總的說來,這是一本非常經典的書。適合不同年齡的人來讀它,對我們這些懵懂的少年來說,它對我們人生的啟發很大。它使我們的心變得純真、變得善良、變得美麗、變得莊重。林清玄的心,總是如此清澈,不然如何引導我們擁有一顆積極向善的心呢?林清玄的人生,總是能悟出人生的玄機,否則,如何能從一草一木中獲得人生的真諦呢!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