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讀書伴我成長演講稿

讀書伴我成長演講稿(一)

大家好!今天我為大家演講的題目是《書香伴我成長》。

莎士比亞說過:「書籍是全世界的營養品。生活里沒有書籍,就好像沒有陽光;智慧里沒有書籍,就好像鳥兒沒有翅膀。」在我困難的時候書籍可以給我幫助,我可以翻閱書籍查到想要的資料;我可以在書中得到放鬆和休息;我可以用心與作者交流,從中得到智慧;我還能向它請教一些問題。可以說,書是我生活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一年級,我才真正開始閱讀文學書籍。我才明白,那一張張生字卡片,原來可以組成這麼有趣的故事,原來白紙黑字的書,也有一片五彩繽紛的天地。

我感到那些繪本只是書世界裡的冰山一角,就這樣,我帶著驚訝,帶著期待,邁著歡快的腳步,走進書的世界裡。我偏愛小說,喜歡那些作家編織出來有趣的故事,它讓我時而傷心,時而歡樂,我的心情似乎隨著故事情節跌宕起伏。我喜歡繪本,繪本的世界永遠是純潔的,但我更喜歡那些淡淡憂傷的故事,因為它讓我感到童話世界裡真實的一面,而不只是像糖果般美好。我不得不研讀歷史,古人說:「以銅為鏡,可以正衣冠;以人為鏡,可以明得失;以史為鏡,可以知興替」,歷史是門必修課,也是我必讀的書籍。伴隨我幾年的《少年文藝》是我最好的朋友之一。它是創刊幾十年的雜誌,不僅擁有老刊目的實力,不被歷史忘卻的信念,還擁有最新的笑話,最新的時代風格,有許多現代著名兒童作家的作品。媽媽說,她小時候就看過《少年文藝》,當我在閱讀它的時候,媽媽也忍不住翻看。書還讓我明白了許多道理。

當我遇到困難,當我面臨選擇,書中那一條條哲理,也能給我答案。未來的路還很長,但是,只要有書陪伴著我,無論是遇到快樂還是悲傷,我都會在書的世界裡茁壯成長著。書香伴我成長,讓我們永遠朝著這條書香之路走下去!

讀書伴我成長演講稿(二)

尊敬的各位領導,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好!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濃濃書香,伴我成長》。

在藍藍的天空中,是誰最快樂?是鳥兒,因為藍天給了鳥兒一雙堅硬的翅膀;在茫茫在大海中,是誰最暢快?是魚兒,因為大海給了魚兒一片廣闊的世界:而在我的心靈深處,最依戀的是書——是書給了我知識和智慧,給了我力量和勇氣。

?記憶中,我是在媽媽的故事中成長的。那時,我還沒讀國小,每天晚上睡覺前,媽媽就捧著書講故事給我聽。什麼《白雪公主》、《灰姑娘》、《龜兔賽跑》等等,我總是百聽不厭。聽著媽媽那些神奇美麗的故事,盯著媽媽手中的書,我開始知道,原來書中有那麼多有趣的故事呢!在故事中,我漸漸長大,腦子裡也開始裝滿了疑問:大象的鼻子為什麼這麼長?魚兒為什麼不會凍死?為什麼肚子餓了會咕咕叫?睡覺時為什麼會做夢?每當這個時候,媽媽就會手拿著一本厚厚的《十萬個為什麼》,在書中給我尋找答案。於是,我知道了,原來心中的為什麼可以在書中找到答案。從此,我就更喜愛書籍了。()書既像是一位充滿智慧的老師,不斷啟迪我;她又像是一位真誠的朋友,跟我面對面地交談。

如果沒有書,人類將永遠愚昧無知;如果沒有書,我們將不能生活,不能進步,不能發展!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書是知識的寶庫,是她,開闊了我的視野,豐富了我的生活;是她,幫助我不斷提高,不斷進步;是她,帶給我幸福,帶給我滿足。有書伴我成長,真好!

同學們,讓我們愛讀書吧!擁有書,我們就擁有了整個世界,擁有書,我們就擁有了美好的明天!

我的演講完畢,謝謝大家!

讀書伴我成長演講稿(三)

尊敬的各位領導、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好,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好書伴我成長」。

面前打開了一扇窗,讓我看到了一個不可思議的世界。——題記

童年時朝氣蓬勃的季節,稚嫩的心總會編織最純真的夢。而書籍,便是夢的翅膀。或許是家庭環境的影響吧——媽媽是幼兒教師,總會給我一些插圖故事書看。精美的圖畫,活潑的語言,仿佛是一股魔力,我被深深地吸引住了。每天都眼巴巴的盼望媽媽給我帶回書來看,一拿到書我就像飢餓的人看到美味的食物一樣猛撲上去「品嘗」一番。

隨著年齡的增長,我對書也越發的渴望,不斷地讓媽媽購買兒童讀物,《白雪公主》中的白雪公主讓我驚羨,《小美人魚》中的小美人魚讓我感動,《醜小鴨》中那堅強的小鴨子又讓我肅然起敬。讀書時,我就是書中的主人公,隨著他們一起笑,一起哭,品味生活的酸甜苦辣。

到了國小,學校的圖書室讓我找到了寶藏,中外名著讓我大開眼界,《鋼鐵是怎樣煉成的》讓我難忘,保爾那不屈不撓的精神深深的打動了我,使我發憤圖強,成績一路上升。是保爾,讓我如此自信;是保爾,讓我如此頑強;是保爾,讓我積極向上。

尤其到了國中,我更是陷在書海中不可自拔。在家裡,房間的床頭櫃擺滿了書,書桌上堆滿了數,床上的書都建成「艾菲爾鐵塔」呢!

讀書不僅豐富了我的精神世界,更是讓我充滿了自豪感。

記得有一次,老師問全班同學,有沒有人讀過《愛的教育》並且能複述下來,同學們三三兩兩的小聲嘀咕,在他們驚詫的目光中,我驕傲的舉起了手,講完之後,老師的目光充滿了讚賞,這讓毫不起眼的我嘗到了讀書的甜頭兒。看的書多,自然寫起文章來行雲流水,每每自己的作文被當作例文在全班誦讀的時候,心裡就會湧起一股無法言喻的自豪感來。

歌德曾說過,讀一本好書,就是和高尚的人談話。沒錯,讀一本好書可以使我們從智者的叮嚀中頓悟人生的真諦,從偉人的記錄中感悟高尚的情懷,從英雄的事跡中找到無窮的力量,我們無法丈量生命的長度,但我們可以拓寬生命的寬度,而讀書,就是拓寬的好方法!

讀書之趣在於寄託心靈,讀書之樂在於認識自我。書,是一把金鑰匙,呼喚我們用真摯的心去開啟智慧的大門;書,是一葉扁舟,載著我們遨遊在知識的海洋;書,是我形影不離的好朋友,我的成長因書而美麗。書,陪伴我度過了美好的青春年華,是書,讓我學會了「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的自信樂觀;是書,讓我懂得了「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的仁者胸懷;是書,讓我感受到了「明月松間照,清泉石上流」的閒淡寧靜……

讀書,讓我健康成長;讀書,使我更加成熟,因而我的生活因讀書變得更加的絢麗多彩!

書山有路書香使人醉,學海無涯讀書更志明。讓我們一起暢遊書海,陶冶情操,與書同行,共同鑄就精彩人生!

我的演講結束了,謝謝大家!

返回頂部