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邏輯思維讀後感

邏輯思維讀後感(一)

說到讀書,蘿蔔青菜各有所愛,《羅輯思維》,這是一本書名,也是一檔視頻脫口秀的節目。喜歡在空餘閒暇的時光聽羅胖說書。我覺得這是挺享受的一件事。儘管他的觀點不一定全都正確,但是他的思維方式和視角的確值得我們學習

在這個隨手即得網際網路海量信息的時代,如何突破思維瓶頸?

不妨讀讀《羅輯思維》,作者羅振宇。《羅輯思維》一書是根據羅振宇的網際網路視頻知識脫口秀《羅輯思維》創作。知識信息量極大,喜笑怒罵;羅胖讀書,講給你聽,這裡聚合的不僅是精彩內容,更是一群有想法的人。他們的口號是:「死磕自己,愉悅大家!」。幽默犀利的語言引導大家擺脫舊方法束縛,增長見識,培養獨立思考能力。

作者羅振宇對正在到來的網際網路時代有深刻的洞察。他認為,網際網路正在成為我們生活中的「基礎設施」,它將徹底改變人類協作的方式,使組織逐漸瓦解、消融,而個體生命的自由價值得到充分釋放。《羅輯思維》的口號是「有種、有趣、有料」,做大家「身邊的讀書人」,倡導獨立、理性的思考,凝聚愛智求真、積極上進、自由陽光、人格健全的年輕人。

印象比較深刻的是羅胖講教育的話題,他說這個話題太大了,平時真的借一百個膽子都不敢說,因為學養不夠,駕馭不了。但是《羅輯思維》這個節目有個好處,羅胖可以什麼都不懂,但是只要知識的生產者、那些書籍的寫作者還活著,還在勤奮地工作,他們一旦寫出書來,我看得懂,我就能講地出來,所以我在合適的時候,當合適的知識搬運工。之所以今天我膽兒這麼肥,敢碰這個話題,是因為我看了這本書,《吾國教育病理》,這本書的作者是我國著名的社會學家,鄭也夫先生。中國教育最大的問題其實就兩個:第一個是不公平,第二個,就是它毀滅了一代人的興趣、創造性和求學的熱情,每個受過中國式教育的人都深知其中三味。

關於教育這一講,內容龐多,大家有興趣可以去網站搜尋,挺值得我們教育工作者了解一下的,對其中有關創造力的言論,我覺得聽來耳目一新,聽著似乎覺得哪裡不太舒服,但想想確實也有些道理。

創新是一種非常稀缺的人格特徵,美國研究創新的學者做了一些很有意思的統計,比方說把人類歷史上很多創新人物給他擱一塊,然後一統計,發現一個特徵,他們在十歲的時候,有四分之一的人雙親都死去了一個,到了20歲的時候,有一半以上的人雙親死去了一個。說白了,什麼意思?就是有奇才異能的、有創造力的人,是家庭不幸福。家庭不幸福,問題家庭的孩子通常是兩條路,一條是上街當流氓,殺人、撒謊、吸毒;還有一種,成為我們剛才講的奇才異能之士。你說哪個機率大?當然是前者機率大了,所以我們在很多研究創造力的時候發現,比方說還有一個實驗,人類目前七個領域的最傑出的人,發現一看,無一例外都有一個特徵,這些人跟家庭成員相處有情感障礙,比如說愛因斯坦,愛因斯坦年輕的時候,就願意獨處,這種獨處的方式,導致他後來的無數次婚姻一次都不成功,他跟自己的孩子相處得也不好。甘地、弗洛伊德這些人,跟自己的家人都沒法相處,這些特徵,為什麼?因為他怪人嘛!他跟別人不一樣,所以很多東西,其實回到一個原點,什麼叫創新力,創造力就是這個人是個怪人,甚至在別人看來極端的精神病人,所以很多人說左撇子的人有創造力,你能找到一堆左撇子,畢卡索、弗洛伊德、愛因斯坦,這些人都是左撇子,創造力的本質是什麼?就是異類。這話可能不好聽,但是你從進化史一看,它就是如此,這就是底牌!

那請問,怎麼培養創新力啊?很多學校高舉大旗,創造力培養學院,請問怎麼培養創造力?要知道「創造力」這個詞,它創生出來之後,你就會發現,他既不可測量,也不可識別,更不可培養,如果你能測量、能識別、能培養,那還叫創造力嗎?創造力在它發生的那一瞬間,你根本就不知道這叫創造力,比爾蓋茨退學的那一剎那,所有同學都嘲笑他是傻子,這才對,他才叫創造力;賈伯斯一定是一個性格特異的人,這才叫創造力。

所以如果這樣去理解創造力,我們還要培養創造力的話,那教育該怎麼轉型?很簡單,不干涉,不要去試圖培養創造力,()給選擇,造環境,讓他想要什麼可以更輕易地、低成本得到即可,這就是好的教育。而我們現在的教育呢?用一句土話說,伺候地太勤,老想干涉,我看著你,我怎麼給你搞點創造力,你怎麼知道你能給他創造力呢?我們人類只能搞清楚怎麼毀滅創造力,我們現在沒有能力搞明白,怎麼培養創造力。所以根據鄭也夫先生的判斷和學術上的研究,等什麼時候我們的教育從智力教育,變成了情商教育,等什麼時候我們的教育,從過度干涉地、伺候地太勤的教育,變成一種袖手旁觀似的,更溫煦的,看故事的,旁觀者似的教育,我們的教育才有希望。

邏輯思維讀後感(二)

本書根據羅振宇的網際網路視頻知識脫口秀《羅輯思維》創作。

《羅輯思維》聚合的不僅是精彩內容,更是一群有想法的人。他們的口號是:「死磕自己,愉悅大家!」--「在知識中尋找見識!」!資深媒體人羅振宇對正在到來的網際網路時代有深刻的洞察。他認為,網際網路正在成為我們生活中的「基礎設施」,它將徹底改變人類協作的方式,使組織逐漸瓦解、消融,而個體生命的自由價值得到充分釋放。

《羅輯思維》的口號是「有種、有趣、有料」,做大家「身邊的讀書人」,倡導獨立、理性的思考,凝聚愛智求真、積極上進、自由陽光、人格健全的年輕人。

看完《羅輯思維》,深深地被羅胖開闊的視野、敏銳洞察力以及極具機智幽默與智慧的語言所折服。更重要的是能新增很多有意思的歷史知識,而且羅胖子總能把這些歷史講得妙趣橫生,發現歷史裡的一個關鍵的小知識,小發明,可以由點及面地影響著無窮盡的未來!如果當時羅胖做我的歷史老師的話,估計我當時歷史成績可以提升一大步呀。而且看完《羅輯思維》後我有一種深深的挫敗感,太無知了,太愚昧了,不說了,一說都是淚,趕緊惡補知識去。

我們平時從各個方面獲取信息和知識,但獲取後怎樣吸取營養呢?得到什麼收益呢?《羅輯思維》常給出一個令人耳目一新的角度,讓你受到啟發。你未必全部贊同它的觀點,但它眼界之開闊,思路之新穎肯定對我們是有幫助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