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寄小讀者通訊七讀後感

寄小讀者通訊七讀後感(一)

上個學期,我們學了冰心奶奶的許多文章。在這個七天假期,我又讀了一部非常有名的散文集《再寄小讀者》。

故事講的是冰心領著兩個小朋友去逛北京西郊的動物園。這兩個孩子都是國小三年級的學生。那一回,她們玩得很高興,回去以後兩個孩子都寫了日記。第一個孩子只寫了什麼時候跟誰去了動物園。下面就像記流水帳似的列出了這些動物的名字,有大象、白熊、斑馬、孔雀等等,他在日記的結束只寫了「真是好玩極了」,就回家睡覺了;而第二個孩子卻寫了上千把字。他從天氣到遊人寫得井井有條。而且把動物的神態、皮毛或羽毛都寫得栩栩如生。還把人物之間的對話也記錄得有理有條。作文沒有一個錯別字,讀起來很舒服,讓人有種身臨其境的感覺。

為什麼會這樣呢?

原因就在於兩個人的學習習慣如何。要想寫好作文,就應該像第二個孩子一樣。之所以能夠寫好作文,是因為他喜歡語文,專心致志,筆記記得好,讀書仔細,碰到意義深刻、優美、生動的詞句都摘錄下來,這樣積累下來,又會靈活運用;就不會寫不好作文了。我們就可能出現冰心奶奶所說的提起筆來無話可說,心中有話可是寫不出來,甚至有時候會出現這種「提筆忘字」的情況。

語文是一門基礎的學科,只有學好了語文,才能更好的與人溝通、看書讀報、寫信或寫作文。當你們能更輕鬆地駕馭這種語言文字時,是不是有種心裡特別高興的感覺?

最後,祝你們成為學習的有心人!

寄小讀者通訊七讀後感(二)

《寄小讀者》這本書包括《寄小讀者》、《再寄小讀者》和《三寄小讀者》等。《寄小讀者》共二十九篇文章,是冰心於1923年至1926年間寫給小讀者的通訊。其中有二十一篇是作者赴美留學期間寫的。通訊內容大都是報導自己赴美途中,和身居異鄉時的生活感受,表達她出國期間對祖國的關注和深切懷念。

其中給我印象最深的一篇是《寄小讀者》中的《通訊二》。

冰心在開頭就說要告訴我們一件傷心的事情。小時候,一次冰心將一隻初次出來覓食的小老鼠按在書下,小老鼠抬頭看著冰心,也不跑,這完全出於冰心的意料之外了。這時,冰心的小狗虎子撲過來了,冰心慌亂中把書拿開,虎子已經撲到小老鼠身上,小鼠仍是怡然不動,之後就消失在虎子的嘴裡。

冰心每次想起都很傷心。

她說,她小時曾為一頭折足的蟋蟀流淚,為一隻受傷的黃雀嗚咽;她小時候明白一切生命,在造物主眼中是一般大小的;她小時候未曾做過不仁愛的事情,但如今墮落了。

冰心真的好有童心!

還有一篇寫得是李貢醫生捨己為人,為病人治病的事,也給我很大震動。

李貢醫生一九五四年畢業,分配到西藏工作。一次,發生了大火,一名叫曹加的婦女手臂被燒傷,()李醫生給她治療了幾個月,傷口也沒好。李貢醫生便把自己腿上的皮膚剪下來,移植到曹加身上。

我被李貢醫生這種捨己為人,勇敢地為人民的利益情願貢獻自己一切的人深深地感動了。

這本《寄小讀者》婉約、輕靈。凝練流暢的獨特風格曾被時人稱為「冰心體」,產生了廣泛的影響。

寄小讀者通訊七讀後感(三)

冰心奶奶是我國現代著名詩人、作家。她的文章質樸無華,誠摯深遂,以平實的文風,將永恆的感動帶給讀者,延續了愛與美的血脈。《寄小讀者》就是冰心奶奶的代表作之一。請和我一起走進這本書,品味冰心奶奶的語言。

《寄小讀者》是冰心奶奶於1923年至1926年之間寫給小朋友的通訊。這本書共二十九篇,其中二十一篇是冰心奶奶赴美留學期間寫的。這本書主要表達了冰心奶奶對親人和祖國的思念,冰心奶奶以細膩、柔美的筆調揮灑出在異國他鄉時那種眷戀。這本書到處都透著童真的氣息。冰心奶奶曾在信中寫道「我是你們天真隊裡的一個落伍者—然而有一件事,是我常常用以自傲的,就是我以前也曾是一個小孩子,現在還有時仍是一個小孩子。為著要保守這一點天真直到我轉入另一個世界時為止,我懇切地希望你們幫助我,提攜我,我自己也要永遠勉勵著,做你們的一個最熱情最忠實的朋友!」從這個句子中冰心奶奶希望永遠天真的欲望也可見一斑了。

《寄小讀者》這本書給我感觸最深的,無疑是冰心奶奶對母親的懷念。是啊,母親在我們生活中扮演一個最重要的角色。生我們,養我們,母親為了我們操碎了心,一天天漸漸衰老。母愛如水,溫暖人心,也許只是一個小動作卻能讓我們擁有力量,勇氣,信心。我們還小,每天都依偎著母親長大,母親照顧我們都已成往事。然而一旦離開母親,才會產生異常濃烈的對母親的思念。特別是離家很多年,哪怕只是一碗母親親手熬的粥都求之不得。那時候,就會像冰心奶奶一樣,時時刻刻都牽掛著母親。一個人孤身在外,真想靠在母親身旁,看她那慈祥的笑容,聽她溫柔的話語。

去《寄小讀者》裡,感受冰心奶奶筆下偉大的母愛和純真的語言。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