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寄小讀者通訊十七讀後感

寄小讀者通訊十七讀後感(一)

《再寄小讀者通訊十七》主要講了一個曹加的藏族婦女因為一場大為,右臂被燎傷得很厲害。李貢給她辦理了好幾天的藥,還沒有好轉,於是便把自己腿上的肉與曹加移植,李貢為了治好病人的病而割下自己腿上的肉,曹加很感動。

比起李貢來,現在的醫生都顯得微不足道,這麼高端的機器也會「救治無效」,許多病人不做手術往往比做了手術活的時間長一些。那天,媽媽給講了一個笑話:一天,一個人第一個腳指綠了,醫生把他的第一個腳指砍了。第二天,第二個腳指也綠了,醫生把他第二個腳指給砍了。第三天,整個腳都綠了,醫生把他的腳給砍了。第四天,他另一個腳綠了,那個人上了另一家去看,醫生說:「你的襪子掉色了。」現在人們的生命,都掌握在醫生的手裡。

願天下每個手術都能成功

寄小讀者通訊十七讀後感(二)

健康來復的路上,不幸多歧,這幾十天來懶得很;雨後偶然看見幾朵濃黃的蒲公英,在勻整的草坡上閃爍,不禁又憶起一件事。

一月十九晨,是雪後濃陰的天。我早起游山,忽然在積雪中,看見了七八朵大開的蒲公英。我俯身摘下握在手裡,——真不知這平凡的草卉,竟與梅菊一樣的耐寒。我回到樓上,用條黃絲帶將這幾朵綴將起來,編成王冠的形式。人家問我做什麼,我說:「我要為我的女王加冕。」說著就隨便的給一個女孩子戴上了。

大家歡笑聲中,我只無言的臥在床上——我不是為女王加冕,竟是為蒲公英加冕了。蒲公英雖是我最熟識的一種草花,但從來是被人輕忽,從來是不上美人頭的。今日因著情不可卻,我竟讓她在美人頭上,照耀了幾點鐘。

蒲公英是黃色,疊瓣的花,很帶著菊花的神意,但我也不曾偏愛她。我對於花卉是普遍的愛憐。雖有時不免喜歡玫瑰的濃郁,和桂花的清遠,而在我憂來無方的時候,玫瑰和桂花也一樣的成糞土。在我心情怡悅的一剎那頃,高貴清華的菊花,也不能和我手中的蒲公英來占奪位置。

世上的一切事物,只是百千萬面大大小小的鏡子,重疊對照,反射又反射;於是世上有了這許多璀璨輝煌,()虹影般的光彩。沒有蒲公英,顯不出雛菊,沒有平凡,顯不出超絕。而且不能因為大家都愛雛菊,世上便消滅了蒲公英;不能因為大家都敬禮超人,世上便消滅了庸碌。即使這一切都能因著世人的愛憎而生滅,只恐到了滿山谷都是菊花和超人的時候,菊花的價值,反不如蒲公英,超人的價值,反不及庸碌了。

所以世上一物有一物的長處,一人有一人的價值。我不能偏愛,也不肯偏憎。悟到萬物相襯托的理,我只願我心如水,處處相平。我願菊花在我眼中,消失了她的富麗堂皇,蒲公英也解除了她的侷促羞澀,博愛的極端,翻成淡漠。但這種普遍淡漠的心,除了博愛的小朋友,有誰知道?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