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知識改變命運演講稿

知識改變命運演講稿(一)

有個青年總是憤世嫉俗,在學習、生活、工作中遭遇了許多誤解和挫折,由於得不到別人的理解,漸漸地養成了以戒備和仇恨的心態看待他人的習慣。在壓抑鬱悶的環境中,他感覺整個世界都在排斥他,因此度日如年,幾乎要崩潰。

有一天為了散心,他登上了一座景色宜人的大山。坐在山上,他無心欣賞幽雅的風景,想想自己這些年的遭遇,內心的仇恨像開閘的洪水一樣,忍不住大聲對著空蕩幽深的山谷喊:「我恨你們!我恨你們!我恨你們!」話一出口,山谷里傳來同樣的回音:「我恨你們!我恨你們!我恨你們!」他越聽越不是滋味,又提高了喊叫的聲音。他罵得越厲害回音越大越長,擾得他更惱怒。

就在他再次大聲叫罵後,從身後傳來了「我愛你們!我愛你們!我愛你們!」的聲音,他扭頭一看,只見不遠處寺廟裡一方丈在衝着他喊。

片刻後方丈微笑著向他走來,他見方丈面善目慈,便一股腦說出了自己所遭遇的一切。

聽了他的講述,方丈笑著說:「晨鐘暮鼓驚醒多少山河名利客,經聲佛號喚回無邊苦海夢中人。我送你4句話。其一,這世界上沒有失敗,只有暫時沒成功。其二,改變世界之前,需要改變的是你自己。其三,改變從決定開始,決定在之前。其四,是自己的決心,而不是環境在決定你的命運。你不妨先改變自己的習慣,試著用友善的心態去面對周圍的一切,你會有意想不到的快樂。」

他半信半疑,表情很複雜。方丈看透了他的心思,接著說道:「倘若世界是一堵牆壁,那麼愛是世界的回音壁。就像剛才我們的回音,你以什麼樣的心態說話,它就會以什麼樣的語氣給你回音。愛出者愛返,福往者福來。為人處世許多煩惱都是因為對外界苛求得太多而產生的。你熱愛別人,別人也會給你愛;你去幫助別人,別人也會幫助你。世界是互動的,你給世界幾份愛,世界就會回你幾份愛。愛給人的收穫遠遠大於恨帶來的暫時的滿足。」

聽了方丈的話他頓悟,愉快地下山了。

回去後他以積極、健康、友愛的心態對待身邊的一切,他和同事之間的誤解沒有了,沒有人和他過不去,工作上他比以往順利了,他發現自己比以前快樂多了。

知識改變命運演講稿(二)

各位評審、各位來賓:您們好!

我叫XXX,來自XX,我演講的題目是《知識改變命運》,請多指教!

小時候我聽爺爺說:「一花一世界」。長大了才悟出這句話的道理:有花才有果,有果才有收穫,有了收穫才能有豐富的人生。我想問大家一個問題:冥冥之中,是什麼主宰著我們的人生,我們的命運?我們要怎樣才能改變自己的命運呢?讓我們來聽聽:著名導演張藝謀就回答了這個問題:「無論是名揚全球的科學家,藝術家,或是一個普通百姓,都是知識改變了他們一生的命運。」

例如,香港著名企業家李嘉誠先生。他中學沒畢業,15歲就開始掙錢養家,他勤奮好學酷愛讀書。少年時期他每天白天工作之後,晚上還要買些舊書來自學,學完的舊書再拿去賣換購「新」的舊書。工余之暇到夜校進修,補習文化知識。雖然他連高中都沒上過,但他卻先後被香港大學、加拿大卡加里大學、北京大學、英國劍橋大學等多所世界名校授予榮譽博士學位。後來自主創業,並逐步發展成長江實業集團,淨資產高達數百億美元。

李嘉誠成功的經驗告訴我們:「21世紀是知識經濟的世紀,知識將最大程度地決定經濟發展、民族進步、國家富強以及人類文化的提升。誰掌握了科學知識,誰就有機會改變自己的命運!

