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法制安全演講稿

法制安全演講稿(一)

敬愛的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好!今天我演講的主題是《法制安全從我做起》。

同學們,我們青少年是祖國的未來和希望,我們能否健康成長,關係到家庭的幸福,關係到國家和民族的興衰成敗。所以,遵守法制、保障安全應從每個青少年做起,從我做起。

俗話說:「無規矩不成方圓」。許多青少年犯罪的事實告戒我們,每位中學生都應做到知法、懂法、守法,要做到警鐘長鳴、嚴以?律已,要做到遵守國家法律法規、嚴守校規校紀。

同學們,你們可曾相信,全國每年有近1.6萬中小學生因交通事故、食物中毒、溺水等原因非正常死亡,這些數字多麼令人觸目驚心。為了我們健康成長、家庭幸福,我們每位同學都要做到事事講安全,處處講安全,時時講安全。

同學們,明天是我國第12個法制宣傳日,在此我向大家倡議:

1、積極參加法制安全教育,增強法制觀念、紀律觀念、安全觀念,爭做道德模範、文明使者和安全小衛士。

2、嚴格遵守校紀班規,不遲到早退、不曠課,不打架、不罵人,不亂扔垃圾、不破壞公物,保證良好的課堂和校園秩序。

3、注意自身安全,學會保護自己;不闖紅燈、不在馬路上玩耍追逐;不進網咖、遊戲廳;要防食物中毒、防觸電、防火災。

同學們,讓我們立即行動起來,從現在做起,從自己做起,從身邊小事做起,讓法制紮根我們的心中,讓安全伴我們成長,讓我們全體師生攜手共創平安校園。

我的演講到此結束,謝謝大家!

法制安全演講稿(二)

敬愛的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好!今天我國旗下講話的主題是《法制伴我們健康成長》。

俗話說:「無規矩不成方圓」,無論做什麼事都要有個規矩,否則就什麼也做不成。對國家、社會來說,這個規矩就是法律。我國是一個法制社會,要求每一個公民都要知法、懂法、守法。也許個別同學會講:我還小呢,法律是為了保護我們而存在的,我們什麼也不用做?是的,法律是保護我們健康成長的,卻不是保護我們違法犯罪的!法律為我們創建了一個良好的社會秩序,給予了我們一個安定的生活環境,但法律同時也賦予了每個人的義務,也要求每個人知法、懂法、守法。也許有些同學會講:我還小呢,講法律還遠著呢?那就錯了,其實法律離我們很近,滲透在我們生活的方方面面。

我們先來看這樣一組數據,全國每年有近1.6萬中小學生因交通事故、食物中毒、溺水等原因非正常死亡。非正常死亡的中小學生平均每天達40多人,而其中位居首位的,就是交通死亡人數。在現實生活中,當我們走在馬路上,會時不時地發現有人闖紅燈,有人逆行車,有人邊騎車邊聽音樂,有人騎車帶人等違反交通規則。可見,正是由於法律的存在,才使我們的權利得到應有的保障。

目前,社會上還存在很多著違法犯罪現象,我們青少年因安全防範意識和社會實踐經驗的缺乏,在應付各種異常情況方面能力還有所欠缺。但僅僅依靠社會、學校、家長的保護是不夠的,更重要的我們要增強法制意識,做到學法、知法、懂法、守法,做一個知法、守法的小學生。那如何做一個遵紀守法的小公民呢?我認為,作為一名小學生,應從以下幾方面做起:

1、努力做到知法、懂法、守法。努力學習我國《憲法》、《義務教育法》《未成年人保護-法》、《預防未成年人犯罪法》、《道路交通安全法》、《治安管理處罰條例》等法文秘雜燴網律知識。合理運用法律保護自己的合法權益不受侵犯,自覺不損害他人和社會的利益,清楚地知道我們應該履行的法律義務和責任,自己所擁有的權利。

2、熱心宣傳法律法規。我們要以正確的法制觀念去影響身邊的人,帶動周圍的人,為構建和-諧社會做出應有的貢獻。

3、努力學習和遵守學校的各種規章制度,如《小學生守則》、《小學生日常行為規範》。用校紀校規約束自己的行為,做到嚴格遵守。因為遵守紀律是遵守法律的最基礎的環節。

4、有寬廣的胸懷。不因小事激化同學矛盾,不爭強好勝,儘量避免和別人發生衝突,搞好團結。

另外,作為一名小學生,作為未成年人,我們要增強自我防範意識。建議同學們如果在遭到違法犯罪行為侵害的時候,()要記住兩點:第一、同學們要以避免違法犯罪行為侵害自己為首要任務,不提倡你們去同違法犯罪分子面對面搏鬥,比較明智的做法是遇事不慌,然後設法擺脫或向四周的大人呼救,或拔打「110」報警。第二、如果同學們發現自己正在或已經受到非法侵害的,就應該採取正確的途徑解決。如?時向學校、家長或者其他監護人報告,由家長、老師或學校出面制止不法侵害,也可以向公安機關或者政府主管部門報告。

同學們,即將到來的12月4日,是我國第9個法制宣傳日,我們天河區也在12月份將在全區範圍內開展「法制宣傳月」主題實踐活動。在此我向大家提出倡議:讓我們行動起來,從小做起,從自己做起,從身邊小事做起,讓法制紮根我們心中,自覺做到學法、知法、懂法、守法、護法。用我們美好的心靈去淨化身邊的醜惡,用我們靈巧的雙手去共建人類的文明,共創和諧校園,和諧社會!

我的講話就到這裡,謝謝大家!

法制安全演講稿(三)

老師們,同學們:

大家好!

安全這個永恆的主題,今天我們再一次提起它,心裡總是沉甸甸的。安全究竟是什麼?安全就是愛護和保護人的生命不受損害。安全就是一種尊嚴,它既是對他人的尊重,也是對自己的尊重。有了安全,家庭才會有歡樂和溫暖;生活中,擁有了安全,就有歡聲笑語。但是據調查顯示,我國中小學生因溺水、交通事故、食物中毒、建築物倒塌等意外死亡的,平均每天有40多人。

童年,不應該被這些血淋淋的數字所充斥!因此,1996年,國家教委等單位聯合發出通知,決定建立全國中小學生「安全教育日」制度,並將每年3月的最後一個星期一作為「全國中小學生安全教育日」。今年是第14個「全國中小學生安全教育日」,在這個特殊的日子裡,讓我們將更多的目光聚焦在我們自己的安全上吧。為此,要求每位同學時刻增強安全意識,提高自我保護能力。同學們,在上學、回家路上,你是否遵守了交通規則。違反了交通規則,可能會給我們帶來什麼樣的後果,你想過沒有?可千萬別存僥倖心理。

作家柳青有這樣一句名言:「人生的道路雖然漫長,緊要處卻常常只有幾步。」同學們還沒有走上社會,前面的道路還很長,一定要走好每一步,學會分析,學會辯別,學會拒絕,才能學會自我保護,否則一旦觸犯法律,法律是無情的,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就會造成「一失足成千古恨」的遺憾,後悔莫及。在新的學期里,大家要多學習一些系統的法律知識,逐步樹立較強的法制觀念,有效預防違法犯罪,樹立守法的觀念,養成良好的行為習慣,使個人生活和社會生活都能正常運行。俗話說「籬笆扎得緊,野狗鑽不進。」

生命是美好的,童年是多彩的,要享受這一切必須以人身安全為前提。我們的安全不僅關乎我們自己,更關乎著我們的家人、朋友,甚至社會各界關注我們成長的人。

讓這些無謂的「離去」少些再少些吧,讓「安全的承諾」多些再多些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