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高中語文課前演講稿

高中語文課前演講稿(一)

住房、醫療、教育——可謂國人三大民生之痛!

作為一名學生,於住房、於醫療,不在其位,不建其言。但於當下之教育,實在有諸多不得不發之感慨。

感慨之一,只知精英教育,不知大眾教育。

大學,雖然在不斷擴招,但大學教育,還是被全社會目之為「象牙塔式的教育」。不管象牙塔里的人,還是象牙塔外的人,都有這樣的認知。這只能說明,中國的高等教育現狀,還在一如既往地延續著多少年以來的精英教育思維。

這種思維決定了從高等教育到基礎教育,片面追求成績、證書、獎勵、機會等等以示「精英」的證明,成為當下的一種普遍現狀。更為甚者,由此造成的教育資源競爭與不公,正成為諸多教育腐敗的最大的溫床。

所幸,有以城市圖書館教育、市民講堂、電視講壇為代表的大眾教育正呈方興未艾之勢,但一切還遠遠不夠。

感慨之二,只知知識教育,不知精神教育。

以前我們迷信一句話,叫「知識就是力量」,其實,就全體人類的文明史來看,就無數個體的成長史來看,思想、精神、信仰才是人生恆久的力量!

數十年來的教育,一直在知識教育與能力教育之間兜圈子,以為倡導了能力的培養就逃避了知識灌輸的嫌疑。但全社會似乎都忘記了,教育最重要的本質是關心生命的成長、啟發良善的人性、影響有價值的人生。而這一切,落在精神、信仰、思想的層面,對教育而言,既是出發點,又是歸宿。

可我們忘記了從哪裡出發,又往哪裡去。於是我們的孩子懷揣著現代科技文明,在人生必將要面對的挫折、挑戰與考驗面前,一次次丟失了靈魂與勇氣。藥家鑫、李剛之子以及他們那些為其求情、為其沉默的同學們皆為明證。

感慨之三,只知學校教育,不知親職教育

作為一名教師,我常聽到一些家長皺著眉頭、憂心忡忡地說:「只要老師能教好孩子,我們做家長的花多少錢都願意!」

其實,這樣心甘情願的表白大錯特錯。

孩子該由誰來教?誰該是孩子最重要的老師?什麼樣的老師,怎樣的教育,才能教好孩子呢?這些看似簡單卻又複雜的問題,千百年來一直困擾著每一個民族、每一個國度里的每一戶家庭,乃至每一個為人父母的人。對此,中國傳統儒家教育倒是給出過一個較佳的答案,這個答案也曾經被千年的時光與紛繁的社會實踐所驗證過,其效果就人類已有的過往歷史來看,還是非常值得我們去借鑑的。這就是傳統儒家所提倡的以家訓教育為主體的親職教育。

《三字經》裡說「養不教,父之過」。儒家向來視親職教育為人生教育之本,對於孩子的成長,父母負有不可推卸的責任。又哪裡能只擔些花錢請老師的表白呢?只不過當下的父母們已全然不知曉我們祖先的傳統,遂把孩子成長的重任全盤推到了學校的身上。可是,再好的學校與老師也無法取代父親與母親——這是教育上最簡單的一條真理。

雖然頗多感慨,但又不免想起毛潤之先生「牢騷太盛防斷腸」的忠告,遂覺終日感慨,不如身體力行,故於《百家講壇》開講《曾國藩家訓》,希望能於教育、民生、社會做一點力所能及的事兒……

高中語文課前演講稿(二)

謙虛是一種美德,是一種難能可貴的品德。

自古以來,我國人民就有謙虛的美德,人們有許多這方面的格言警句啟迪後人。如「謙受益,滿招損」,「謙虛使人進步,驕傲使人落後」,「虛心竹有低頭葉,傲骨梅無仰面花」,「百尺竿頭,還要更進一步!」

事實上也是如此,沒有一個人能夠有驕傲的資本,因為任何一個人,即使他在某一方面的造詣很深,也不能夠說他已經徹底精通,徹底研究全了。「生命有限,知識無窮」,任何一門學問都是無窮無盡的海洋,都是無邊無際的天空……所以,誰也不能夠認為自己已經達到了最高境界而停步不前、而趾高氣揚。如果是那樣的話,則必將很快被同行趕上、很快被後人超過。

愛因斯坦是二十世紀世界上最偉大的科學家之一,他的相對論以及他在物理學界的其它方面研究成果,()留給我們的是一筆取之不盡、用之不完的財富。然而,就是像他這樣,他還是在有生之年中不斷地在學習、研究,活到老,學到老。

有人去問愛因斯坦,說:「您老可謂是物理學界的空前絕後了,何必還要孜孜不倦地學習呢?何不舒舒服服地休息呢?」愛因斯坦並沒有立即回答他這個問題。而是找來一支筆、一張紙,在紙上畫上一個大圓和一個小圓,對那位年輕人說:「在目前情況下,在物理學這個領域裡可能是我比你懂得略多一些。正如你所知的是這個小圓,我所知的是這個大圓,然而整個物理學知識是無邊無際的。對於小圓,它的周長小,即與未知領域的接觸面小,他感受到自己的未知少;而大圓與外界接觸的這一周長大,所以更感到自己的未知東西多,會更加努力地去探索。」

我們每個人都要養成一個「虛懷若谷」的胸懷,都要有一種「謙虛謹慎、戒驕戒躁」的精神。用我們的有限的生命時間去探求更多的知識空間吧!

高中語文課前演講稿(三)

我喜歡出發。

凡是到達了的地方,都屬於昨天。哪怕那山再青,那水再秀,那水再溫柔。太深的流連便成了一種羈絆,絆住的不僅有雙腳,還有未來。

怎麼能不喜歡出發呢?沒見過大山的巍峨,真是遺憾;見了大山的巍峨沒見過大海的浩瀚,仍是遺憾;見了大海的浩瀚沒見過大漠的廣袤,依舊遺憾;見了大漠的廣袤沒見過森林的神秘,還是遺憾。世界上有不絕的風景,我有不老的心情。

我自然知道,大山有坎坷,大海有波浪,大漠有風沙,森林有猛獸。即便這樣,我依然喜歡。

打破生活的平靜便是另一番景致。真慶幸,我還沒有老。即使老了又怎麼樣,不是有句話叫老當益壯嗎?

於是,我還想從大山那裡學習深刻,我還想從大海那裡學習勇敢,我還想從大漠那裡學習沉著,我還想從森林那裡學習機敏。我想學著品味一種繽紛的人生。

人能走多遠?這話不是要問兩腳而是要問志向;人能攀多高?這事不是要問雙手而是要問意志。於是,我想用青春的熱血給自己樹起一個高遠的目標。不僅是為了爭取一種光榮,更是為了追求一種境界。目標實現了,便是光榮,目標實現不了,人生也會因這一路風雨跋涉變得豐富而充實;在我看來,這就是不虛此生。

是的,我喜歡出發,願你也喜歡。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