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親職教育

親職教育:做一個高三家長真的好難

親職教育:做一個高三家長真的好難

   暑假結束了,本想對孩子的暑假生活做一個小結,對自己的陪讀生活做一個反思,可結果卻那樣不歡而散了,也懶得再提了。

   新學期開始了。一切都顯得忙碌,日子也忙得有點亂,我們在他們幾個先開學,他們又不一起開學,一天送一個,把我的老公忙得跟陀螺似的,結果沒落誰的好,,今天是周末,安慣例去兒子學校,結果遭好一頓數落,看孩子飯也沒怎麼吃,還口口聲聲怕我生氣,我真是從頭至尾陪著笑臉,告訴他我不會生氣,唉,高三的家長好難當啊!

 今天早早起來,甚至半夜醒來跑兒子房間去整理衣服,後來看時間早,竟在兒子房間又睡了一覺,早上,老公早燒了早飯,接著他把侄女慧的校服送去,我在家裡洗好了衣服,然後我們一起吃早飯,7點左右,我就去了兒子學校,希望能安個單間宿舍,好好收拾整理一下,可到了那兒,才知道弄個單間竟然很難,不能把我兒子和大眼按在一起,這下子惹得兒子生氣起來,看你們辦事就這麼個效率,天天說沒問題,結果就這樣啊,如果是我們一件事沒做好,看你們會是什麼態度?( )我沒得話說,只能解釋,可他那裡聽得下去,後來找來熟人(我們事先拜託的一位老師----也是我老公過去的學生),告訴我們他一定盡力安我們的希望去爭取,但與我兒子同宿舍的另幾個同學可能得插到其他宿舍去,臭小子一聽,馬上說,那就算了,別讓那幾個搬來搬去的了,大家都圖個安頓,我們宿舍學習氛圍挺好的,就誰都別動了,我說你可想好了再說,這可關係你高三這一年的生活呢。他還是捨不得他那幾個舍友,我在他們宿舍待了一會,還是覺得不安靜,好吃好喝的都分享著,關係倒是挺親熱的,這是好還是不好呢?

中午吃飯的時候,以前這正是我與兒子輕輕交流的機會,今天本也想這樣,結果,輪不上我說話,只聽臭小子不停地數落我與他爸爸的不好:說我總是給他壓力,一個暑假,總是說著別人的孩子多優秀,今天說誰家的孩子考上什麼大學了,明天說誰家的孩子考上什麼大學了,今天說這個學生上了什麼南大,明天說那個學生上了清華.....輪到我們,你又說大學多麼難考,又說我們這兒不足,那兒不好,弄得我們一點都不開心,信心都被你打消了,我們一不學習,你們就生氣,我們最怕你們生氣了,唉,你們可真不會陪讀,虧得沒要你陪讀......

 聽著孩子的數落, 我都不知道回答什麼好,陪著笑臉聽著,臭小子還追問,媽,是不是又要生氣了,是不是又要跟我爸爸說我們不好了?我笑說,你媽是氣鼓筒子嗎?臭小子竟然說,我心裡覺得你就是個氣鼓筒子呢.臭小子!我笑說,媽媽也會變的,你們進了高三,我們也沒有這樣的教育經驗,可能不懂得你們的心理,如果有不對的地方,可我們不是存心的.臭小子緊跟著就說,所以我要說你們其實不懂我們的心思,上次我說不要你干預我的學習生活,你還生氣呢,今天我要告訴你,關於高考.我們聽得太多的說教,上課老師說,下課有同學談,真的不差你們念叨了.

啊?學習這樣的大事不要我干預?高考這樣的大事不要我說教,我能做到嗎?我真的該這樣做嗎?我心裡咯噔咯噔的.不知道怎麼說才好

不許說這些,那我來幹什麼呢?剛想說這話,臭小子又開始了,每次你們來總是急匆匆的,忙不迭就走了,我不懂,你們跑這麼遠來就為了給我買幾個吃的嗎?如果是這樣,那還不如每月多給點錢給我,讓我自己買得了......聽聽,感情我們到現在做的沒一件正確的,我真不會做家長了.

中午,還是陪兒子和大眼去超市買了吃的喝的,回學校的路上,我對他們說,高三這一年也是我們盼望已久又沒有經驗的一年,所以我們都需要學習,家長之間也需要交流 ,你平時也聽到媽媽常常和那些孩子在高中,特別是高三的家長進行交流,也是跟他們學習呢,有個高三家長會上,校長說得好,高三家長要做好三件事:一是後勤部長,關心孩子身體,二是做好孩子的垃圾桶,耐心聽取孩子的情緒發洩,三是送信心,不斷鼓勵孩子.我可能真的沒做好,但我願意學習,你們有什麼不樂意的話只管道來,相信你的媽媽不是不可雕的朽木!我們一定保證溝通要順暢!一下子大家都笑起來.

  高三家長好難,當然,再難,我們也要做好!

【閱讀了本文的用戶還閱讀下列精彩文章,你也看看吧!】

[高三家長必讀:考前多聽少說給孩子支持] [怎樣做一個優秀的高三家長]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