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親職教育讀後感

親職教育讀後感(一)

仔細拜讀了《親職教育》一書,覺得很有感觸,書中的內容廣泛而又平易近人,沒有一般教育理論那麼高深,很容易被接受進而產生共鳴。

陳鶴琴先生說:「小孩子生來是無知無識的,不知什麼是好,什麼是壞。他的一舉一動可說一方面受遺傳的影響,一方面受環境的約束,受教育的支配。小的時候,環境中最重要的因素是父母,教養中最重要的因素,恐怕也是父母。」於是,先生指出小孩子的「知識之豐富,思想之發展與否,良好習慣之養成與否,親職教育實應負完全的責任。」作為一個母親,我對此觀點十分認可,特別是以下幾個觀點對我很有啟發:

一、把握好「愛孩子」和「管孩子」之間的度

不管該書發行所處的年代還是現在,過分溺愛和專制式的嚴厲管教始終是兩種普遍存在的錯誤態度和做法。前者是對孩子無原則的愛,它有損於孩子的身心發展,因而他強調「對子女要愛護,但絕不要溺愛」。當看到有些父母代孩子做孩子自己能夠而且應該做的事情的現象,他指出家長的責任是幫助孩子生活、自立和做人,而不是代孩子「吃苦」,因此提出活教育中的兩個原則「凡是孩子自己能夠做的,應當讓他自己做」,「凡是兒童自己能夠想的,應當讓他自己想」。同時,他也指出,親職教育中的專制式的嚴厲管教方法也是不可取的,這種管教方法的後果只能是摧殘兒童的創造力,束縛兒童的思想。先生主張親職教育要民主化,父母要平等對待小孩,尊重小孩的人格。他特彆強調「做父親的應當同小孩作伴侶」,認為這是親職教育民主化的一個表現。他認為父子作伴遊戲的好處很多,既可以溝通父子間的情感,增加家庭中的天倫之樂,又可以利用作伴機會教育孩子,還可以發現孩子不好的行為和思想,及時加以糾正。

二、孩子是父母的鏡子

陳鶴琴多次告誡家長:「做父母的教養子女第一條原則,就是要尊重『以身作則』這條原則」。在嬰幼兒期,父母是孩子心目中的理想人物,他們的一舉一動都直接或間接影響小孩;即使進了幼稚園,老師和父母對於小孩子具有平均的力量,但由於兒童與父母相親的愛力深,相處時間長,他們對兒童的影響仍然特別大,往往兒童在學校所受到的一些好的教育,卻抵擋不住家庭環境的影響。因此,做父母的必須處處以身作則。教育孩子其實也是家長的自我教育,自我成長的過程。為了教育孩子,我們應該儘可能地放棄無規律的生活,隨時檢點自己的言行。

三、保持教育的一致性

「保持教育的一致性」是陳鶴琴親職教育理論的重要觀點,我覺得這裡的「一致性」應該是一種比較寬泛的概念,不僅指家園或家校教育的一致性,也指「家長教育的一致性」,做父母、祖父母的對於幼兒的教育應有一致的措施。父母、祖父母施教的方法不一致,寬嚴不同,孩子就無所適從,甚至會產生投機取巧、輕視長輩,甚至虛偽等流弊,非常不利於孩子健康人格和道德品質的培養。

親職教育既是一個古老的課題,又是一門嶄新的學問。陳先生對親職教育理論的研究和實踐,為中國現代親職教育理論奠定了科學的基礎,提供了具體的方法,特別是《親職教育》一書所提出的一些原則和方法,是我們現代做父母的一本很好的教科書。

親職教育發展到今天,親職教育已成為每個家庭、每個老師、每所學校乃至整個社會極其關注的一個社會問題。近來讀20世紀初我國現代著名教育家、兒童心理學家和兒童教育專家陳鶴琴的教育專著——《親職教育》,頗有感觸。

