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親職教育

11種沒有遺憾的生活方式

我們都希望過上沒有遺憾的生活,但是有多少人能夠真正做到?請捫心自問:如果明天就是生命的最後一天——假設太空中的一顆流星正撞向地球,假設司機酒後駕車闖紅燈——你會為這些感到遺憾嗎?

很多人都經歷過遺憾,有些遺憾不可避免卻會改變我們的生活。米克·賈格爾(滾石樂隊創始人之一)說,過去的經歷是有益的,我不想忘記也不會後悔,但也不願做它的奴隸。

那麼,那些正在發生的遺憾呢?

讓我們來看看11種能立刻做到的事情,好讓自己在人生的最後一章書寫快樂的結局。

失敗並不可怕。如果你看過奧運會的跨欄比賽,你數過獲勝者在比賽中撞倒了多少欄架嗎?整整一半!但是獲勝者甚至不會因此打亂自己的節奏,因為他們知道這場比賽的目的不是追求絕對完美,不撞倒任何欄架,而是跑到終點。在足球比賽中也一樣,有失敗說明你參與了比賽而不是沒有機會上場。所以不要為失敗而遺憾,至少你努力過。

麥可·喬丹曾說過,「在我的職業生涯中,我沒有投進的有9000個球,失掉了近300場比賽。有26次,我沒能像人們希望的那樣投下致勝一球。我屢戰屢敗,屢敗屢戰,沒有放棄,所以我成功了。」

你是唯一為自己生活負責的人,但絕不是存在於你生活中唯一的人。

你在做決定時是依據自己的夢想和期望還是僅僅是因為那是你父母或丈夫的希望?當你特立獨行時,是否常常會很在意別人的眼光?

生命總有終點——想像一下,如果走到生命的終點時你卻發現自己從未做過決定,你會感覺如何?現在你就可以為此做出改變。

「真實的生活常常是無法掌控的。」——奧斯卡·王爾德

你有夢想嗎?你是已經決定並為之努力奮鬥了還是把它放在「明天」去做?

明日復明日,萬事成蹉跎。所以,如果你想要不留遺憾,那麼立刻決定,馬上決定!甚至是在讀完這篇文章之前就決定,要麼和夢想揮手再見,要麼從今天開始為之努力。從自身出發來決定是放棄還是追隨,要麼放手,要麼堅持,決定好了之後也就沒有遺憾。

「我們對做過的事情的遺憾會隨著時間消逝,但對沒做的事情的遺憾卻會日益加深。」——雪梨J.哈理斯(美國戲劇評論家,講師)

如果想要事業有成,我們必須花時間和精力在上面,但是我們必須要明白一切是為了什麼。孩子會很快長大,錯過了他們的成長過程,就無法重來。

《鐵鉤船長》中彼得潘的妻子對潘說,「孩子們愛你,他們想和你一起玩。你以為這種情況會持續多久,很快傑克或許就不願你加入他們的遊戲。我們和孩子們相處的時間只有短短几年,在這幾年裡他們想讓我們陪伴在他們身邊。這幾年過去之後,你就只能追在他們身後尋求關注了。這會很快——光陰似箭,歲月如梭。你現在不關注,就是在一點點失去他們。」

也許你還在想如果不是18歲時那次愚蠢的機車事故,你會一直為進入波士頓紅襪棒球隊而努力;也許你曾經經歷失戀之苦,便放縱自己窩在沙發上借酒澆愁,任苦情歌單曲循環一天。

有些遺憾我們不得不經受。但是我們必須要走出來,繼續嘗試,否則怎麼知道後面還會有更好的?

「一扇門關上就有另外一扇門打開,但是我們常常沉浸於對關上的那扇門的遺憾中,反而忽視了打開的那扇門。」——亞歷山大·格拉漢姆·貝爾(電話發明者)

你有沒有注意到,那些後悔自己犯錯誤的人總是會犯同樣的錯誤?後悔犯的錯並不代表從錯誤中學到了東西,只有吸取了教訓,錯誤才不會再犯。

「我對過去唯一遺憾的事情就是花在錯誤上的時間太長,如果生命重新來過,我還會選擇再犯那些錯誤,只是不會長久糾結其中。」——塔魯拉·班克赫德(美國喜劇、電影演員)

在做決定之前,大多數人都會想「如果」。

「如果我去海外工作,卻不喜歡這份工作或這個國家怎麼辦?如果我約心儀的女生出來,她拒絕我怎麼辦?如果我失敗了怎麼辦?別人笑話我怎麼辦?……」

我們如果為了諸如此類的顧慮停止嘗試,那麼在若干年後我們或許會厭倦自己的工作,希望當初在未老之前就踏遍青山,或者我們參加了一場同學聚會,見到了那個自己曾經不敢約會的女孩,她告訴你曾經也對你心儀萬分,卻不明白你為什麼從不約她出去,可是現在她已嫁作他人婦。

人唯一需要擔心的事情是,在生命的最後一刻才發現自己虛度了年華。

「當你垂垂老矣,你會發現唯一讓人遺憾的是那些沒有做的事情。」——扎查瑞·斯考特

很多遺憾是因為生活沒有像我們想的那樣進行。我們堅守著一段沒有進展的愛情,做著一份讓自己感到痛苦的工作,只是因為從高中時我們就喜歡那個人,就告訴自己以後要做一名律師。因為我們已經決定了生活該以這樣的軌跡行進,否則就不會開心。我們矇騙著自己,便失去了和更優秀的人交往,找到自己真正喜愛的工作的機會。

「我們應該準備好拋棄設計好的生活,只有這樣才能擁抱新的生活,這就像皮膚一樣,只有粗糙的角質層脫落,新的皮膚才會長出來。」——約瑟夫·坎貝爾(美國比較神話學大師)

如果你能像我一樣,半小時後就會恢復常態。這不是一件壞事,你有多少次是在氣頭上說出的話傷了朋友和愛人?說出的話像潑出的水一樣收不回來。

「在憤怒時說出的將會是你最後悔的話。」——安布羅斯·比爾斯(美國作家)

人生最大的遺憾莫過於你還未表達自己的感情,那人卻早已離去。「我愛你」,「謝謝」,「對不起」。你對你愛的人說過這些話嗎?如果沒有,現在就說吧,人永遠都不知道這是否是最後一次機會表達自己的感情。

「我的遺憾就是沒有說夠『我愛你』」——小野洋子(日裔美籍音樂家、先鋒藝術家)

即使現在你已經有很多遺憾了,也要記住一切都沒有結束。無論你犯過多少錯誤,你能做的就是立刻改變它們。不要一直想著本來應該怎樣,該記住的是那些代價。

「衰老就是遺憾取代了夢想。」——猶太諺語

讀完本篇,你該做決定了。當然,你可以一如往常,繼續至死忙碌的生活,或者拿起電話告訴那個人你心中所想,你也可以考慮接下那份海外工作之後的安排,或是打電話約出心儀的女孩,甚至開始徒步遊覽阿巴拉契亞山脈。

因為,如果你現在不做,以後很可能會後悔。沒有遺憾的人生要從現在開始。

「避免擔憂得失的最好方法,據我說知是記住自己終將走向死亡。你已經一無所有,只能追隨自己的內心。」——史蒂夫·賈伯斯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