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愛的藝術》讀後感

《愛的藝術》讀後感(一)

「一無所知的人兒也就一無所愛,什麼都不做的人兒也就什麼也不懂。什麼都不懂的人兒是沒有價值的。懂得事理的人兒也懂得愛、觀察和發現……對事物本質了解得越多,也就越鍾愛……構想所有水果與草莓同時成熟的人兒也就對葡萄一無所知」

在本書的開篇,弗洛姆引用了帕拉塞薩斯(德國醫學家,自然科學家及哲學家)的這句看似與愛情無關的古話,卻在一定程度上表明他的觀點,若想獲得愛,則需了解愛。

弗洛姆是著名的德國(後加入美國籍)精神分析學家、社會學家和哲學家,他長期研究馬克思主義和弗洛伊德主義,試圖保存兩者的真理,用對方的原理修正進行另一方的理論,得出最後的綜合體。他論述最多的是人的存在、人的本質、人的愛、人的異化、人的解放問題。這本《愛的藝術》是一部以精神分析的方法研究和闡述愛的藝術的理論專著。自1956年問世以來已經被譯成20多種文字,至今暢銷不衰,被譽為當代愛的藝術理論專著中最著名的作品之一。

在本書的開始,弗洛姆即指出,愛是一門藝術,就像生活中的其他藝術一樣,要學習如何愛就像學習其他藝術一樣,先需了解愛的理論,再探討愛的實踐。弗洛姆所講的愛的實踐,絕非一般暢銷書中的夫妻情侶「相處之道」,而是就個人自身行為進行的探討。

可是長久以來,為什麼多數人認為愛是不需要學習呢?弗洛姆在書中闡述道,大部分人認為愛不需要學習的前提主要為以下三點:第一,多數人寧願把愛當成被愛的問題,人們不斷付出努力獲得大眾的認可,使自己變的「可愛」,這樣迫使男性取得成就,獲得他自己所處的社會條件最大限度的地位和財富,女性通過修飾儀表健美等來吸引男性;第二,把愛的問題構想為一個對象的問題,而不是能力的問題;第三,把最初墜入情網的經歷與愛的「久恆」之間的區別混淆了。這三點真是字字珠璣,就拿第一點來說,現在的八零九零後都是獨生子女,多少有些「自私」,常更渴望被關注被愛,而不願意付出自己的感情去關心對方,熟不知,「握緊拳頭,裡面什麼也沒有。張開雙手,你就擁有了整個世界。」持有「被愛比愛更幸福」這種言論的人,多數是不成熟的。而提到第二點,強調愛的對象就像在中國強調「緣分」。不少書中的「愛情警句」不斷地告訴大家,「世界上總有一個人在等著你」,其實不少任性的年輕人不懂得愛,總是錯過了一個又一個「對的人」。

在本書裡,弗洛姆也談到,在交易盛行和奉物質財富為首要價值的資本主義文明中,人類愛的關係遵循統治商品交換和勞動力市場的相同規律,以「互利交換」的思想為基礎,估計自己和對方在社會中的價值,力圖做一個交易,此交易即稱之為愛情。

弗洛姆認為,以上提到的這些都不是真正的愛。馬克思曾強調過知識和成熟在愛情里的重要性,也曾在給朋友的信中談到,「你應該考慮在結婚以前成為一個成熟的人」。弗洛姆的觀點類似,成熟的人格是獲得真正愛情的基礎,而成熟人格包括有冒險的能力、有勇氣,甚至準備迎接厄運和挫折。成熟的愛情是「我需要你,因為我愛你」,而不成熟的愛情是「我愛你,因為我需要你」。最重要的是,有成熟人格的人,擁有創造性的愛,具備愛的能力,願意為被愛者的成長和幸福做積極的奮鬥,願意為贏得他所愛的東西而勞作,真誠地愛一個人,就是關心他的生活,尊重他的潛力和他自身。這樣的愛,是一種「給予」,分享在他身上有生命力的東西,通過他的給,豐富了他人。他給並不是為了得,但是通過他的給,不可避免地會在對方身上喚起某種有生命力的東西,雙方都因此而充滿快樂。弗洛姆認將「給」認為是力量的最高表現,恰恰通過「給」,個人才能體驗到自我的力量,自我的「富裕」,體驗到生命力的升華。

