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親職教育

親職教育:家長和高三學生講話準則

親職教育:家長和高三學生講話準則

人到高三,脾氣翻番。所以此時家長最好別沒事找事的自己往槍口上撞,讓孩子給噎個倒栽蔥。自己憋屈的要命,想想孩子到了關鍵時刻還不得不忍住,滋味確實不好受。我蒐集了不少家長和孩子的想法與心態,歸納以下幾點準則,請各位家長對照參考,並歡迎及時補充和修訂。

一,孩子不想說話時,家長不要自做多情的主動關心,問寒問暖。如犯此條挨白眼指數5顆星。

二,孩子和你交談時,孩子每句話後,家長的回答不能超過三句;實在想多說幾句,待孩子下一句說出口時,抓緊再說三句。如犯此條,挨白眼指數4顆半星。

三、孩子在你第一聲叫吃飯後沒有反應時,第二次請用餐的時間就在10分鐘之後,再下一次間隔8分鐘,每次請示態度要端正,不得有不耐煩之表情,不得用飯涼了不給你熱了相威脅,如犯此條,挨白眼指數4顆星。

四,孩子主動向你報成績,家長不要迫有急待的追問名次,更不要不知深淺的搶問你班誰誰考了多少分。如犯此條挨白眼指數3顆半星。

五、孩子和同學交談時,不得擅自加入談話。如犯此條,挨白眼指數3顆星。

六、孩子在場時,和親朋好友聊天不得讓孩子回答自己的近期成績;在老師面前不得要求孩子當場表現口語等情況。如犯此條挨白眼指數2顆半星。

七、同前環境中,不得自己大肆談論和孩子學習相關的內容及自己對孩子學習的支持與關注。如犯此條,挨白眼指數2顆星。

八、孩子向你談論學習相關的內容時,不得回以不信任、不滿意、不欣賞的態度。( )如犯此條挨白眼指數1顆半星。

九,其他各種不事先請示,不顧及孩子當時感受的談話都可能受到白眼回擊的指數,因人而異1-5顆星不等。

以上雖是笑談,但是家長們還是要注意在高三這個特殊時期,儘量多理解孩子一些;講究一點方式方法;注意一點態度;創造一個良好的小環境。當然,確實看準了,該批評也是要批評的;但切不可不調查研究亂髮言;自以為是胡發言;外行充內行的瞎發言。孩子永遠是自己的孩子,高考結束以後,他拿了好成績,你秋後算帳也不遲啊。這最後一句話千萬現在不能說啊,將來說也不能說是我教的啊。

閱讀了本文的用戶還閱讀下列精彩文章:

[高三家長要扮好五種角色] [超實用的高三家長經驗和教訓總結]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