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教師職業道德演講稿

教師職業道德演講稿(一)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老師:

大家早上好,我叫***,是六年級三班的語文老師。我演講的題目是——我們的目標。今天,能站在這個講台上,以演講的方式和大家一起來學習和交流關於“教師職業道德”的相關問題,我感到非常的激動和榮幸。

人們常說教師是“太陽底下最光輝的職業”,這是對教師的美譽。之所以如此,是因為從古至今,教師都承擔著“傳道、授業、解惑”的重任,在傳授知識的同時也在傳授著正確的人生觀和價值觀。學生從老師身上不僅學到了知識,而且還將老師作為一種榜樣去模仿。所謂“學高為師、德高為范”,因此要想成為學生的好老師、好典範,我們不但要具備較高的理論知識,還應具有較高的職業道德。

教師職業道德是指教師在其職業生活中,調節和處理與他人、與社會、與集體、與職業工作關係所應遵守的基本行為規範或行為準則,以及在這基礎上所表現出來的觀念意識和行為品質。它包括“愛國守法”“愛崗敬業”“為人師表”“關愛學生”“教書育人”“終身學習”六個核心內容。其中,“愛國守法”是教師職業的基本要求;“愛崗敬業”是教師職業的本質要求;“為人師表”是教師職業的內在要求;“關愛學生”是師德的靈魂;“教書育人”是教師的天職;“終身學習”是教師專業發展不竭的動力。

今天,我想要談的是教師職業道德六個核心內容中的“為人師表”“關愛學生”和“終身學習”。

為使我們的學生能更好地發揮出他們的作用,為社會做出貢獻,體現他們的人生價值,作為教師的我們應該充分發揮我們榜樣的作用,身體力行,以自己的人格魅力和學識魅力教育影響學生。這才發揮了我們教師的作用,這才體現了我們教師的價值,這才是真正意義上的“為人師表”。

我對“關愛學生”的理解:親其師,信其道。沒有愛,就沒有教育。教師必須關心愛護全體學生,尊重學生人格,平等公正對待學生。對學生嚴慈相濟,做學生良師益友。保護學生安全,關心學生健康,維護學生權益。

“終身學習”是時代發展的要求,也是教師職業特點所決定的。教師必須樹立終身學習理念,拓寬知識視野,()更新知識結構。潛心鑽研業務,勇於探索創新,不斷提高專業素養和教育教學水平。

我們教師只有通過“終身學習”的方式,而後做好“為人師表”“關愛學生”等五個其它方面的核心內容,方可達到“甘為人師,生命無悔”——方可達到我們的目標。

我的演講完了,謝謝大家!

教師職業道德演講稿(二)

尊敬的各位評審、領導和親愛的老師們:

大家晚上好!

三錢粉筆,千鈞重擔。教師之責,任重道遠。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身於幽谷處,孕育蘭花香。

曾記得,在讀書的時候,師德高尚、學識淵博的老師,是我少女時代七彩夢幻中最靚麗的風景。

然而,當我真正走上教師工作崗位以後,我切實地感受到,教師身份普通,生活瑣屑,地位平凡;我也真切地品味到,教師責任神聖,職業艱辛,壓力巨大。我曾經苦惱過、迷茫過,甚至動搖過。但是,領導的教誨激勵著我,老師的精神感化著我,教師的道德震撼著我——他們象蠟燭,燃燒著自己的青春;他們像春蠶,播撒著文明的薪火;他們像鋪路石,譜寫著生命的讚歌。

或許,青春流逝;或許,紅顏易老。然而,教師毅然而決然地耕耘著“半畝方塘”,堅守三尺講台,他們用心去工作,用愛去育人。瞧,春暖花開,教師聆聽自己的足音,喜聽學生遠遠地面帶微笑叫“老師”。聽,秋風苦寒,老師走進教室,陪伴那幾十雙充滿期待的眼神;看,夜幕燈下,教師欣然拿起智慧的紅筆,放飛莘莘學子那理想的風帆……

耿耿園丁意,拳拳育人心。教師捧著一顆心來,不帶半根草去。他們把關心留給社會,把忠心留給教育,把熱心留給學校,把愛心留給學生,把真心留給同事,把耐心留給自己。孜孜執著,甘願寂寞。教師就是這樣播撒著愛的陽光,播撒著無限愛心的。我想用這樣一句話來描述教師這個群體:他們共樹萬世之師表,同鑄不朽之師魂。

如果人的生命有一百次,我將一百次的選擇——教師,這個太陽底下最光輝,最崇高的職業!很榮幸,我作了一名“教書育人”的人民教師。而在從教這條路上,已經走過了六年:如果學生生活有困難,我就送去一片關愛;如果學生思想有包袱,我就送去一片慰藉;如果學生學習有負擔,我就送去一份鼓舞;如果學生有點滴進步,我就送去一份祝福……六年的教書生涯點綴了我的人生,美化了我的生活。正如冰心老人所說“情在左,愛在右,走在生命的兩旁,隨時播種,隨時開花。”

山登絕頂我為峰,莫管風逐秀林木。任憑歲月之悠悠,任憑世事之滄桑,學生的進步是我們的追求,家長的期待是我們的動力,社會是滿意是我們的目標,民族的振興是我們的責任。

在今後的工作中我力爭學習各種先進的教育理念,不斷探索新的教學方法,不斷更新自己的知識結構,苦練“內功”,自我“充電”,以愛博愛,傾我所有,去守候心靈的寧靜,去換醒明天的桃李,去搏取燦爛的星天。

謝謝大家!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