當前,我們很多的家長和老師對孩子身上表現出的種種問題感到十分困惑,究其原因還在於我們作為師長的身上,是我們沒有起到很好的示範作用、指導作用。在深入一點說,是我們做師長的沒有認識到孩子的教育是從一出生就開始的。當孩子呱呱落地、當孩子牙牙學語、當孩子初次嘗試邁出人生的第一部、當孩子第一次向父母索取、當孩子第一次表現出喜怒哀樂時,我們就應該加以關注並施以教育了。但恰恰很多時候作為孩子第一任老師的父母卻沒有意識到這個問題,對孩子的種種表現表現出聽之任之漠然的態度。而隨著孩子進入學校,作為教育者的我們,對於兒童心理學、教育學也知之甚少的話,我們的孩子將會沿著怎樣的軌跡發展呢?我想,這既是很多家長、從教者所困惑的緣由吧。

親職教育讀後感(二)

《親職教育》裡的《為孩子選一所好學校》一文,闡述了一些獨到的見解和觀點,分析了其中的利與弊。這將為許多即將步入國小的孩子的家長們,提個醒,作個建議,供家長一個參考。不一定要上名校,上寄宿班。以為上了這些學校,孩子的前途就鎖進了保險箱。將來一定會出人頭地。殊不知,不適合孩子的學校制度,反而會使孩子拔苗助長,適得其反。譬如,要就近擇校,這樣就不會把寶貴的時間浪費在路上,路上安全也是一個問題。有心理恐懼的小孩也不適宜上寄宿班,因為小孩更沒有安全感,反而造成更多的心理負擔。都說興趣是學習的第一大要素,只要讓孩子從小培養起對學習的興趣,那一切問題都迎刃而解。()先天的固然很好,但後天培養更重要,與其在東奔西走,千方百計想盡一切辦法要進名校,擇名師,還不如加強教育好自己的孩子,多培養一些他自身對學習的興趣。

《親職教育》中的《智慧父母》不能不提,這些在教子過程中遇到的難題,按照書中的方法基本能得到奏效。還有《家長學校》,《幼兒發展》等等,看了都獲益匪淺。還有《巧手媽媽》,《小製作》,《家庭醫生》……,都是值得一看的好欄目。希望以後能讀到更精彩,更實用的《親職教育》。來共同提高對幼兒教育的認知能力,為他走向健康的人生之路打下良好的基礎,能夠健康快樂的成長。

親職教育讀後感(三)

市教育檔案要求教師加強閱讀,我比較認同。因為我事先就形成了讀書的習慣,這次從圖書館借閱要求閱讀的書目,靜心閱讀摘抄。陳鶴琴所著——《親職教育》,讀來頗有共鳴,讀來如行雲流水。

我想原因有二:第一,自己寫過育兒日誌,思想領悟起來也容易;第二,作者的生存年代不遠,語言、思想等方面沒有太多因素的干擾。總而概括,如下幾點:

概括來說,這本書讀來順其自然,語言毫不晦澀。作者比較常用的語法就是排比句、並列句。排比句讓讀者在跳動的節奏中闡釋了多種情況,讀者的注意力易於集中。同時,也感受到作者是一個可愛的人。並列句前半句便於讀者認識,後一句便於讀者思考。作為育兒的書籍,比較適合父母閱讀。

其次,這是一個真正潛心研究的作者。文章足以流露出作者的人格,一個個形象的例子,一句句感悟的話語,那的確是自己的思考。讓我覺得更重要的是,父母在關注自己孩子的同時,還要關注別人的孩子的發展。這樣,通過對比就可以讓父母收穫更多的教育思想。孩子是變化的,原本乖巧的,在某個成長階段不認真的時候也能夠育兒。

再者,育兒還需要更加細緻。我自認為是一個比較細心的媽媽,看了這本書,我覺得問題總不是在想當然中結束。同樣一件教孩子刷牙的事情。作者又分為許多細節,有想法的教育孩子。我也需要更加細緻一些,主要是思想深度需再度挖掘。

最後,在摘抄妙招的同時,要加入自己的思想。作者也讀過不少書,拿《顏之推家訓》這本書為例,作者在看過之後,也有自己的觀點。《親職教育》這本書從嬰幼兒到五六歲,都有一些建議。我看後頗為受用。

育兒書籍,我也看了不少。在陳老這裡,仍然有新的內容可學習。這就是「書中自有黃金屋」的道理?繼續好好讀書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