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親職教育

為孩子創造良好的成長環境

“孟母三遷”的故事大家都很熟悉。這個故事說明社會環境對兒童成長的重要性。兒童的生活經歷少,模仿能力和好奇性強,又缺乏分析判斷能力,特別容易受到環境的影響。如何為孩子創造良好的成長環境,是家長必須面對的一個重要課題。

我原先工作的那片土地,或許是經濟欠發達的緣故,部分人滿足於今朝有酒今朝醉,進取心不強,得過且過。不少家庭不太重視子女的教育,相當多的學生對待學習馬馬虎虎,國中一畢業就外出打工掙錢。置身於這樣的社會環境,顯然不利於下一代的成長。吳敵2周歲的時候,我萌發了跨省調動的念頭。1993年除夕之夜,我草擬了一封求職信,此後的一年多時間裡,我先後7上張家港,終於在1995年3月正式辦妥調動手續,完成了舉家千里大轉移的“壯舉”。

事實證明,我們落戶江蘇張家港市,對吳敵此後的成長產生了重要的影響。新家一安頓好,我們就將吳敵送到本鎮的中興幼稚園讀中班。當時我們老家農村還沒有像模像樣的幼稚園,相比之下,這所幼稚園的教育設施、師資情況等辦園條件要好很多。1997年,吳敵上本鎮中興國小讀書。吳敵喜讀書,愛思考,腦子靈,加上胖嘟嘟紅蘋果似的小臉蛋,老師、同學都很喜歡他。他呢,不負眾望,幾年中,不僅班長、副班長、學習委員、小組長大大小小的班幹部當個遍,學習上更是一路領跑,成為校園裡的知名人物。看到吳敵健康快樂的成長,我為自己的工作調動感到慶幸。如果繼續留在我們原來生活的地方,置身在那種不思進取的社會環境、不求上進的學習氛圍中,一旦錯失了接受較優質的早期教育和國小教育的機會,吳敵就是一顆大珍珠,恐怕也要被埋沒,發不出耀眼的光芒來。

2002年,我再次面臨工作調動的抉擇,領導想調我具體負責全市中學的教育科研工作。搞了近20年的教學,突然要改做一項全新的工作,對我來說,確實是一個不小的挑戰。但考慮到這次調動可以讓吳敵進入市區學校就讀,我還是毅然決然地答應下來。這一年八月份,我們再次告別“安居”的生活,到張家港市區租了一間小房子住下來,吳敵隨我們到市區的梁豐國小讀六年級。()梁豐國小校容校貌一般,但教育質量較好,一年的學習,吳敵的進步很快。2003年,他以總分38名的成績進入全市最好的國中之一——梁豐實驗學校學習,從此擁有了更好的學習與成長環境。

當然,孩子的成長環境不僅指社會環境和學校環境,還包括家庭環境。不少時候,受各方面因素的制約,我們做家長的可能無法改變孩子所處的社會環境和學校環境,但我們用不著因此而自責,更不能對孩子今後的成長失去了信心。寒門中走出英才,深山裡飛出金鳳凰,也是常有的事。相比社會環境和學校環境,適宜的家庭環境對孩子的健康成長更為重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