而與之最為相反的是,極端的自私主義。極端的自私主義者,他們不是真誠地愛對方,而是為了愛自我才愛他人,找到愛的對象是為了滿足自我的「幸福」。這種愛,在對象能滿足他們需要時,還可以維持平靜的生活,而一旦對象無法滿足,或者他們自己產生懷疑、動搖,或是自我空虛,他們的愛就會碎裂,熄滅。所以,如果不努力發展自己的全部人格並以此達到一種創造傾向性,那麼每種愛的試圖都會失敗;如果沒有愛他人的能力,如果不能真正謙恭地、勇敢地、真誠地和有紀律地愛他人,那麼人們在自己的愛情生活中也永遠得不到滿足。

弗洛姆在「愛的實踐」部分,主要強調了愛需要具備耐心、專心、勇氣、信仰,這些詞看似簡單且在我們日常生活中經常提到,只有身體力行,付出行動,才能收穫愛。在實踐部分,弗洛姆特意寫到,在開始愛別人之前,個人應具備「獨立的能力」,學會與自己相處。這倒是跟我們當下的流行的不少心理學觀點相符,了解自己,認識自己之後,我們才能更好的愛他人。

寫到這裡,談論什麼是真正的愛及如何獲得愛後,那我們為什麼需要愛?為什麼愛情是人生永遠的話題?因為愛是對人類生存問題的答案。人最深切的需求即克服分離,從孤獨中抽身。而愛情是人類克服孤獨的唯一方法,人的愛情是一種積極的力量,這種力量可以衝破人與人之間的高牆,分享彼此的秘密,人與人結合,使人克服孤寂和與世隔絕感。但也切記愛情與生活並不是脫離的,愛情依附於生活。魯迅曾諄諄告誡:「不要只為了愛而盲目的愛,而將別的人生意義全盤疏忽了。人生的第一意義便是生活,人必須活著,愛才能有所附麗。」

《愛的藝術》讀後感(二)

這是這個學期馬原課上,我讀到的第二本書,與第一本《馬克思為什麼是對的》的風格確實有很大的區別,雖然都是將問題最後總結成一種高度,以全社會,或者是以人類的性格,社會的要求作為探求的對象,但是第一本書就像是一杯陳年老酒,在一個黃昏中,坐在大海邊大口喝著,而《愛的藝術》則給人一種在清晨靜靜坐在花園中,外面陽光明媚的感覺。

這本書要告訴讀者:愛情不是一種與人的成熟程度無關,只需要投入身心的感情。這本書要說服讀者:如果不努力發展自己的全部人格並以此達到一種創造傾向性,那麼每種愛的試圖都會失敗;如果沒有愛他人的能力,如果不能真正謙恭地、勇敢地、真誠地和有紀律地愛他人,那麼人們在自己的愛情生活中也永遠得不到滿足。

弗洛姆在這本書中提到的很多看法其實和我想的是一樣的,只不過我的想法平時更加幼稚一些,因為我覺得確實,愛到底是什麼,其實是一種能力,是一種對你愛的人的責任心,是一種可以愛別人,愛社會,愛生活,的能力。從這一點來看,如果具備了愛人之心,具備了愛的能力,那麼獲得愛情也就是水到渠成的事情了。但是根據作者的觀點,社會上很多人對愛情的三個錯誤看法

1.大多數人認為愛情首先是自己能否被人愛,而不是自己有沒有能力愛的問題。因此對他們來說,關鍵是:我會被人愛嗎?我如何才能值得被人愛?為了達到這一目的,他們採取了各種途徑。男子通常採取的方法是在其社會地位所允許的範圍內,儘可能地去獲得名利和權力,而女子則是通過保持身段和服飾打扮使自己富有魅力;而男女都喜歡採用的方式則是使自己具有文雅的舉止,有趣的談吐,樂於助人,謙虛和謹慎。