縱觀整個人類的發展史,不斷的學習新的知識是人類發展、進步的關鍵,任何一個時代的人都不會忽視學習知識的重要性。三國時代,諸葛亮上知天文,下曉地理,運籌帷幄,決勝千里,這力量就來自於知識;一代偉人毛澤東博覽群書,海納百川,領導全國人民改變了中國的命運,用知識譜寫出了光輝的篇章;是知識,讓高爾基扼住了命運的咽喉;是知識,()讓愛迪生從貧民窟走入了曼哈頓;是知識,讓輪椅上的霍金成為了全世界的驕傲!

一個有知識的人能改變自己的命運,一群有知識的人能改變國家的命運。沒有」五·四「的啟蒙,哪有今天的中國?沒有新文化運動,何談中華之崛起?魯迅之言,猶在耳畔:」從學醫的科學救國,到寫作的文化救國,中國缺的是知識!

親愛的朋友們:當今社會最注重什麼?人才!因為人才是促進社會發展的動力,只有掌握了足夠的知識,才能成為人才,成為對社會有用的人。而知識的獲取必須通過學習。不管你是企業的老闆,還是公司的基層工作人員,都需要學習、培訓。只有學習,我們的生命之樹才能結滿豐碩的果實;只有學習,我們才有力量向理想的目標靠近;只有學習我們才會創造嶄新的自我,讓執著的追求書寫無悔的人生。

在21世紀的資訊社會裡,知識的飛速發展和更新,使學習成為一項伴隨我們終生的行為,而學校體制外的學習更成為一股巨大的潮流。許多人都清楚地認識到,如果不學習,將會被社會無情地淘汰。空談和散漫決不會讓你美夢成真,只會留下「白了少年頭,空悲切」的感嘆;

只有學習知識才能到達成功的彼岸。知識是石,敲出生命之火;知識是火,點燃命運之燈;知識是燈,照亮命運之路;知識是路,引我們走向燦爛的明天!

常言說的好「活到老學到老」,學習知識不分男女老少,不分早晚;只要你願意就能受益。親愛的工友同事們、朋友們,趕緊行動起來,抓緊時間學習,多讀書,讀好書,讓我們學會用知識武裝自己的頭腦,用知識的力量開拓美好的未來!

我的演講完畢,謝謝大家!

知識改變命運演講稿(三)

每一個人的命運都是由你自己掌握的。怎樣把握好它,就看你是怎樣看待它、對待它、培養它的。有這樣一句話:「知識改變性格,性格扭轉品質,品質決定命運。」可見知識是可以改變一個人的人生道路。

知識可以啟迪你的智慧,打開你的心胸,開闊你的視野。我在暢遊音樂天堂的途中深有體會。

在我初步學習古箏的時候,並沒有深入的了解古箏,也沒有揣摩、領悟樂曲所表達的意境,只是一味地模仿,把樂曲按部就班的彈奏出來,老師也總是批評我的演奏就像一杯無色無味的白開水,沒有任何感情色彩,缺乏感染力。

記得在學習《瀏陽河》這首曲子的時候,每次去還課,老師聽罷曲子不由地嘆道:「你沒有深入的理解這首曲子,更不用說演奏出它深層的內涵了。如果你了解了解樂曲的背景,作者創作時所處環境,再來演奏它,也許效果會更好一些的。」

我聽後,立刻回家查找關於《瀏陽河》的資料,並仔細的研讀、深究,領悟其中的意境。還找來了一些名家演奏的旋律,細細聆聽。這方面的知識給了我很大的啟迪。果然不出所料,演奏效果大大提高,表現出了瀏陽河在靜、動時的迷人景象。最終獲得了老師的好評。

這次知識的啟迪改變了我對音樂的認知,使我在以後的學習上得到了很大的幫助。也能融入自己的情感與內涵。我的努力最終沒有白費,在全國「新星杯」第四屆電視藝術新星活動中榮獲「江蘇十佳」和「全國優秀選手」的稱號;在全國電視藝術風采大賽中榮獲江蘇賽區銀獎及全國銀獎;在首屆江蘇演藝大賽中獲得二等獎。

由此,有了知識,我的藝術生活得以延續;有了知識,我的藝術生活充滿了活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