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往事冰心讀後感

往事冰心讀後感(一)

《往事》的內容非常廣泛,有宇宙精妙的探索,有對生命意義的思考,有對童年歡樂的回憶,有對弱者的同情,有離別家園的傷感情懷,有旅途的見聞和詠嘆,去國後的鄉魂旅思,異國明艷的山色,友誼的溫暖……在一幅幅充滿詩情畫意的意境中,冰心將我們帶進了她的情感世界,寬廣的母愛、歡愉的童年、波瀾壯闊的大海、細膩的情思,這一切自然而然地流露、傾吐,慢慢地浸入我們的心靈,碰撞出思想的火花,讓我們融入到溫馨、清麗的畫卷中,分享那一份深情,那一份愉悅和愛。

如往事一七,從父親送給我們的兩缸蓮花寫起回想到九年前。園裡最初開的三蒂蓮卻被那繁密的雨點打的左右傾斜,在無遮蔽的天空,我不敢下階去,也無法可想,“只是對屋裡的母親喚著”母愛的慈憐、無私深深包圍著冰心,將一切恐懼融化在愛中。同時這風雨又象徵了黑暗社會的暴風雨,被荷葉覆蓋的紅蓮又象徵了新事物的勇敢和勃勃生機。至此母愛與勇敢、無私保護紅蓮的荷葉交融在了一起。

往事冰心讀後感(二)

每個人都曾有過往事,“在別人只是模糊記著的事情,然而在心靈脆弱者,已經反覆而深深地鏤刻在心版上了”。冰心《往事》中的一件小事,深深觸動了我的心……

涵在走廊上吹蕭,我也走了出去。

天上只微微的月光,我撩起微垂的白紗帳子來,坐在廊上的床邊。

我的手觸了一件蠕動的東西,細看時是一條很長的蜈蚣。我連忙用手絹拂到地上去,又喚涵踩死它。

涵放了蕭,只默默地看著。

我又說:“你還不踩死它!”

他抬起頭來,嚴重而溫和的目光,使我退縮。他慢慢地說:“姐姐,這也是一個生命呵!”霎時間使我有無窮的慚愧和悲感。

冰心小時候曾為一頭折足的蟋蟀流淚,為一隻受傷的黃雀嗚咽,為不小心傷了一隻小老鼠懺悔不已。因為在她看來,一切生命,在造物者眼中是一般大小的。

但曾幾何時,生命在許多人眼中變得渺小,他們已學會了冷漠和麻木,不會因踩死一隻小蟲而駐足,()不會因小動物的悲鳴而動容,也不會因別人的死亡而傷悲。最讓我記憶猶新的是,當我講完瀟瀟那感人至深又激勵人心的故事,孩子們感傷哭泣的時候,竟然有幾個孩子仿若未聞,不哭反笑。

我不解,他們為何笑得出來?是因為不了解,抑或已經麻木?還是……孩子的心靈應該是最純潔、最美麗的,為何已蒙上了一層薄薄的紗呢?為何當自己的同伴因病魔而離開人世的時候,他們會有那樣的舉動呢?作為教育者的我們來說,以育人為己任,面對此事應該怎么去處理呢?我們不能夠去說這幾個孩子就有多壞,因為他們的心靈本身是很純潔的,正所謂“人之初,性本善”,孩子都是很善良的。但是,當我們面對這件事情的時候,不得不去思考出現這種情況的根源所在。

當今社會,存在許多惡習,讓孩子們在這樣的環境中成長難免會有所影響。孩子在生活中對社會風氣耳濡目染,也許有些孩子就會因為這些有所改變,讓他們自己產生對生命的漠視。我們作為教師,作為他們的長輩,應該儘自己的努力,結合現實生活中可能遇到的事情給孩子們上好人生之課,讓他們在自己的人生道路上跨出堅實的腳步,珍惜人生,珍愛生命!

往事冰心讀後感(三)

當代女作家冰心,最佳作品之一《往事》,讓我讀後倍感至深揮筆而言……

《往事》之作語荷花,文章不長語句含義深深,句句沁人心扉:一件很平常的事情,圍繞家中的蓮花而寫,荷花是水中芙蓉,菡萏是荷花的別稱,當我讀到風雨中荷葉為紅蓮遮風擋雨,我忽然明白了作者的心底的感激之心,讓我明白了我們就是菡萏,就是那含苞待放的花朵,雖說美麗卻經不起風吹雨打,如果沒有荷葉用它那寬大胸懷的保護,擋住狂風暴雨的侵襲,那么美麗早已凋謝不再芬芳。

母親永遠是荷葉,時時呵護著我們的成長、關愛著我們的健康,永遠為我排憂解難,不是嗎?每當我們遇到困難、遇到不如意的時候,就會想到母親、想到媽媽,期待著對自己的愛護和照顧!

世上只有媽媽好,母親永遠是我們的驕傲,讚美母親,母親的愛永遠比荷花更加美麗!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