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親職教育

親職教育:成為優秀家長的十個條件

親職教育:成為優秀家長的十個條件

(一) 家長要學會從容面對。無論怎麼著急,出現什麼樣的情況,家長在心態上要做到從容鎮定。

(二) 無條件愛孩子。愛應該是無條件的,但是現在有很多家長在愛孩子方面卻增加了條件,把愛與學習掛鈎,把愛與優秀掛鈎,甚至把愛與聽話不聽話掛鈎,這都是錯誤的。

(三)堅持原則。家長對孩子的教育和管理是有原則的,不能無條件順從孩子。不該做的事情一定不能做,沒有商量的餘地,讓孩子們了解家長的底線,觸犯了要受到懲罰。

(四) 熱愛學習。學習不是孩子的專利,家長也必須要學習。通過學習可以提高自己的知識水平、思想境界,同時為孩子樹立起良好的榜樣。榜樣的作用是無窮的,孩子就會對學習產生興趣,沒有排斥心理。( )家長學習,還可以與孩子分享快樂,可以就一個話題進行研究,共同討論,增進與孩子的情感交流。

(五)轉移注意力。家長應該在人格上尊重孩子,在能力上幫助孩子。有些家長光全都放到孩子身上,因為越關注孩子,孩子的壓力越大,孩子成功機率就越小。有的家長不會轉移注意力,把全部的希望都放到了孩子身上,有的甚至把工作都丟了,結果卻往往適得其反。

(六)經常鼓勵和表揚孩子。現在很多家長都意識到這個道理了,但還是不得要領。表揚和鼓勵要注意兩個原則:實事求是和把握分寸。不能無原則地「夸」孩子,這可能會讓孩子驕傲、自滿。

(七)移交權力。孩子的事情由孩子做主。家長能做的是教會孩子選擇,家長的意見只作為孩子的一個選項。如果孩子選擇錯誤,他肯定會為自己的選擇付出代價,這會讓孩子在下次選擇時格外小心,那時他會綜合考慮,愈發成熟。

(八)學會微笑。孩子很會察顏觀色,如果家長成天繃著臉,孩子會很緊張。要知道在輕鬆和快樂的狀態下,做事的效果最好。所以家長要學會微笑,這還會感染一家人。同時還在孩子做對的時候開心地笑,做錯事時從容地笑。

(九)陪伴孩子。陪伴孩子不單是指在孩子嬰幼兒時期這樣做,就是在孩子長大後也要這樣做,不要認為學習或玩只是孩子自己的事。家長要做孩子的學伴和玩伴,這會讓孩子感受到愛,而愛是有力量的,能產生很強的責任感和巨大的上進動力。

(十)理順與孩子之間的關係。認為孩子不好,主要是認為孩子學習不好,可是沒有分析為什麼學習不好。孩子學習不好是因為孩子沒有學習興趣,孩子為什麼沒有學習興趣?是因為學校和家長沒有培養出孩子的學習興趣。所以,家長理順與孩子之間的關係很重要。

閱讀了本文的用戶還閱讀下列精彩文章:

[親職教育:如何修煉成一名合格的高三家長] [怎樣做一個優秀的高三家長]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