其實這些舉止都是正常的,畢竟人的認知規律就是先從外在開始,然後隨著接觸的增加,而彼此互相了解,然後才能將自己內在的一面展現出來,所以我覺得如果是在現實中,衣著,舉止,談吐,是人們展示愛的能力的一種手段,但也僅僅是一種手段了,如果一個男生,衣著糟蹋的走到你面前,談吐中髒話的次數可能他自己都沒有意識到有多少,那這樣一個人即使內涵錦繡,性格謙虛,有著強烈的責任心以及高於他人的能力,那麼他也不會吸引到他面前的人。

2.很多人認為在愛這件事上一無可學,他們認為愛的問題是一個對象問題,而不是能力問題。他們認為愛本身十分簡單,困難在於找到愛的對象或被愛的對象。愛情中最大的能力是什麼,其實就像是弗洛姆所說,應當是給與,而不是獲得,為了自己愛的人去付出,去帶給她一種陽光,一種活力,這種給,才是愛情中最美好的一種因素之一。

當然給的目的有所不同,也決定了給予到底是不是真正的,從心裡出發的,那種人格成熟的給與,以後很多人想著,這種給與,時應有回報的,而這種回報是對方也應該給與我什麼,或者說是要給我以更多,但這種或許不叫愛情,而是一種很幼稚的生意罷了。真正的愛情的給與是一種,因為「我」富有活力,我可以是一座大山,讓你登到山頂,去看看這個世界有個多麼的光明和美好,去感受這山峰是多麼的清爽,通過這種給,展示了我的力量。通過這種給,展示了我的這種完全的人格。在生活中,如果你的好朋友請你喝了一杯飲料,即使是小孩子都能感覺得到,他是對我好的,於是下一次他渴了的時候,我也邀請他喝一杯,我們是朋友。這種友愛,可能便是因為一方挨著另一方的行動喚起類另一方「給」的行為,不是報答,而是真心希望對方也能夠好好的,能夠和我一樣的開開心心的,口渴了也有飲料可以喝,這種單純的行為,或許也是愛的一種表達。

當代文化是以購買慾以及互利互換的觀念為基礎。現代人的幸福就是欣賞櫥窗,用現金或分期付款的方式購買他力所能及的物品。愛情的產生往往是以權衡對方及本人的交換價值為前提,我想做一筆交易,那我既要考慮從社會價值的角度出發,對方值不值得我追求,也要考慮基於我的一目了然的實力以及潛在的實力,對方會不會看中我。在這筆交易中,如同購買地皮一樣,對方的有發展前途的潛力也起到很大的作用。在一個商業化占統治地位以及把物質成功看得高於一切的文化中,事實上是沒有理由對下列事實抱有吃驚的態度:人與人之間的愛情關係也遵循同控制商品和勞動力市場一樣的基本原則。但實際情況中,總會有那種「看著她的笑臉,我不禁也笑出來的」情況,原因並不是說什麼我被這種笑容感染了,而是我真的為他的這種小兒感到開心,而感到幸福,希望他多笑一笑,「快樂這麼你的快樂,幸福著你的幸福」與他分享著這個世界上的歡樂與憂愁。

作者提出的第三個錯誤是人們不了解「墮入情網」同「持久的愛」這兩者的區別。如果我們用fallinginlove和beinginlove這兩個英文搭配也許就能更清楚地區分這兩個概念。兩個相互陌生的人,當他和她突然決定拆除使他和她分隔的那堵高牆,相許對方,融為一體時,他倆相結合的一剎那就成為最幸福、最激動人心的經歷。這一經歷對那些沒有享受過愛情的孤獨者來說就更顯美好和不可思議。這種男女之間突如其發的奇蹟般的親密之所以容易發生,往往是同異性的吸引力密切相關或者恰恰是由此而引起的。但這種類型的愛情就其本質來說不可能持久。這兩個人雖然慢慢熟諳對方,但他倆之間的信任會越來越失去其奇蹟般的特點,一直到隔閡、失望和無聊把一息尚存的魅力都抹掉為止。當然一開始雙方都不會想到這點。事實是:人們往往把這種如痴如醉的入迷,瘋狂的愛戀看作是強烈愛情的表現,而實際上這只是證明了這些男女過去是多麼地寂寞。

所以,當再也找不出一種行為或一項行動像愛情那樣以如此巨大的希望開始,又以如此高比例的失敗而告終。如果是別的事,人們會想方設法找出失敗的原因,吸取教訓,以利再戰或者永遠洗手不乾。但因為人們不可能永遠放棄愛情,所以看起來只有一條可行的路,那就是克服愛情的挫折,找到原因並去探究愛情的意義。這一段出現的時候,我在想許多讀者都會產生共鳴,到底時遇上了對的人,沒有抓住機會,還是在不正確的場合遇上了他,更或者是遇到了錯的人,這些問題從古至今,甚至到未來,都會被人們不停地討論下去,但是,我只是想說,無論如何,坦然的去看待給予,去付出,因為你會真的感覺到很快樂。

《愛的藝術》讀後感(三)

最近幾天看了《愛的藝術》這本書,感受頗多。書中,作者弗洛姆的主要觀點是愛是一門藝術,需要人們有這方面的知識並付出努力,同時,愛更多的是給予而不是得到。

當今社會所有人都在渴望愛,許多小說、歌曲都在稱頌愛,但為什麼這個世界有這麼多為愛煩惱的人。《愛的藝術》中,弗洛姆就說其實絕多數人沒有具備愛的能力,又或者說其實多數人談的是愛的感覺,談的是被愛,通過看這本書知道愛其實是一種能力,可以學習,從哪裡學起,主要有三個重要元素,說起來簡單,但想做好並不容易。

首先,第一個需要學習的能力是給予,你要主動的給予,給予很容易嗎?()其實不是,很多人會說,喔!我很大方,很慷慨。因為很多人的給予都帶有被動,都是因為某個因素促使他在付出,他的付出其實是有一個更大的目標,希望是要有回報的,這本書裡講的付出是不再需求回報,沒有被動、沒有社會壓力或者其他什麼方面的壓力促使他主動給予,主動給予是想要分享,我們可以檢查下自己的給予是主動給予,還是被動給予。如果你不能去有主動給予,而是被動給予,說明你的愛的能力是有限的。

第二個能力是關懷。書中說到真正的關懷是本身要有勞動力在裡面的,平時當我們說,我們好愛自己的家人,卻從來沒見過你關懷、照顧過你的家人。說自己好愛自己的學生,也從來沒見過你關心過你的學生,那只能說明你愛的是家人、學生給你來的感覺,所以,真正的愛中,你要有勞動性的關懷。

最後一個需要學習並具備的能力是尊重,真正的愛中必然有尊敬,我們大部分人都覺得尊敬只是想由上到下。這本書就說尊敬其實在拉丁文中得意思是如實的注視對方,你是如何的,我就要如何的對待你,很多的父母以為他們愛孩子,其實他們只是希望他的孩子變成一個他渴望形成的樣子,並沒有如實的尊重。只有尊重,你才會獲得真正的對方。

《愛的藝術》是心理學家弗洛姆最著名的作品,出版至今已被翻譯成多國文字,在全世界暢銷不衰,被譽為當代愛的藝術理論專著最著名的作品。這是是一本可以輕鬆閱讀但又能引起思考的「小書」,很慶幸遇見了它,弗洛姆的文筆很流暢,思維很連貫,不是那種嚴肅的說教,也不是牧師般的引導,他不是要教會我們什麼,他只是在講述,就好像一個老者在講自己人生中關於愛的那一章節,每個聽眾各取所需即可。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